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德國軍事中心》所有,轉載請保留


前言:在開始我的“東線戰役”的第三篇“匈牙利戰役”前,我想先說一下1944末蘇軍的情況。1944年蘇軍的优勢首先表現在蘇聯裝甲部隊上。如果說蘇聯裝甲部隊在41年是在為生存而戰,那么42年是逐漸恢复的時期,43年不過是處于試驗階段,到1944年,蘇聯裝甲部隊終于已經達到了成熟的階段,無論從各級軍官的指揮能力,部隊結构的合理性都已經接近了完美的境界,在我接下來的“匈牙利戰役”,“東普魯士戰役”和“維斯圖拉戰役”中,我會向大家描述蘇聯裝甲兵作戰過程,大家有興趣可以拿來和我以前寫的“庫爾斯克戰役”和“齊爾克塞”口袋之戰中蘇聯裝甲兵的表現相比較,看看蘇軍裝甲部隊有什么改變。當筆者在讀有關二戰東部戰場的戰史時,經常感嘆蘇德雙方對裝甲部隊使用所達到的那种近乎藝術性境界,在我看來在人類歷史上衹有德國和蘇聯才配被稱為裝甲作戰大師,其他國家的軍隊無一達到這個境界(以色列裝甲部隊在中東,美國裝甲部隊在波斯灣表現很出色,但他們的對手太弱,還不能說服我認為他們已經可以和二戰中的德國和蘇聯裝甲部隊相比).


蘇聯第二個优勢是她的戰時工業已經達到了頂峰狀態,從1943年下半年起,位于烏拉爾山脈東部的蘇聯軍事工業終于從戰爭初期所受到的災難性損失中恢复了過來,其生產能力幵始超過戰前標准。從那時起,大量包括坦克,火炮和飛机在內的軍用物資源源不絕地送往前線,因而對于前線的蘇軍來說,41-42年間的那种“湊合著過日子”的階段已經過去了,在戰爭初期,由于火炮數量嚴重不足,蘇軍不得不將軍屬炮兵部隊的火炮口徑限制在80毫米以下,將有限的大炮編入獨立的炮兵旅,炮兵師甚至炮兵軍中,以投入前線最重要的地段,這种做法意外地獲得了很好的戰果,所以即使現在蘇軍已經擁有了足夠的大炮,他們仍遵循這种“一切火力都應該集中使用,不應分散”的火炮使用原則,大部分進攻性火炮仍將集中在獨立的炮兵部隊里,這使得蘇軍在選定的進攻地段上可以輕易地集中近乎壓倒性优勢的大炮,對于任何一個曾在東線作戰的德國老兵來說,蘇軍的炮火威力都會給他一种宛如置身地獄般的回憶。


44年蘇軍火炮編制的另一個特點是,蘇軍各個步兵師獲得了大量高射炮和反坦克炮這樣的防御性火炮,在重要地段上的步兵部隊還會得到獨立的反坦克自行火炮部隊的支援,這使得蘇聯步兵部隊在德國裝甲部隊的反擊中的生存能力大為提高了,通常這些反坦克火炮會被部署在第一梯隊的步兵身后一,二公里以內,但步兵在進攻中遇到障礙時,這些火炮立刻可以被召喚上前支援,如果步兵被迫后退,追擊的德國坦克立刻會陷入這些反坦克炮火的火網中。


我曾讀過好几位德國裝甲兵軍官對1944年以后戰斗的回憶,他們几乎都提到這樣的例子:他們奉命向突破德軍陣地的蘇軍步兵部隊反擊,戰斗幵始時十分順利,蘇聯步兵被迅速擊退,于是他們進行追擊,但僅前進了數公里,他們就發現自己遭到了“雨點”般密集的反坦克炮火的迎擊,被迫停了下來。顯然象在1943年前一樣一個德國裝甲師的一次反擊可以使得蘇軍步兵師甚至步兵軍崩潰的舊例已經很難再重演了,在我這篇“匈牙利戰役”中德于45年3月發動的最后一次攻勢中,實際上對決的是德國最精銳的裝甲師團(包括党衛軍1,2,3,5,9,12裝甲師,國防軍第1,3,6裝甲師)和蘇聯步兵部隊(蘇聯投入的坦克衹有60-70輛),我們很快就會看到這次戰斗的結果。


蘇軍最后的一個优勢是她所擁有的杰出的后勤系統,一支軍隊是否能取胜,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于她的后勤保障系統的能力,一個軍事行動如果超出了后勤供應的能力之外,很少是會有好結果的。很遺憾,包括一些十分杰出的軍事統帥也會看不清這點,比如著名的隆美爾元帥對他的后勤軍官們的態度就是“我的任務是打胜仗,你們的任務是把我要的東西給我送來!”在各國軍隊中,后勤軍官的職位絲毫不讓人羡慕,軍隊打了胜仗,功勞自然是屬于前線將士的,誰會想到后勤軍官?在世界軍事史上有哪個管后勤的軍官獲得過元帥的權杖?而一旦打了敗仗,你去讀一下前線軍人們事后的回憶,通常都會有以下的句子“我們部隊缺乏燃料,彈葯供應不及時”,“我一再向后方提出我們所需要的物資數量,但即使是我們的最低需要也沒有被滿足過!”等等,等等。


蘇德戰爭實際上也可以稱為是一場后勤供應之戰,誰能更好的保障對前線部隊的供應,誰就能有更多胜利的希望。無論從哪一個方面看,蘇聯的后勤系統都要比德國人的优秀,在戰爭初期,蘇聯的軍事工業被迫遷往烏拉爾山脈,而隨著蘇軍反攻的進展,蘇軍离她后方的工業基地是越來越遠,蘇聯后方生產出來的物資后來必須要通過整個蘇聯的歐洲地區,運送到甚至是遠達東歐和東南歐的廣大戰區中的蘇軍各個部隊手中,這些物資是在各种复雜的气候條件下,通過歐洲最糟糕的道路(并且德軍在后撤時都會有系統地破壞一切橋梁,鐵路和公路系統),運送到前線,我甚至無法想象這個工作量有多大!要知道在西歐,英美部隊的后勤系統在一年中最适合運動的季節里。在歐洲最好的道路上運行,但當盟軍前進到荷蘭和比利時時,這個系統已經幵始叫苦連天了!所以我覺得有理由認為蘇聯的后勤保障系統是二戰中最杰出的陸軍后勤單位,也許唯一能与她相比的衹有美國海軍在太平洋上的海上運輸線。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11-3 12:51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在說了蘇軍的強項以后,我也來談一下蘇軍的弱點,1944年蘇軍最大的弱點是她人力資源已經接近于枯竭,事實上從1943年起,這個弱點就幵始暴露了出來,在戰爭頭2年的災難性損失,大量土地和人口的喪失,需要維持部署在一條漫長的戰線上的龐大軍隊以及后方工業的需求,使得即使蘇聯這樣的大國也幵始感到無能為力了。對此,蘇聯采取的措施是在后方實行全國性的動員,盡量用婦女老年人甚至兒童擔負起生產任務,將可以征用的任何成年男子派往前線。


此外大約有80萬婦女在蘇軍中服役,其中30萬人在后方擔任國土防空任務,這些被替換下來的男子也被派往前線。每當蘇軍解放了某個地區以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征召一切适合“服役”年齡的男子入伍,這种“适合服役”的年齡很快擴大到45歲以上的老人后16歲左右的少年,很巧合正是德軍在戰爭后期的國民警衛隊和希特勒少年團的平均年齡。除了一些前游擊隊員以外,這些新兵沒有接受過任何作戰訓練,如果運气好的話,他們在上前線前,大約有1-2個月的訓練時間。


蘇軍的另一個兵源是前蘇聯戰俘,隨著戰爭的進展,有相當數量的蘇聯戰俘被解救了出來,通常他們會被送入有NKVD祕密警察負責的“甄別營”以審查是否犯有諸如和敵人合作的罪行,据蘇聯解体后公布的前NKVD祕密檔案記載,到1944年10月1日止,這些甄別營共甄別前蘇聯軍人(包括戰俘和戰爭初期潰敗時脫隊人員)共302,992人,其中18,382人(6.07%)被送往懲營,11,556人(3.81%被捕),其余人或者重新入伍,或者由于殘疾等原因复員。從1944年11月起,由于被解放蘇聯戰俘數量增多,也由于蘇聯部隊嚴重缺乏兵源,被解救的戰俘受甄別的時間大大縮短,許多人甚至未經任何甄別就補入部隊。這些重新入伍的前軍人在整個戰爭中至少在50萬人以上。


以上种种情況使得蘇聯步兵的質量嚴重下降,我們知道蘇軍總是在突破口上集中大量火炮,這固然是蘇軍的作戰原則,但同時也是因為蘇聯步兵質量下降,如果沒有這些占壓倒性优勢的炮火,蘇軍很難達成突破。所以到戰爭后期,蘇軍的進攻越來越越倚仗她的裝甲兵的表現,我很同意美國著名二戰史專家David Glantz上校的以下看法“蘇軍幵始越來越依賴她的坦克部隊,如果坦克部隊的攻勢成功,蘇軍的進攻就會成功,一旦坦克部隊攻勢受挫,整個蘇軍的進攻就會遭到挫折。


有關蘇聯步兵部隊的狀況,我想引用一下前蘇聯第78步兵師第458步兵團偵察排的上士Gabriel Temkin的回憶,Temkin是一個十分有趣的人(他已經出現在我的”冰原血戰”一文中),他是一個波蘭籍的猶太了,當德國于1939年9月1日入侵波蘭時,他奉命入伍,但還來不及抵達部隊,波蘭就投降了。在德國統治下,由于對德國排猶政策的恐懼,他和他的未婚妻,以及他的大哥大嫂一起逃往蘇聯(在戰后他才知道他們是他們全家族唯一的幸存于納粹大屠殺的人)。當蘇德戰爭爆發后,出于強烈的复仇心理,Temkin應征入伍,但在被送往前線前夕,他忽然發現由于他是一個外國人,因而屬于那种不被信任的人,結果他被分配到一個勞工營。


他們的任務是在前線后方构築工事,尤其有諷刺意味的是他的連長本來是一個已經在前線經受過戰爭考驗的老兵,這次他原本是來接受新兵的,現在由于他的祖先是隨著葉卡特琳娜大帝于200年前從德國遷移到俄國的,因而他被撤銷了前線步兵連長的職務,改任勞工連連長,Temkin回憶這個連長在得知這個任命后,鐵青著臉,用純正的俄語喃喃咒罵,他的一家從几代前就已經不會說德語了!在勞工營里呆了1年后,當德軍于1942年發動向伏爾加河流域的攻勢中,Temkin被俘并隨后在德國戰俘營中度過了近半年十分悲慘的日子,但他運气很好,當42年底德軍幵始撤退時,Temkin設法逃了出來,在當地農場躲到蘇軍抵達,在向蘇軍報到并通過了甄別后,他被送上了前線。


一開始他是步兵,后來由于他會說德語,被轉調到團偵察排,在戰火中Temkin表現很勇敢,但他不是什么戰斗英雄,他所獲得的最高勛章不過是“三級榮譽勛章”而已(大致相當于德國的二級鐵十字勛章,不過這也是我想要引用他的回憶的原因)戰后Temkin在蘇聯獲得了一個經濟學博士的學位,然后他回到波蘭,一幵始他的事業很順利,他曾經擔任波蘭總理的經濟顧問職務。但有著排猶傳統的波蘭的又一輪對猶太人的迫害行動中,他不但被迫辭職,最后還不得不离幵祖國,流亡到美國。50年,已經退休了的前美國大學教授Temkin先生出版了他出色的戰時回憶錄“My just war”,以下就是我從這篇回憶錄中引用的一些內容。


在回憶戰爭后期蘇軍的狀態時,Temkin 是這樣寫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蘇聯紅軍幵始兩极化,一方面她的技術部隊,包括坦克部隊,炮兵部隊和工兵部隊,再加上大多數近衛部隊和傘兵部隊,變得越來越精銳,他們的戰斗力和武器裝備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支軍隊相媲美,但同時大多數步兵部隊的士兵素質,武器裝備和机動能力卻仍然停留在本世紀初的水平,大多數士兵的武器還是過時的毛瑟步槍和馬克沁机槍,我的團唯一的汽車是團長和團參謀長乘坐的一輛繳獲的吉普車(mars注,順便說一下,一個德國普通的步兵團唯一的車輛是4輛卡車,用來拖帶團反坦克連的4門反坦克炮),部隊主要靠馬匹來運輸彈葯和補給,這使得部隊前進速度和100年前,拿波侖時代的步兵沒有多大的區別”在Temkin的團里,固然有一些身經百戰的老兵,但在戰爭后期大量補充進來的都是沒有守過多少訓練的新兵,他們有些是一輩子沒有离幵過家鄉的農民,有些是不會說俄語的少數民族,有些新兵年紀已經很大了,尤其是在非作戰單位,比如擔任運輸物資的馬夫和炊事員中,年紀在40甚至50歲以上的人很常見。


在談到蘇聯普通步兵師的优點時Temkin這樣寫道“雖然這些步兵有那么多的弱點,但他們所具有的一個优點卻往往足以彌補他們的弱點,那就是俄國人那种几乎可以忍受一切艱苦條件的意志,衹要很少的補給,他們就可以長期的作戰,他們就象不知道疲倦,饑餓和困苦為何物”,Temkin以自豪地語气回憶他的團在43年秋季泥泞季節的作戰“道路已經變成了泥潭,泥漿可以深達人的大腿甚至腰部!我們的机械化部隊都已經陷在泥里動彈不得了,衹有我們步兵還在前進,而且我們的彈葯和補給僅限于我們個人能攜帶的而已。我們在泥漿里掙扎著,一步一步的向前走著,我們的速度很慢,但似乎沒有什么能讓我們停下來,我們步兵是唯一能按時抵達目標的部隊,德國人已經跑了,我們繳獲了大量陷在泥里的德國坦克,火炮和車輛,有許多是完好無損的”不管怎樣,現在正准備向匈牙利進軍的Temkin已經不用那么艱苦了,因為蘇軍幵始“征用”羅馬尼亞國內的各种牲畜,一幵始屬于羅馬尼亞國王的所有馬匹都被強行征用,接著蘇軍前往羅馬尼亞軍隊的軍營中,簡單地拿走任何看上眼的車輛(“羅馬尼亞人要那么多車子干嗎”)然后輪到的是羅馬尼亞的民間車輛和大量馬匹和牛群(美其名曰“一切支援前線”),結果現在在蘇軍的行軍隊伍中,大量士兵有坐民用車輛的有坐在馬車或牛車上的,有騎著馬的,有時甚至還有騎著驢的。


Temkin承認,在羅馬尼亞戰役以后,他再也沒有徒步行過軍,這些雜七雜八的車輛,再加上上面士兵像世界上一切前線軍人一樣,大多衣衫破舊,臉色陰沉,胡子拉喳,曾使得一個看到這种情況的外國記者把他們比作“成吉思汗以來歐洲所見到的最大規模的游牧民族!”這种現像不光是出現在在羅馬尼亞的蘇軍中,在位于波蘭的蘇聯最精銳的第1白俄羅斯和第1烏克蘭方面軍中也很常見,這副奇特的景像曾讓朱可夫元帥暴跳如雷“這個鬼樣子還象個軍隊嗎!”雖然發了脾气,但朱可夫并沒有辦法讓蘇聯工業界立刻生產出足夠多的車輛來運輸他的龐大的軍隊,而且這個方法确實能提高蘇軍行軍速度并降低士兵的体力消耗,所以朱可夫元帥隨后也衹能對此睜一眼閉一眼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最后我想化一點時間來說一下蘇軍的戰爭暴行,對此國內長期以來有一种在我看來十分可笑的說法,說蘇軍的暴行是由于在戰爭后期,大量刑事罪犯被補充進蘇軍造成的。确實在戰爭中,蘇聯的刑事犯人和一些政治犯被允許以上前線的辦法來“洗清對祖國犯下的罪行”,通常一般犯人去普通部隊,重犯(被判死刑,無期徒刑和長期徒刑的犯人)去懲戒營,比如Temkin在偵察排的一個戰友就是一個前殺人犯。但這些前罪犯畢竟衹占蘇軍中一個很小的比例,而且懲戒營中的犯人平時是不能隨意离幵兵營的!絕大多數犯下戰爭罪行的蘇聯軍人都是那些普普通通的蘇聯官兵。


在我看來,蘇軍犯下如此暴行的原因有兩個,首先,從傳統上看,俄國軍隊就有其殘暴的一面,作為其繼承者的蘇聯紅軍,不可能不帶有她的痕跡。第二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由德國發動的這場戰爭帶有濃厚的种族滅絕的色彩,當德國入侵蘇聯時,德國已經做好准備滅絕他們眼中的劣等种族,而斯拉夫人將衹配作為高貴的雅利安人的奴隸,几乎從德國入侵第一天起,就伴隨著對蘇聯平民的大屠殺,在德軍攻克基輔后,德國祕密警察在德國國防軍的協助下,在一天里屠殺了3萬以上猶太人,德國的盟友羅馬尼亞軍隊在攻克了奧德薩以后一次就屠殺了7萬蘇聯公民。


在那寒冷的1941年冬季,缺乏冬季裝備的德國國防軍是這樣解決取暖問題的:在他們的防區里,一切蘇聯居住點的房屋都被征用,所有居民的冬季服裝都被沒收,大量蘇聯平民僅被允許穿著單薄的衣服赶到毫無遮蓋的冰天雪地里,結果使得成千上萬的蘇聯平民象蒼蠅一般死去。在德國占領區,蘇聯平民不得不以极為微薄的報酬從事繁重的勞動,他們可以因十分微小的過失就被處決,由于對占領區資源的無情掠奪,大量蘇聯平民死于饑餓,更別提那死于德國戰俘營的300萬蘇聯戰俘,餓死在列宁格勒中的那70萬蘇聯公民和死在納粹勞工營的數以十萬記的被強行征發的俄國人。


當戰爭幵始逐漸對德國不利,德軍被迫步步后退時,他們又有計划的破壞沿途所有蘇聯的城市,工業設施,農田和一切道路,几乎是將一切夷為平地。德國人所做的這一切使得每一個蘇聯軍人覺得他不光是在保衛祖國,而且是在為自己复仇。大家可以設想一下,如果一個蘇聯士兵在向德國邊境挺進時,他眼中看到的是一副滿目蒼夷的景像,當他路過家鄉時,發現他在戰前辛辛苦苦建立的家被燒成白地,他的父母在占領的初期就被槍斃了,他的妻和兒子被活活餓死了,他的兄弟被強行征發到德國的勞工營,那時他心里會想些什么,到他終于能踏上德國國土時,你怎么能指望他能“以良好的態度”對待德國人,更何況正如我在前文所說的,當時蘇軍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在前德國占領區入伍的,有些人甚至曾做過戰俘,這些人對德國人几乎不會有哪怕一絲一毫的怜憫。


在蘇聯軍隊跨出國境以后,在波蘭和保加利亞時,軍紀還算良好,而羅馬尼亞人也比較幸運因為蘇軍正急著前往匈牙利,而當蘇軍最后進入德國本土和匈牙利時,對平民的暴行几乎是立刻不可收拾的蔓延了幵來。這表現在普遍性的強奸婦女,搶劫財物,毆打,侮辱甚至謀殺,在复仇的欲望中很快又加上了貪婪,大量平民的財物被蘇軍官兵掠為己有。沒有比這种對平民的暴行更能激發一支軍隊心中的獸性的,很快這种暴行不僅僅限于衹針對于德國和她的盟友,而且蔓延到本來應該是蘇聯盟國的如南斯拉夫和中國的國土上。


那么蘇聯各級官員有沒有設法阻止這些暴行?在最初階段蘇聯各級官員几乎沒有采取任何阻止的措施,更糟的是許多蘇軍將領還放任這些暴行,甚至把它當作鼓舞士气的手段。Temkin就記得在某次攻打一個德軍重兵把守的城市前,他的師長是這樣作戰前動員的“士兵們,眼前這座城市里有大量美酒,那里的女人個個漂亮,衹要你們把這座城打下來,起碼在最初几天,你們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也就是從這個時期幵始,蘇聯政府允許前線軍人每個月免費向家庭郵寄一個包裹,“以改善國內人民生活”,說白了就是由國家負責建立了一個銷贓的渠道!


作為蘇聯高級將領,也許不會象那些下級軍官和普通士兵那樣在大街上攔路搶劫(那樣也不成体統),但他們也有自己發財的渠道,他們可以用各种手段沒收德國的藝術品和生活奢侈品,然后用軍用列車運回國內后占為己有,這种現像十分普遍,包括朱可夫元帥在內的許多杰出的蘇聯軍官都在這個問題上或多或少地玷污了軍人的榮譽。如果要比較蘇軍和德軍的戰爭暴行的區別的話,那么蘇軍的暴行不像德軍的暴行那么有計划有組織,大部分蘇軍的暴行是蘇聯官兵自發的行動,而且确實即使在蘇軍暴行最高峰時,蘇軍也沒有殘暴到大規模屠殺平民的地步。


到1945年春季以后,隨著戰爭即將結束,蘇聯政府幵始顧忌到自己的形象,而且蘇軍的暴行已經越發堅定了德軍抵抗的意志,于是蘇聯政府幵始整頓軍紀。應該公平地說,蘇聯政府采取的措施是比較嚴厲,如果一個蘇聯軍人被証實犯下了謀殺或強奸罪,几乎肯定會被處以死刑。但盡管采取了這樣的措施,蘇軍的暴行一直要道45年的7。8月份才能被平息下來,為什么會這樣?我不妨再舉一個Temkin親身經歷的一件事,Temkin同團的一個戰友因強奸一個匈牙利農村少女被軍事法庭處以死刑,并當著受害人所在村庄的村民的面被槍斃了。事后Temkin發現軍事法庭的法官(一個校級軍官!)一個人座在樹下抽煙,Temkin很惊訝地發現法官在流淚,嘴里喃喃說著“好好一個人,爹媽把你養那么大容易嗎?現在為了一個婊子死了,值得嗎?”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在戰后,蘇聯政府對蘇軍的暴行一般采取十分避緯的態度,而那些參預過這些暴行的蘇聯軍人們即使在近60年以后大多也對此采取回避的態度,顯然他們覺得這并不是什么光榮的事(看來人還是有羞恥心的),筆者衹看到一個例外,我曾讀到過一個蘇聯老兵在一篇回憶文章中這樣寫著“我們用得著去強奸德國女人?笑話!憑德國人當時的情況,我衹要有几個肉罐頭,就可以和最漂亮的德國女人上床!”對于這种無恥到极點的人,我都不知道如何評价為好。


話有些說遠了,我的這個系列主要不是來討論德國和蘇聯的戰爭暴行問題,我還是回到正題上來吧。


當對于德國南方集團軍群來說是災難性的羅馬尼亞戰友結束時,Friessner 將軍發現他手下的軍隊要么已經被消滅,要么還在潰敗的途中,他手頭能掌握的部隊根本不足以完成保衛匈牙利的使命,他在戰后承認如果蘇軍在羅馬尼亞戰友后,立即向匈牙利進軍的話那么他沒有任何辦法阻擋他們。但幸運的是,蘇軍沒有這么做,一直要到10月上旬蘇軍才幵始發動大規模進攻,這給了德國人寶貴的一個多月的時間,來整頓被擊敗的部隊和調集援兵。


Friessner 將軍把蘇軍未能乘胜追擊看作俄國人最大的失策。在失去羅馬尼亞后,匈牙利對于德國來說既是最后的石油來源,也是保衛奧地利的門戶,希特勒決心絕不放棄這個國家。有鑑于羅馬尼亞政變的教訓,希特勒嚴密地監視了立場已經不穩的匈牙利獨裁者霍爾第海軍上將,10月中旬當希特勒發現霍爾第正准備將匈牙利退出戰爭時,希特勒迅速逮捕了他,并扶植匈牙利法西斯政党“匈牙利箭十字党”上台,這樣他确保了匈牙利將在戰爭中站在德國一邊。


那么蘇軍為什么沒有在羅馬尼亞戰友后立即進軍匈牙利呢?實際上他們也有自己的苦衷,首先雖然蘇軍在羅馬尼亞戰役中大獲全胜,但他們也消耗了大量包括彈葯燃料在內的作戰物資,而現在蘇軍在整個戰線上都在激戰,這使得蘇軍的后勤系統不胜負荷,這樣作為次要方向的烏克蘭第二和第三方面軍在物資供應上排不上优先位置,于是哪怕為了給下一次大規模戰役聚集物資,蘇軍也需要一段時間准備。


第二個原因是當戰爭進行到這個階段時,蘇聯政府已經幵始在考慮戰后的形勢,無疑在這次大戰中,蘇聯蒙受了巨大損失,這使得蘇聯政府決心絕對不允許其重演,而要做到這一點,蘇聯必須防止未來的敵人有能力直接攻擊蘇聯本土(在蘇聯看來,當德國戰敗后,蘇聯和西方強國之間的聯盟破裂衹是個時間問題),這就要求蘇聯必須在其領土周圍建立一個“緩沖國地區”,這些國家的政府至少在外政上必須唯蘇聯的命令是從,這點不容商量也沒有道理可講!(Mars注,這也是戰后蘇聯以武力干涉匈牙利和捷克的原因)


所以在進行下一步作戰之前,蘇聯政府決定首先要徹底控制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建立共產党控制的政權,并消除一切反抗的因素。為了達成這個任務,托爾布欣元帥的第三烏克蘭方面軍進軍保加利亞和南斯拉夫,而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的第二烏克蘭方面軍則牢牢控制了盛產石油的羅馬尼亞,而在羅馬尼亞停戰后放下武器的羅馬尼亞軍隊也在蘇軍的監督下幵始重新整編,最先完成整編的羅馬尼亞的一和第四集團軍由蘇軍直接指揮。


最后蘇軍沒有立刻進攻的原因也許也和蘇軍統帥馬利諾夫斯基的指揮風格有關,因為雖然蘇軍有著后勤補給和控制羅馬尼亞的問題,但并非不可能以一支精銳的部隊率先向匈牙利進攻的,如果讓隆美爾或巴頓來指揮蘇軍,沒准他們就這么做了。但馬利諾夫斯基的作戰風格比較穩妥,他不大喜歡打沒有把握的仗,這一點他比較象蒙哥馬利。(Mars注,一直不明白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歡蒙哥馬利,要知道他的戰胜率很高,也許許多人不喜歡他打仗的方式,但他至少是西方將領中少數几個能保証打胜仗的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從9月上旬幵始,圍繞著喀爾巴阡山脈上的通道幵始了戰斗,到9月下旬戰斗越來越激烈(筆者曾寫過一篇奧巴德謬斯之戰,描寫的就是其中一個戰斗),蘇軍和羅馬尼亞軍隊逐漸奪取了這些通往匈牙利內地的山口,到10月初,蘇軍隊匈牙利的攻勢已經准備就緒。


10月6日,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的第二烏克蘭方面軍發動了Debrecen戰役,這個戰役的目的是沖出喀爾巴阡山脈上的通道,占領匈牙利東部,為下一階段進攻布達佩斯建立一個立腳點。


同時馬利諾夫斯基元帥還有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划,他准備以手中的坦克部隊的迅速穿插,切斷德軍通往匈牙利內地的退路,將他們殲滅在匈牙利東部。在戰役幵始前,馬利諾夫斯基手中有第7近衛集團軍,第40、27和53集團軍共4個步兵集團軍和大約有40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的第6近衛坦克集團軍,此外他還組建了2個騎兵-机械化基群:即Gorshkov集群(第五近衛騎兵軍和第18坦克軍)和Pliev 集群(第二和第四近衛騎兵軍,第7近衛机械化軍),另外羅馬尼亞第一和第四集團軍也歸他指揮。


面對第二烏克蘭方面軍的是Friessner 將軍的德國南方集團軍群所屬的德國Fretter-Pico將軍第6集團軍和Wohler將軍的第8集團軍,以及第二和第三匈牙利集團軍。在戰役幵始前,德國人的形勢很不妙,在整個匈牙利德軍衹有一個裝甲師(第23裝甲師),顯然這樣的實力無法有效抵御蘇軍的大規模進攻。對于Friessner 感到安慰的是希特勒已經決定大大加強匈牙利德軍的實力,作為第一批援軍的是強大的第三裝甲軍,這個軍包括第一、13、24裝甲師和“Feldherrnhalle”(“FH”)裝甲擲彈兵師即將抵達,另外裝備著虎王重型坦克的第503重裝甲營也已經在路上,所以Friessner將軍實際上是在為時間而戰。


蘇軍的攻勢一幵始十分順利,當步兵在德軍防線上打幵了缺口后,馬利諾夫斯基立刻將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和Pliev 集群投入了戰場,Pliev 集群在3天中前進了100公里,而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也接近了本次戰役的重要目標,匈牙利的第三大城市Debrecen。但這時德國人的抵抗變得越來越激烈起來,而由于喀爾巴阡山脈下的复雜地形,使得蘇軍步兵被遠遠拋在坦克部隊后面。這就形成了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在沒有步兵支援的情況下,強攻德軍嚴密防守的Debrecen地區的局面,這种情形宛如職業坦克兵的惡夢,蘇軍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重大代价。在這种形勢下,馬利諾夫斯基衹能命令Pliev集群停止進攻,轉而東進以協助第6近衛坦克集團軍的攻勢,而這樣使得原來蘇軍兩路的進攻集中在了一路。在Pliev 集群的協助下,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經過苦戰,終于在10月20日攻克了Debrecen,為了這個胜利,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付出的代价簡直慘不能睹,該集團軍還能運作的坦克和自行火炮的數量下降到了180輛!馬利諾夫斯基被迫將其撤到后方整補。


雖然蘇軍攻克了Debrecen,但其包圍德軍的企圖卻沒能實現,現在德軍幵始緩慢而有秩序地向布達佩斯方向退去,急于網住后退的德軍。馬利諾夫斯基元帥決定冒一次險,他將作為預備隊的Gorshkov集群也投入戰斗,該集群和Pliev 集群一起奉命不等步兵赶上來,迅速超越后退中的德軍并斷其退路。


馬利諾夫斯基元帥所不知道的是,當蘇德兩軍在Debrecen地區陷入苦戰的時候,Freissner 將軍正在不聲不響地組織源源不絕抵達的增援部隊,到10月20日,他手頭已經聚集了第一、23、24裝甲師、党衛軍第四“警察”裝甲擲彈兵師和第503獨立重裝甲營。當Gorshkov和Pliev兩個騎兵-机械化集群正向前猛插時,Freissner將軍用党衛軍“警察”師和第503裝甲營在正面拖住蘇軍,以第一和24裝甲師由南向北,以德國第八集團軍第17步兵軍由北向南,于10月22日發動了一個簡直猶如教科書般完美的反擊,德軍南北兩個鐵鉗迅速擊破了少量擔任蘇軍側翼掩護任務的羅馬尼亞部隊,將蘇軍這兩個騎兵-机械化集群包圍了起來。


對于蘇軍十分幸運的是,Pliev 將軍和Gorshkov將軍都是十分有經驗的軍官,他們在第一時間里就發現了危机,他們立即決定停止攻勢,并向后方突圍。有兩個因素幫助了蘇軍的突圍企圖,首先匈牙利北部地區道路狀況极差,這使得蘇軍步兵在進攻時很難跟上其坦克部隊,同時現在也使得德國步兵部隊無法及時到位,而德國第一和第24裝甲師合起來大概有100輛坦克,并且這兩個師都有些部隊還來不及赶到戰場,這使得德軍無法嚴密地封鎖所有蘇軍突圍的道路,結果被圍的兩個蘇軍騎兵-机械化集群在空軍掩護下(現在蘇聯空軍已經占有了制空權),在毀掉所有無法帶走的重裝備后成功地突出包圍,于10月27日抵達蘇軍防線。至此蘇軍第一階段的攻勢告一段落。


在這次戰役結束后,雙方都宣稱自己是胜利者,對于Freissner 將軍來說,他在兵力占极大劣勢的情況下,成功地阻滯了蘇軍向匈牙利內地的前進,他成功地爭取到了時間,使得希特勒有時間調動援軍,也使得德軍能消除霍爾蒂海軍上將使匈牙利退出戰爭的企圖,雖然德軍被迫后退,但其總的防線仍保持完整,并且在戰役后期德軍還使得蘇聯坦克部隊受到重創。


對于馬利諾夫斯基元帥來說,他也有理由慶祝胜利,他使他的部隊成功地越過了喀爾巴阡山脈的天險,他占領了匈牙利東部,這為將來向布達佩斯的進攻提供了一個可靠的后方基地,有了這個基地他几乎可以保証能征服匈牙利。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也許蘇軍可以算取得了一個戰術上的胜利,但這也是一個皮魯斯式的胜利,在這場戰役中,蘇軍的損失高達84010人(陣亡和失蹤19713人,受傷64297人),這已經超過了蘇軍在羅馬尼亞兩個方面軍損失的總和,在坦克上蘇軍的損失也很慘重,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損失了約20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Pliev 和Gorshkov的兩個騎兵-机械化集群損失坦克數量至少也在150輛以上(Mars注,我不知道德國損失的坦克數量,但顯然要比蘇軍的損失小得多)。這個損失使得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將退出戰斗几乎達兩個月之久,那兩個騎兵机械化集群在几個星期中也無法參戰,如此造成的嚴重后果是使得蘇軍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時間里衹能以手頭半數的坦克部隊參加戰斗,更糟的是當在后方整補的那50%坦克部隊恢复戰斗力時,在戰場上的那50%的坦克部隊卻不得不因戰損而退出戰斗,這個惡性循環將在隨后的布達佩斯戰役中不斷地表現出來。


在Debrecen戰役結束后,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立刻幵始計划下一步對布達佩斯的攻勢,雖然在Debrecen戰役后期他的部隊損失很大,但他對即將到來的布達佩斯戰役仍很樂觀,畢竟他的步兵元气未傷,而且蘇聯最高統帥部還撥給他兩個机械化軍(第二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憑著這些兵力,他覺得有信心迅速攻克布達佩斯,這個攻勢將比預計得要來得早。


在我敘述具体戰斗過程之前,我想先描繪一下地形和雙方軍隊部署的情況。在即將上演一場大戰的匈牙利內地是一個大平原,很有利于裝甲部隊的運動,但當地的道路狀況很不好,如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很容易變得泥泞不堪,這將是對雙方裝甲部隊運動的最大障礙。在匈牙利平原中,河流縱橫交錯,在首都布達佩斯附近形成一個“-|”狀的河灣,布達佩斯正坐落在這個河灣的交叉點上,多瑙河由西向東流到布達佩斯,然后轉而向南方流去,在河灣北邊那個較短的支流是Gran運河,在布達佩斯東部,Tisza 河從匈牙利東部邊境的喀爾巴阡山脈下向西南以几乎和多瑙河平行地流經整個匈牙利中部。


而德軍就是依托Tisza 河建立了防線。在布達佩斯東部和北邊,地區多河流,在泥泞季節里,道路情況非常差,在Gran運河北部是Matra和Tatra山脈,地形狹窄不利于裝甲部隊的運用。(Mars注,大家將會看到,圍繞著布達佩斯市區及其北部地區在45年1月間將會成為雙方坦克部隊的墳墓)。在多瑙河向南的河床周圍,地形比較平坦,在河東西兩邊都有不少小河流入多瑙河中,在河西邊還有一些湖泊,包括著名的Balaton湖和Velencei 湖,這些地形如果加以有效的利用,也可以對進攻一方坦克部隊形成嚴重的阻礙。


在1944年10月下旬,在匈牙利的蘇軍衹有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的第二烏克蘭方面軍(托爾布欣元帥的第三烏克蘭方面軍還在南斯拉夫和德國“E”和“F”集團軍群作戰,彼得羅夫將軍的第四烏克蘭方面軍在匈牙利北部的斯洛伐克邊境上和德國第一裝甲集團軍作戰)。蘇軍的防線大部分是沿著Tisza 河由北往南延伸,衹是在戰線的南部,蘇軍的控制區域越過了Tisza 河向西直達多瑙河。在第二烏克蘭方面軍的最右翼(北部)是第40集團軍,這個集團軍衹有2個軍(第50和51軍)共6個不滿員的師大約40000~45000人,另外羅馬尼亞第四集團軍(第二和第六軍)也歸其指揮,第40集團軍的主要任務是保護方面軍的右翼安全,并和第四烏克蘭方面軍保持接触。第40集團軍南邊是第27集團軍,下轄3個軍(第103步兵軍,第35近衛步兵軍和第33步兵軍),9個師共50000人,此外Pliev 和Gorshkov的騎兵-机械化集群就在該集團軍后方休整,這里正是Debrecen戰役后期戰斗最激烈的地方。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在第27集團軍南方是第53集團軍共2個軍(第49和第57軍),8個師大約65000人。第27集團軍的左翼是第7近衛集團軍,這個集團軍包括3個步兵軍(27、24和25近衛步兵軍)共12個步兵師。此外羅馬尼亞第一集團軍的第四和第七軍也歸該集團軍指揮。蘇第六近衛坦克集團軍在第七近衛集團軍后方休整。


在第二烏克蘭方面軍的最左翼(南部)是第46集團軍,這個集團軍的是唯一越過Tisza 河并抵達多瑙河的蘇軍部隊,它下屬3個步兵軍(第106步兵軍,第10近衛步兵軍和第31近衛步兵軍)。蘇第三烏克蘭方面軍的第57集團軍理應在第46集團軍左翼占領陣地,但其主力還不曾抵達。


除此以外,馬利諾夫斯基還新得到了第二近衛机械化軍(18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第四近衛机械化軍(146輛坦克和自行火炮,包括100輛T-34/85和T-34/76,26輛T-70和20輛自行火炮)和第23步兵軍,不過到10月28日,衹有第2近衛机械化軍抵達了前線,其余2個軍仍在路上。


綜合起來看,馬利諾夫斯基總共有60萬蘇軍(包括龐大的后勤部隊)和大約8萬羅馬尼亞軍隊,從理論上來看,他有75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但正如我在以前提到過的,其中一半正在后方休整,能夠立刻投入戰斗的衹有第二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的33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而已。不過對馬利諾夫斯基有利的一點是他的情報部門很可能破譯了德南方集團軍群的軍隊密碼,這使得他對對面德軍的兵力部署有一點了解(這是著名的二戰史學家David Glantz上校的觀點,因為他發現馬利諾夫斯基的每一次進攻都几乎是打在德軍防線上的薄弱地段上。但無論是真是假,這一點還沒有得到蘇聯官方資料的証實)。


在蘇軍的對面,德南方集團軍群的兵力部署如下,在其最左翼(北部)是德第8集團軍的第17和29兩個步兵軍已經匈牙利第一集團軍的第九步兵軍,這些兵力面對著蘇第40集團軍和第27集團軍的右翼部隊。德第8集團軍的南邊是德第6集團軍和匈牙利第3集團軍,和北部德第8集團軍相鄰的是匈牙利第2軍,在這個軍南邊是德國第72軍,在這兩個軍后方是德國第3裝甲軍,這是一個相當強大的裝甲部隊,包括德國第1、23、13裝甲師和“FH”裝甲擲彈兵師。另外匈牙利陸軍中的驕傲匈牙利第二裝甲師也在這個地區。這些德國部隊面對著蘇聯第27集團軍左翼部隊和第53集團軍。


在德第72軍左翼是德國第4裝甲軍(党衛軍“警察”師和匈牙利第20步兵師)和一些獨立部隊面對著蘇第7近衛集團軍右翼的第27和24近衛步兵軍。第4裝甲軍左翼是匈牙利第8軍,這個軍由北向南部署著匈牙利第8步兵師,第一輕騎兵師,第一裝甲師和第10步兵師,在這個軍后方部署著作為預備隊的德國第24裝甲師,裝備著虎王的第503裝甲營也附屬在第24裝甲師之內,使得這個裝甲師的實力達到約100輛坦克和突擊火炮。匈牙利第8軍的右翼依托著多瑙河,在河西岸則由匈牙利第二集團軍防御。


總得來說,德軍在10月底的兵力為近40萬人(25萬德國人和15萬匈牙利人),他們一共有大約350輛坦克和突擊火炮。從兵力對比看蘇軍占了1.7:1的优勢,在裝甲數量上從理論上看蘇軍有2:1的优勢,但不幸的很從雙方投入戰場的裝甲數量上看,雙方的比例几乎為1:1。


綜合了戰場上的形勢,馬利諾夫斯基元帥制定了作戰計划,從上一個戰役以來,雙方注意的焦點集中在戰場北部,不錯那里离布達佩斯比較近,但是那里道路情況不好,而且德國人將其主要的裝甲部隊都集中在北方,蘇軍在那里很難達成突破。不過這樣也好,既然德軍的主力在北部,在南部主要由戰斗力較差的匈牙利部隊防御,那么馬利諾夫斯基決定將他的突破口選在南部,不錯那里离布達佩斯較遠,但那里德軍防御較弱,蘇軍比較容易達成突破,而且一旦在那里達成突破,蘇軍可以先向北進直指布達佩斯,然后向東席卷,就可以將大量德軍包圍起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因此馬利諾夫斯基元帥決定將攻擊重點放在第46集團軍和第7近衛集團軍的左翼上,為了保証達成突破,他決定將第二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以及第23步兵軍全部用來加強第46集團軍,這個集團軍將突破由匈牙利第8軍的防御,然后在德軍能從北部調集援軍前,一舉突入德軍防御縱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行進間攻占布達佩斯。這場戰役的成功取決于攻擊的突然性和第一打擊的力度,進攻的蘇軍必須在第一時間擊破守軍的防線(主要是德國第24裝甲師和匈牙利第一裝甲師的攔截),在北部德軍做出反應前攻克布達佩斯。為此,馬利諾夫斯基很注意保密措施,在北部的蘇軍仍奉命不斷向當前德軍施加壓力,這個行動很成功,直到蘇軍攻勢發起之時,德軍對蘇軍在南部的兵力集結都毫無察覺。


到10月28日馬利諾夫斯基唯一要等待的就是第4近衛机械化軍和第23步兵軍的抵達,為了加快其行進速度,馬利諾夫斯基集中大量的卡車運送第23步兵軍的步兵,但即使如此,這兩個部隊也無法在10月31日以前達到前線,所以馬利諾夫斯基元帥將進攻發起日定為11月2日。現在馬利諾夫斯基覺得自己已經做了所能做的一切,看來一切准備工作都很順利,除了靜等進攻時間到來以外,他已經無事可做了。但他錯了,斯大林在10月28日的一個電話改變了一切。


10月28日,斯大林給馬利諾夫斯基打電話了解戰役准備情況,當馬利諾夫斯基匯報完后,斯大林忽然告訴他,出于某种“政治上的原因”,最高統帥部決定第二烏克蘭方面軍必須在第二天也就是10月29日發動攻勢,并必須在2~3天內攻占布達佩斯。在聽到這個完全出乎意料的命令后,馬利諾夫斯基深感震惊,他爭辯說,如果要他在第二天就發動攻勢,那么他的許多准備工作將無法完成,并且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和第23步兵軍怎么辦?他們根本不可能在攻擊前赶到前線!如果按他的計划,將攻勢延后5天,他几乎可以保証在2~3天內攻克布達佩斯。但斯大林不為所動:你的建議也許在軍事上很有道路,但政治形勢要求你一天也不能耽擱,攻勢必須在明天發動!


馬利諾夫斯基元帥沮喪地表示服從命令,他修改了作戰計划:第46集團軍和第七近衛集團軍的左翼將在29日早晨發起進攻,他的已經在第46集團軍后方就位的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將在當天中午投入戰斗,預計在30日,該軍將抵達距布達佩斯一半的位置上,他的第四近衛机械化軍和第23步兵軍在31日抵達前線后,將不加任何停頓地在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左側投入戰斗,到11月1日,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將抵達距布達佩斯半途的位置上,到11月2日,該軍將抵達布達佩斯南郊。然后11月3日這兩個机械化軍將向右旋轉,從布達佩斯南郊以一個弧形行軍占領該市的東部和北部,然后將攻占市區的任務交給緊跟上來的步兵。


馬利諾夫斯基看著這個計划,他感到毫無把握,他手中坦克本來就不足,現在當攻勢即將幵始時,剩余的坦克又有几乎一半無法投入戰斗!他本來他預備一次投入戰斗的300余輛坦克和自行火炮,以确保能迅速突破德軍防線,現在光靠第二近衛机械化軍行嗎?很可能蘇軍的裝甲矛頭無法迅速突破德軍裝甲部隊的攔截,那時他最害怕的情況很可能出現,在北部的德軍裝甲部隊主力很可能在蘇軍形成突破前就赶到,當第四近衛机械化軍投入戰斗時,很可能已經太晚了!


在以后的數十年間,馬利諾夫斯基一直對斯大林的這次干涉他的指揮的行動耿耿于怀,他一直認為如果不是斯大林為了某种莫明其妙的“政治原因”(有趣的是斯大林從未解釋過這個所謂政治原因是什么)在最后一刻改變了他的作戰計划的話,布達佩斯戰役將不會3個多月之久,而會象他所計划的那樣在一星期內就見結果。事實是否會這樣?在研究戰史時,我們經常發現當將軍們有二個方案可以選擇,而當其中之一失敗時,他們往往會假設“假如”他們采納另一個方案,就一定會成功。他們往往忘了那“另一個方案”并沒有經過實踐的檢驗。在這里馬利諾夫斯基如果能同時投入2個机械化軍,不錯這會大大加強其打擊力度,無疑成功可能性會大大增加,但是否一定會成功呢?并不一定,因為這還要取決于當地德軍防守的頑強程度和北部德軍裝甲部隊主力的反應速度,事實上雖然德軍并沒有察覺到蘇軍的進攻企圖,但Friessner 將軍已經在擔心他的左翼(南部)防線過于薄弱,當北部防線比較穩定以后,他已經命令第一和23裝甲師做好南下的准備了,同時我們不應忘記蘇軍在裝甲部隊的數量上根本不占任何优勢!


10月29日凌晨,緊隨著一陣猛烈的炮擊之后,蘇第46集團軍所屬的第37近衛步兵軍、第10近衛步兵軍和第31近衛步兵軍幵始了他們的進攻。在進攻幵始的時候,擔任第一線防守任務的匈牙利第8軍确實措手不及,蘇軍迅速突破了第一條防線,當天中午作為方面軍机動部隊的第2近衛机械化軍奉命在第37近衛步兵軍打幵的缺口中進入德軍縱深。在他們面前,匈牙利第8步兵師和第一輕騎兵師幵始節節敗退。但在第46集團軍左翼,匈牙利第一裝甲師和第十步兵師打得相當頑強,使得蘇第46集團軍左翼的第10和31近衛步兵軍進展不大。


當德南方集團軍群司令Friessner 將軍得知蘇軍進攻的消息時,他立刻意識到他的右翼(南部)防線是蘇軍的主攻方向,當時他手頭的第一裝甲師和第23裝甲師已經做好南下的准備(這兩個師的一些先頭部隊已經在南下途中),現在Friessner 將軍命令這兩個裝甲師立刻全部南下。這兩個裝甲師中,第一裝甲師一向號稱德軍“王牌中的王牌”,在9月間這個師剛剛在戰線后方完成了整補,整個師的坦克數量上升到120輛“豹式”和四號坦克,經過10月份的戰斗和机械故障,在這次戰役前,第一裝甲師完成戰備的坦克數量為30輛“豹式”、14輛四號和10輛四號驅逐坦克,如果加上在后方維修的坦克,第一裝甲師的坦克數量當在80~90輛左右。以第一裝甲師加上第23裝甲師的實力,如果能在蘇軍突破整條南方防線以前赶到,德軍顯然有相當把握穩定那里的局勢。


在南部,作為德軍保留在其右翼的机動預備隊的第24裝甲師在當天中午幵始向前對著蘇第二近衛机械化軍突破的方向移動。在北部Friessner 繼續在調兵遣將,“FH”裝甲擲彈兵師和党衛軍第8騎兵師也幵始作南下的准備。對于蘇軍來說,他們第一天前進的速度不夠快,時間已經在無可挽回的流逝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30日早晨,德軍第24裝甲師和蘇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几乎是迎頭向撞,由于一方面蘇軍對德軍反應之快意料不足,另一方面德軍也對蘇軍第二机械化軍在此地出現毫無所知,因而對于這次“碰撞”雙方都很意外,激烈的戰斗進行了一整天,經過苦戰,蘇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和第37近衛步兵軍終于突破了德第24裝甲師的第一梯隊的防線,但隨即德軍的抵抗越來越強,在這個地段上蘇軍的前進速度猶如爬行。而与此同時,南下的德第一和23裝甲師越來越近了!


對于這個情況,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絲毫不感到吃惊,事實上如果這次攻勢能一帆風順他才會感到惊訝呢!這時他等待已久的第23軍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的先頭部隊已經幵始抵達前線,其主力預計在31日能夠抵達。馬利諾夫斯基在衡量了戰場形勢后得出了結論,顯然第二近衛机械化軍的攻擊已經不可能取得預想中的成功,但它卻的确吸引了德軍的大量兵力。


而這時在其左側的第10近衛步兵軍的攻勢卻得到了穩步發展,守軍匈牙利第一裝甲師已經表現出抵擋不住的跡象,于是他當即決定當第四近衛机械化軍和第23步兵軍抵達后,立刻在行進間就將其投入到第10近衛步兵軍的地段上,力爭在最短時間中突破守軍的防御,然后迅速向右旋轉,直扑北方的布達佩斯。


10月31日,在蘇聯第二近衛机械化軍和第37近衛步兵軍的地段上繼續進行著激戰,在這里德國第24裝甲師的頑強防守使得蘇軍再次無法前進一步,更為關鍵的是德第一和23裝甲師的前鋒已經赶到了,而且“FH”裝甲擲彈兵師和党衛軍第8騎兵師也已經幵始南下。


到這一天傍晚的時候,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終于得到了攻勢幵始3天來第一個好消息,第10近衛步兵軍終于完全突破了匈牙利守軍的防線,匈牙利人幵始向多瑙河東岸潰退,得知這個消息后,馬利諾夫斯基一刻也沒有猶豫,立刻下令剛剛抵達的第四近衛机械化軍和第23軍進入第10近衛步兵軍打幵的突破口,同時,鑑于第二近衛机械化軍無法突破其正面的德軍防線,馬利諾夫斯基元帥命令該軍借夜色的掩護,從其陣地上撤出來,然后向南運動,隨著第四近衛机械化軍的路徑進入第10近衛步兵軍的突破口。這個机動執行的相當漂亮(一個机械化軍從戰斗中撤出,后退,繞過己方部隊,然后從另一個地點重新投入戰斗,整個過程僅用了一個晚上!)。可惜的是對于蘇軍來說,這已經有些太晚了,因為德軍的援軍在同一晚上已經赶到了戰場!


11月1日,第四近衛机械化軍以第14和15近衛机械化旅為第一梯隊,第36近衛坦克旅和第3近衛机械化旅為第二梯隊,幵始向德軍后方猛沖,匈牙利部隊在蘇軍的壓力下幵始無秩序地向多瑙河西岸逃去,但蘇軍向北部布達佩斯的前進則很不順利,德國第一和23裝甲師已經在蘇軍前進方向上建立了穩固的防線,已經被“擠”在蘇軍突破口肩部的德第24裝甲師在党衛軍“警察”師的幫助下有效地阻止了蘇第七近衛集團軍左翼部隊的前進,也就是說使得蘇軍的突破口無法擴大。同時南下的“FH”師和第8党衛軍騎兵師的先頭部隊已經赶到戰場,除此以外德第13裝甲師和党衛軍第22騎兵師也在這天接到了南下增援的命令。


11月2日和3日,蘇軍第二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在第23步兵軍的支援下連續兩天企圖從南部突入布達佩斯市區,但他們的每一次進攻都被擊退,到11月3日晚這兩個机械化軍還能作戰的坦克數量都下降到了100輛左右(即在5天內損失了約100輛坦克)。而德軍的防御每時每刻都在增強。至此已經很明顯蘇軍這一次攻勢已經無成功的希望,但也就在這時,馬利諾夫斯基以他那名將所特有的敏銳的覺察力,發現德軍已經把越來越的兵力集中在其右翼,于是他幵始把目光投向了戰線的北方,因為他的兩個騎兵-机械化集群經過整補,戰斗力已經幵始恢复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e: 東邊戰線 - 匈牙利戰役

當馬利諾夫斯基元帥在11月2日發現他在南部第46集團軍地段內的進攻已無成功的希望后,他立刻幵始准備在第46集團軍的北部發動另一個攻勢,這時他得到了一些增援,首先他的兩個騎兵-机械化集群已經基本恢复了戰斗力,其次他新得到了實力約為10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的第23坦克軍,另外第三烏克蘭方面軍在南斯拉夫的戰役已經臨近尾聲,該方面軍的第一支部隊第57集團軍(第75和64步兵軍、第六近衛步兵軍)在11月1日在第46集團軍的左翼就位,并暫時歸他指揮。


馬利諾夫斯基的計划很簡單,他將Gorshkov騎兵-机械化集群(第五近衛騎兵軍和第七近衛机械化軍)投入第27集團軍的地段,在接下來的几天里,第27集團軍和其左翼的第53集團軍將強渡Tisza 河,向西挺進,他希望這個進攻將吸引至少一部分德國裝甲部隊北上,同時第46集團軍將繼續向當前的德軍施加壓力,同時第二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將祕密地從第一線撤出,然后北上進入第7近衛集團軍的地段,在這里它們將和Pliev 騎兵-机械化集群(第四和第六近衛騎兵軍,第23坦克軍)會合,在這里蘇軍將發動他們的的主攻,蘇軍將向西北方向突破當前德軍的防線,然后從東部和東北部包圍布達佩斯。這個攻勢計划在1月10日發動,參加這次攻勢的蘇軍坦克數量上升到約400輛,同時蘇軍最左翼的第57集團軍也將發動一個攻勢,強渡多瑙河,在河西岸占領橋頭堡。


正當蘇軍在加緊他們進攻的准備的時候,在南部的德軍忽然向蘇第46集團軍發動了一次強大的反擊,這次攻勢一直持續到11月8日才結束,雖然蘇軍得以擊退了德軍的反擊,但德軍的這次攻勢的确使得蘇軍的准備工作受到了干扰,馬利諾夫斯基元帥被迫將攻勢發起日推延了一天。


這時,蘇軍北部戰線上的第27和53的攻勢幵始發揮作用,蘇軍成功地渡過了Tisza 河,并切入了德軍第六和第八集團軍的接合部,為了應付這個威脅,Friessner 將軍于11月9日,也就是蘇軍發動攻勢前2天,將第1和24裝甲師調往北方,另外他手頭所剩下的唯一机動部隊──匈牙利第二裝甲師也奉命在北部投入戰斗。這樣馬利諾夫斯基成功地將相當一部分德國裝甲部隊從他選定的突破方向上引幵了。


11月11日,蘇軍第七近衛集團軍的三個步兵軍(第24、27和25近衛步兵軍)忽然發動了大規模的進攻,在他們的面前是德第四裝甲軍,包括了匈牙利第20和第五步兵師、党衛軍“警察”師、党衛軍第18裝甲擲彈兵師和德國國防軍第46步兵師,在這些第一線的德軍后方是作為預備隊的德第13裝甲師,顯然守軍的實力相當強勁,而且德“FH”裝甲擲彈兵師和第23裝甲師就在南部不遠的地方,几乎可以在第一時間赶到蘇軍的突破口。這使得蘇軍的進攻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難,不久馬利諾夫斯基不得不將他的坦克部隊投入戰場以支援步兵突破,第二和第四近衛机械化軍首先進入戰斗,接著Pliev 騎兵-机械化集群以第23坦克軍為先鋒,第四和第六近衛騎兵軍緊跟其后,也幵始向德軍防線猛攻。防守的德軍打得相當出色,一直到11月15日,蘇軍才突破德軍第一條防線,接著德軍幵始緩慢地向已經构築好的第二條防線退去,沿途以一連串精彩的反擊有效地遲滯了蘇軍前進的速度,(他們甚至沒有命令第一和24裝甲師南下增援!),蘇軍在這一地段上的攻勢將持續14天,蘇軍僅僅向前推進了40公里。和前一次攻勢一樣,蘇軍雖然在布達佩斯方向上推進了一段距离,但他們仍然無法沖入市區。


在其主攻方向,蘇軍進展甚微,但他們在其他地段上卻有所得。在蘇軍最左翼,蘇第57集團軍于11月15日成功地渡過了多瑙河,在河西岸建立了兩個小橋頭堡。失望中的馬利諾夫斯基立刻察覺了這個戰机。他覺得現在隨著蘇軍越來越接近布達佩斯,這一地區的德軍也越來越密集,如果他能在多瑙河那“-|”下面那一豎的地方強渡到河西岸,然后向北旋轉,從河西向布達佩斯作一大迂回,這樣他就有希望向大量在河東岸的德軍裝入口袋,當然現在他還不具備進行如此野心勃勃的計划的兵力,但他至少可以先幵始做准備工作。于是在11月20日,他命令第46集團軍右翼的第37近衛步兵軍從前線撤出,并轉移到集團軍左翼,22日該軍向占据多瑙河中Csepel小島的匈牙利第一騎兵師發起了進攻,這次進攻非常順利,在一天中蘇軍就攻占了這個小島。這就為以后的行動提供了一個立足點。蘇軍在南部的進展很快引起了德軍的關注,德國人做出的反應是讓匈牙利第三集團軍南移以加強匈牙利第一集團軍的防御,同時在南部的德國第二裝甲集團軍的部隊幵始北移以加強和匈牙利人的聯系。同時德軍陸軍總部幵始考慮向匈牙利的德國守軍提供增援兵力。


這時在在蘇軍在其第七近衛集團軍地段上的進攻几乎已經完全停頓了下來,顯然在得到更多的兵力以前,蘇軍不可能攻克布達佩斯。


正當蘇軍在布達佩斯東北部的主要攻勢逐漸陷于停頓時,在南部的第57集團軍在多瑙河西岸建立的橋頭堡逐漸站穩了腳跟,這無疑是馬利諾夫斯基元帥當時獲得的最好的消息。


另外從11月20日起,他幵始得到他所期待以久的增援兵力。最先抵達的是原屬于第四烏克蘭方面軍第18集團軍的第30近衛步兵軍,馬利諾夫斯基立刻決定這個軍將在下一個攻勢中被使用在第七近衛集團軍的地段上。另外隨著南斯拉夫的戰事逐漸平息,又有一個屬于第三烏克蘭方面軍的集團軍第四近衛集團軍(轄第20和21近衛步兵軍共6個師)也幵始抵達前線,這些部隊暫時也由馬利諾夫斯基元帥指揮(第三烏克蘭方面軍司令托爾布欣元帥將在12月中旬接管這些位于南部的第三烏克蘭方面軍的部隊),馬利諾夫斯基命令第四近衛集團軍插入到第46集團軍和第57集團軍之間,并把原屬第46集團軍的第31近衛步兵軍划給第四近衛集團軍。


到11月25日,第四近衛集團軍已經占据了它所負責的防線。


11月26日,第四近衛集團軍左翼的第20近衛步兵軍和第57集團軍右翼的第六近衛步兵軍忽然從多瑙河橋頭堡中沖出,然后向右旋轉,幵始向北進攻。在蘇軍面前的是屬于匈牙利第二軍的党衛軍第31師、第271國民擲彈兵師和匈牙利第44步兵師,這些部隊抵抗得相當頑強,但他們無法阻止蘇軍的猛攻,幵始向后退去。一向對南部戰場十分敏感的Friessner 將軍于11月28日對這個威脅做出了反應,鑑于北部的戰場形勢幵始穩定,他命令第一和23裝甲師已經匈牙利第20步兵師立刻南下,阻止蘇軍繼續向北前進。在蘇軍向北推進了40公里后,這些增援的部隊終于使蘇軍的攻勢再一次停頓了下來。


從11月20日后,除了布達佩斯南部地區還處在激戰中以外,其他地區暫時平靜了下來。雙方都在利用這段短暫的時間來重組部隊。在蘇軍方面,馬利諾夫斯基已經在准備對布達佩斯的第三次攻勢。這時他的第6近衛坦克集團軍經過一個多月的休整,終于再一次可以參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17:47 , Processed in 3.10081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