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教學主題】 ★全局性的五子棋★

[複製連結] 檢視: 4923|回覆: 1

廢話不多說,請直接看以下的實戰圖例。
圖1
圖1︰黑1跳三的局面。換作是您來下的話,焦點會放在哪邊呢?
我想大多數人都會把焦點放在防守黑的跳活三這個局部上吧?但如果真是如此的話,
圖2


圖2︰白若真的從1位下手則功力明顯不夠,黑2以下使用最簡單的連續衝四取勝了!
換句話說,圖1的局面白方直接防守跳三的構想明顯不成立。
圖3


圖3︰白1先跳四再3位防守如何?事實上,這是白方最強最好的抵抗!黑接下來如果照圖2的方式來連續衝四的話,A點已經不是死四活三點。
上面的圖例告訴我們,下棋時不能光看局部,在下每一手棋之前必須時時審視整體的盤面,而不是對方下在哪邊你就一定要跟著下在那邊。棋是活的,如果下棋時總是只拘泥在局部的得失將大大阻礙棋力的提升,希望各位讀者謹記。
↓↓↓↓↓題外話↓↓↓↓↓
圖4

圖4︰此為圖3白1、3後的變化。黑6活三意圖是白7如A擋則接下來黑下B位則可以簡單取勝。但白有7位反向防守的抵抗,此棋留有C→D的手段黑無法順利下在B位簡單取勝。
但,黑接下來只能單純在左邊防守嗎?
圖5


圖5︰黑1單純防守實在太弱,被白2在右邊搶先一步破壞之後黑已斷然失去勝機。
圖6


圖6︰黑1、3連衝兩次四是最高效率的下法,白A→B的取勝手段已經消失。其後黑得以順利搶先下在5位結束棋局!
圖3和圖2黑雖然同樣都能取勝﹙圖3白1、3後黑的正確勝法即是圖4和圖6﹚,但圖3白的下法明顯能製造出黑方取勝路途上不少的麻煩。
將這6個圖反覆研究理解後,若能對讀者棋力的提升多少有點幫助,則是筆者的榮幸!
★㊣以上文章為小弟本人的創作,希望大家會喜歡㊣★


[ 本文最後由 jang20529 於 07-3-26 03:21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謝謝分享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19 09:18 , Processed in 0.062028 second(s), 14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