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日本神風飛行員的回憶錄



  久繼堅助曾是二戰時日本海軍航空隊的神風隊飛行員,在爭奪沖繩的空戰中他被美軍擊中,拖著冒煙的殘骸緊急降落,他是少數幾個能從自殺性戰鬥中倖存下來的飛行員之一。

  他心有餘悸地回憶道;「當時我們在想我們的死期到了。這是軍隊下達的命令,我們不能違抗。」與大多數參加過戰爭的老兵一樣,久繼堅助也能講述當年的英雄氣概、對天皇的忠心以及日本士兵的武士道精神,但是就他現在的年齡而言,事實更為重要。在日本尋找這些倖存的神風隊飛行員特別費勁,因為對當局提出批評的做法在日本並不普遍。

  久繼堅助描述道:「當我不得不起飛時,我突然發現大地是如此可愛,以至於我想光著腳在大地上街,想用我的雙頰再一次親吻草地。但是在其他人面前不能這樣做,因為這樣會顯得太沒男子氣概了。因此我只是往手裡啐了兩口,然後就起飛了。」他就以這種形式與世界做了告別。

  久繼堅助在13歲左右就參軍了。當時有人說他將成為天神,並受到教育說對整個國家負責要比個人的生命更重要。心存猶疑的人則被叫到隊前聽訓:「你們難道不害臊嗎?你們可是戰士啊!」在戰爭結束前不久,整個連隊都變成自殺部隊,數千名飛行學員和年輕飛行員猶如飛蛾撲火般去送死,做無謂犧牲。當時日本的物資供應狀況已經非常糟糕,以至於有些人開著只裝備燃油的練習機奔赴戰場。其中只有不到10%的飛機能抵達目的地,絕大部分飛機被擊中或因引擎失靈而墜落。如果飛機一直開到航空母艦處,便會遭到高炮的致使攻擊而搖搖欲墜。

  美國「桑蒂」號是第一艘遭遇神風突擊隊襲擊的航空母艦。當時在「桑蒂」號上服役的機師比爾·西蒙斯回憶說:「我們當時首先想到的是,這是一次疏忽或者是瘋子的絕望行為。」爆炸使西蒙斯的許多同伴命喪黃泉,他自己也失去知覺數小時之久。「第2天當我們再次受到襲擊時,發現這些飛機圍住艦艇直衝過來。此時我們才知道這不是疏忽而是有計劃的行為。」


  當時美國人已經認為勝利唾手可得。然而他們看見的卻是敵人準備同歸於盡的決心。在已被美國奪取的太平洋小島的岸邊,美國人發現一艘隱藏著的滿載炸藥的自殺性艦艇。此外,日本海軍還把潛艇改裝成自殺性潛艇,它由母船控制發射。在潛艇的前部裝有一枚炸彈,由一個人控制。無論擊中目標與否,此人都無法活著回來。


  另一位名叫濱圓茂嘉的神風飛行員也在空戰後倖存下來,每當他回想起當時的情形,就憤怒地說:「有人說我們是自願飛行,這完全是謊言。軍部領導認為把這解釋為飛行員的自願行為要比說成是強迫行為好得多。」如果現在想找尋犯罪者和犧牲者之間的界線,就應去坐落在東京的靖國神社。如果想知道當年的軍部長官是如何為他們下達的命令而辯護,就可以來靖國神社打聽。因為許多經常來靖國神社集會的人如今都在想:「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這些飛行員都是孩子,但是當時他們卻是十足的士兵。」

  一位當年的部隊長官用粉飾的話語說道:「但是我們還是要經常鼓勵他們,特別是當他們喝酒的時候。只有在此時他們才會哭泣和釋放自己的感情,因為他們在想念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隨後他又解釋說,本來他們是不允許喝酒的,因為部隊中絕大部分士兵的年齡不到17歲。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11-3 11:38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何為神風特攻隊?


神風特攻隊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神風特攻隊,全名神風特別攻擊隊。由日本海軍中將大西瀧治郎首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在中途島失敗後,為了抵禦美國空軍強大的優勢,挽救其戰敗的局面,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按照「一人、一機、一彈換一艦」的要求,對美國艦艇編隊、登陸部隊及固定的集群目標實施的自殺式襲擊的特別攻擊隊。但日軍也早有類似觀念適用於自殺潛艇、自殺魚雷-回天等有人員操作的自殺式戰爭裝備。

二戰之後,「神風特攻」Kamikaze有時也被西方媒體用來描述自殺式的攻擊行動,包括紐約的九一一事件,或者其他非犧牲性命,但卻損失重大的、無效的、高象徵性的行動。




舊日軍海龍級自殺式潛艇,僅有兩名乘員,1945年起建造了400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神風」的起源


「神風」的起名來源於元朝皇帝元世祖忽必烈的元軍侵日戰爭。元朝軍隊1274年和1281年兩次對日本東征,都因為海上突如其來的颱風,導致元朝的艦隊損失,使得東征告吹。日本人認為是神武天皇的鬼魂掀起的「神風」擊退了元軍。日本也逃脫了有可能被元王朝滅國的命運。以「神風」命名敢死隊其實也成為日本人在必敗的戰爭結局下為自己打氣的心態寫照。


1945年參加沖繩戰役的隊員,平均年齡17歲。



起源
自殺攻擊敵軍目標的戰術,據說起於日俄戰爭日軍攻擊俄軍的戰法中,當時頗有效果,遂被記載下來。

最早有組織的空中神風特攻隊,起因於1944年秋,雷伊泰灣海戰的需要。雷泰伊海戰涉美軍登陸菲律賓,恐切斷日本從南洋輸送能源與物資,回本土供應工廠軍需製造。日軍方面認為,必須擊敗盟軍在此之行動。但駐菲的日本第一航空隊受命支援參戰海軍時,僅有40架軍機的實力,根本無法完成任務。司令長官大西瀧治郎中將在10月19日的軍事會議上指出,除了把軍機裝填炸藥撞擊美軍航母,讓彼等癱瘓幾週,根本沒有其他辦法可想。於是他在10月底從軍事學校中招募的一批23名,由他親自訓練,成績優秀,並自願加入的飛行員學徒。


1945年參加沖繩戰役的隊員,平均年齡17歲。大西瀧治郎曾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為國犧牲,隊員表示十分願意加入,這些學徒當時大約 17 歲。之後,大西瀧治郎詢問中尉關行男,是否願意帶領此種史無前例的神風特攻隊,據聞當時 23 歲,剛剛結婚才四個月的關行男,閉起了雙眼,低下頭沉思了十多秒,才說出「請讓我去帶領他們」。如此,世界上第一個神風特攻隊小組於是產生。而關行男成為了這一小隊的第二十四名的隊員,無法跟自己的太太再見一面,就在自殺式的攻擊中陣亡。

雷伊泰灣海戰「神風特攻隊」擊沈美軍兩艘航空母艦,協助日本軍艦擊沈四艘美軍驅逐艦,似乎收到成效。後來此戰術又用於次年沖繩島之役,以及本土防衛戰。但由於美軍數量已經居絕對優勢,後來短期速成的特攻人員難以接近美軍軍艦,效果也逐漸不彰。

神風特攻隊就是由這些不知生死為何物,但具有狂熱軍國主義思想的日本青年所組成。神風特攻隊在軍中、民間招募軍民青年,當時甚至包括日本的前殖民地如臺灣,皆曾有年青人參加。在進行簡單的飛行訓練後,讓其駕駛只有單程油料的飛機滿載炸藥起飛,抵達美海軍軍艦上空後,以自殺攻擊的方式撞向軍艦。內中或者有像關行男那樣,在軍國主義與自己的生命之間作過一番掙扎的較年長軍人。但也有報導說部份神風特攻隊隊員是被迫的,尤其是在戰爭後期,指揮官甚至命令其空軍的優秀飛行員一併充當敢死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三萬噸級美國航空母艦班克山號在1945年沖繩之役艦橋遭到自殺攻擊,300餘人喪生,造成該艦退出戰鬥回珍珠港整修。


設備

神風特攻隊所用的飛機多由輕型轟炸機或戰鬥機改裝,設備簡陋,攻擊力弱,但如以自殺式的方法撞向敵方軍艦,卻有非同小可的破壞力,所以在每次進攻中,絕大部份的神風特攻隊飛行員都會作出為國捐驅的決定,務求為日軍帶來最大的利益。

從 1945年起,由於有經驗的飛行員大量戰死短缺,且戰機減少、油料極為困乏。日軍開始採用了多種新式特攻戰術。放棄了採用輕型轟炸機作自殺式攻擊, 改為製造多款專為神風特攻隊而設計的自殺式武器,其中最出名的是「櫻花彈」和「回天魚雷」。



效果

由於自殺式飛機能高速飛行,在飛行員的操控下,它相當於一顆精靈炸彈,爆炸效果非常不錯,一架自殺式飛機如果擊中目標有可能炸沉美軍一艘驅逐艦甚至航空母艦。這也就成了日後日本軍部為何大規模運用自殺飛機進行攻擊的原因之所在。

在這種攻擊方式的出現初期,給美軍軍艦造成了一定損失。但在美軍加強防空火力後,這些攻擊就鮮有成功的戰例。到戰爭末期,由於日本缺乏汽油,燃料僅能以酒精混合代替,其戰鬥機性能已經遠遠落後於美軍,難以在空戰中取勝。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在沖繩被發現的櫻花機


舊日軍櫻花特攻機,亦稱「櫻花彈」,乘員一人。



空中特攻創始人,日海軍大西瀧治郎中將



搭載一架特攻機的三菱一式轟炸機


命運
大西瀧治郎在天皇裕仁宣佈投降後,為對他推出的戰術造成的約4,000名日本青年的死難及其家屬致歉,切腹自殺身亡。


目前還活著的「神風」隊員大約只有幾百人,而架機出擊之後尚能生還的更是極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神風特攻隊攻擊航母紀錄片

© 2000 燃燒的島群轉載本站內容請註明出處和鏈接!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久繼堅助曾是二戰時日本空軍的神風隊飛行員,在爭奪沖繩的空戰中他被美軍擊中,拖著冒煙的殘骸緊急降落,他是少數幾個能從自殺性戰鬥中倖存下來的飛行員之一。

我記得日本在二次大戰時應該沒有獨立的空軍軍種,而是只有陸軍航空隊和海軍航空隊,跟美國類似。原文的用詞似乎有誤。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原文由aesir 於 07-2-14 08:32 PM 發表
久繼堅助曾是二戰時日本空軍的神風隊飛行員,在爭奪沖繩的空戰中他被美軍擊中,拖著冒煙的殘骸緊急降落,他是少數幾個能從自殺性戰鬥中倖存下來的飛行員之一。

我記得日本在二次大戰時應該沒有獨立的空軍軍種,而是只有陸 ...


嗯,我參考了周邊的書籍,日本在二次大戰沒有獨立出來空軍軍種這點是可以確定的,僅有陸軍航空隊和海軍航空隊,

而神風特攻隊是屬於海軍航空隊。


「最早有組織的空中神風特攻隊,起因於1944年秋,雷伊泰灣海戰的需要。雷泰伊海戰涉美軍登陸菲律賓,恐切斷日本從南洋輸送能源與物資,回本土供應工廠軍需製造。日軍方面認為,必須擊敗盟軍在此之行動。但駐菲的日本第一航空隊受命支援參戰海軍時,僅有40架軍機的實力,根本無法完成任務。」

起初我也有注意到,不過是出於原文的話,用法上也可能是指海軍航空隊。

但會讓人誤會,考慮過後還是做一下修改。

感謝提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那台櫻花機感覺好像就是反艦飛彈的始祖:大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人都認為神風戰術是毫無用處的戰法
但是據估計有效戰果為14%
這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效

況且,當時的神風戰術,讓美國艦上官兵心驚膽顫
深怕神風敵機臨空的警報再次響起

另外第一次的神風特攻隊,隊名由本居宣長所作一詩命名:

若問敷島大和魂
朝日映漾山櫻花

分成敷島、大和、朝日、山櫻四個隊伍
關行男當時才新婚五個月...卻為了國家慷慨赴義犧牲
是何等的愛國、何等的勇猛果敢,值得敬佩!

也值得現代台灣人學習其精神!

然而特攻裡面最悲慘的,莫過於戰艦大和的菊水作戰了....
伊籐整一中將與有賀幸作少將以下近3000名官兵與艦共赴黃泉

[ 本文最後由 鋼鐵的咆哮 於 07-2-17 01:33 AM 編輯 ]
 
引用酸薰的銘言:林被就是宅啦 淦
又向對ACG付出的人嗆:笑點滿點欠人酸的活動
惱羞並口出惡言:囉唆!要滾快滾!
最後還說:我一點都不宅我果然是正常人
(以上內容完全屬實)
水鏡先生評價:此人是個人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19 11:07 , Processed in 3.077706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