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我對一戰後的波蘭了解一向不多,只知道二戰之初,波蘭慘遭希特勒與史達林瓜分,及波蘭槍騎兵還企圖以長槍衝鋒,阻止德國的裝甲部隊。在諸多的描述中,波蘭彷彿是個可憐的國家,好不容易在一戰後重新建國,卻又在二戰初起時遭到德蘇的肢解。然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以這句話形容二戰前的波蘭再恰當不過了。
波蘭自一戰後建國以來,在周圍六個鄰國當中,就與其中四個樹敵,其中德國、蘇聯自不待言,波蘭還為了追求「固有疆域」而同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為敵。波蘭四面樹敵的局面使得她的東、西、南、北四面,面臨三個不同的敵國:東面的蘇聯、西面與北面的德國(因東普魯士的關係,德國控制了波蘭北面大部分的土地,僅餘下雙方爭執的重點──但澤走廊)、東北面的立陶宛與幾乎整個南面的捷克斯洛伐克。在此危局下,波蘭的法西斯政權卻未曾嘗試與周邊各國調解,反而寄望於遙遠的法國對之提供援助,然而法國的承諾卻隨著時間的流逝與東歐局勢的變遷,對於援波越來越沒有履約的可能,波蘭領導人雖然知道,但也無從選擇,只能冀望德蘇間不可調和的意識型態,使他們不會共同對波作戰,並且期待英國、法國那遙不可及的援助承諾。1939年9月1日德軍開入波蘭,不及一個月,波蘭便遭到德、蘇兩國的瓜分,再度亡國。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9:26 , Processed in 3.05902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