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請問各位板友如何增進哲學知識或哲學思辨呢?
聽過朋友說:他遇過一個學弟從高中就接觸哲學了!!!朋友問他是關於哪方面的?
學弟說:我都看"心海羅盤"葉教授演講!結果朋友:.......

呵!我想知道大家如何接觸哲學,這涉及各位對哲學這門學科的判定.....:大笑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隔了好久,總算有人發新話題了。
不過大家如何看待哲學,對哲學的瞭解程度如何,應該可以從之前的文章推斷出來。
因為就算不懂哲學也是可以活下去,除了你們一些哲學相關的研究者外,大部分的人仍是零零散散、一知半解吧!
更何況這種東西,有時候要弄懂真的要花一點時間,更別說對哲學不存著太大熱情的人會去閱讀一些艱深難懂的著作了。
我想大家對哲學的理解,應該都不會太深入吧!
而我這個超級大外行,最近在當推銷員,去書局都是先看銷售相關的書籍,更沒有時間去看外行的哲學書了。

說到板主,之前問他的問題都還沒給我答覆呢?不知道是我的問題有毛病,還是他懶得理我,又或是沉默也是一種解答。

[ 本文最後由 ICE-12 於 07-7-26 06:15 PM 編輯 ]
 
人生無常 不如吃吃大腸包小腸 以解腹腔無腸

決定死於未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哲學嗎?

我碰過的哲學書籍,除了三民主義裡面提到的諸多主義思想,就是在漫畫看到「沙文」兩個字,然後去問老師意思罷了~

我認為,哲學,具體的說,就是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當然,透過學習與生活經驗,這把尺的範圍會更寬!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思考~

長久以來,我的觀念、認知等等,都是我的生命一路走來累積的經驗,然後透過不斷的重覆思考,所歸納出來的結果!

我不能否定書籍中那些經過洗鍊的思想,但是那些思想,畢竟是別人的,只有自己透過自己的思考所歸納出來的結論,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畢竟,看在多的佛經,也不會變成釋迦摩尼,看在多的聖經,也不會變成上帝!

由他人身上擷取的,你要有吸收、有思考、有融入自己,才是屬於自己,否則,狐狸終究不會是老虎!

結論:只有思考,才是最真~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番小品望君知

有許多的傷痕,總需要裝瘋賣傻來帶過!
只是卸下面具之後,又有誰敢直視那滿是傷痕的臉龐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其實當個在台灣的『中國人』很幸運

標題無政治意涵,請別對號入座!!!
  
  在台灣,算是個蠻有『自由』風氣的地方!凡舉西方哲學發展,始於希臘!中國百家爭鳴也在春秋戰國...加上老一輩們有日治,有大陸來台,加上美國文化,我想我們很幸運能享有多元的思考。

  我相信,任何道理能夠使人心產生共鳴的原因,可能是發言者的學識淵博,可能是收訓者的心有同感,當然也有可能是道理本身契合時機...但是我相信,發自自省與追求內心更高價值的動機都是不可少的要素!

  說個題外話,日本的武士道,追求宛如櫻花般燦爛,不也是種燃燒生命追求奉獻的心態嗎?可軍國主義者卻將他用在爭略他國之上!當然也可提出,希特勒運用『民族主義』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可是卻又不能忘記帶領德國走出一次大戰戰敗國慘況的,不也是『民族主義』嗎?一把劍,可能是捍衛正義的利器,當然也有可能是危害鄉民的幫兇。而言語,思維的引響力又更勝刀劍,吾等又怎能不更為謹慎乎!

  我為我的表達能力不佳,致歉。我的意思是在這個自由氣息瀰漫的地方,我們有許多可以參考的資料。透過從小被『灌輸』的『孔孟思想』,青少年看日本漫畫瞭解了或多或少的『心靈』力量,還有不曾中斷過的美式文化。其實台灣長大的小孩擁有蠻奇特思考環境。那是種無論中西乃至乎東洋的文化熔爐,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發現...自己如此得天獨厚!

  前陣子日本的漫畫『墨攻』搬上大螢幕,可是台譯漫畫幾年前就有了.......只是漫畫的中心思想又有多少人思考...

[ 本文最後由 rpay2 於 07-7-31 03:52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為了活下去  
開始對一切思考  
久而久之  
自己的思想就形成了

就這樣而已
平凡到不能再平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其實也不懂什麼叫做哲學,但是思考我倒是知道的。

秉持著懷疑看待世上每件事物的態度,並且去探索,去證實的過程。

我認為就是思考,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理由。

不要被既有的框給限制,打破他,然後再創造出新的想法,也許就是哲學吧?
 
沒有啥好講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覺得多看書是很有用的
各類型的東西多少都接觸一些
然後多思考
相同類型的文章不同人執筆所述內容不見得相同
 
三倍わかまま ☆ 三倍かわいい (簽名檔懶的繼續製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00:34 , Processed in 1.444922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