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軍事常識」- 眺望從古至今的『兵制』演變。



一﹑世兵制的形成

世兵制是魏晉南北朝時期普遍實行的兵役制度。世兵制確立於三國,極盛於西晉

、東晉,南朝逐步衰落。所謂世兵制,就是使士兵全從普通老百姓中分離出來,脫離民籍,集中居住,變為軍籍,士兵本人終身為兵,其家子子孫孫世代為兵,

士兵的妻子叫士妻,兒子叫兵家子,女兒叫兵家女。士兵死亡,妻子由國家改配給其他的士兵,兵家子,兵家女的婚姻也必須在兵戶之間進行。世兵制使服兵役成為一部份人的特定義務,這部分人稱作士,其家稱為士家或軍戶。世兵制作為一種集兵方式的行成,有其經濟﹑政治與歷史的原因。東漢末年的大戰亂,使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人口銳減,土地荒無,流民無計其數。鑒於此,魏﹑蜀﹑無三國都不同程度地推行了屯田制,使農民重新回到土地上,成為國家的佃農──屯田戶。屯田戶在軍法部勒式管理下從事農業勞動,其收穫基本歸國家所有。由於他們為封建國家進行兼併戰爭提供了物質條件,因此國家需要他們保持相對穩定,一般都不讓他們服兵役。而當時在州郡地方保持著民籍的邊互其民,與兩漢相比可謂「生民百遺一」,他們自然不願意應募當兵。此外,世家大族正在拼命爭奪依附人口,政府無法削弱其庇護的依附人口免除租稅﹑徭役的特權。屯田戶﹑編戶齊民﹑依附人口三方面的情況,使兵源面臨枯竭,而各封建國家或政權之間的長期戰爭,又需要源源不斷的兵源補充。這樣一來,兵役便只有由已被招募的或強制為兵的那些人及其後代子孫來承擔。另外,就是透過戰爭等手段取得新的人口,以其強壯者編為軍戶,羸弱補充民戶。世兵制的行成,也是漢代兵役制度逐漸演變的結果。東漢以募兵制為主,應慕者一但入伍,便長期為兵,成為職業兵。漢末大戰亂造成的人口銳減,既使原有的職業兵員大大耗損,又使得募兵的對象銳減,募兵制再也維持不下去了,世兵制應運而生。世兵制在三國時期最後行成,還與漢末盛行的質任制有直接關係。當時軍閥的部屬將領和士兵判服無常,為防止官兵叛逃,常將將領甚至士兵的家屬作為人質。其中,士兵的家屬集中管理,嚴加控制,形成軍戶。這些軍戶被統治集團強制為父死子代﹑兄終弟及﹑世代為兵,於是﹑世兵制正式形成。

二﹑世兵制的衰微

世兵制衰微的原因,主要有三:一﹑世兵社會地位的漸趨於卑賤﹔二﹑軍戶數量的大量減少﹔三﹑世兵戰鬥力的逐漸下降。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世兵地位的卑賤。

南朝時,世兵制雖仍是國家的正式兵役制度,但由於世兵的社會地位低下,被人民所賤視,生活又極為困苦,所以逃亡現象嚴重,沒能逃亡的世兵,也不甘心為統治者賣命。為了提高士氣,劉宋王朝和統兵將領往往以解除軍戶戶籍為手段,促使世兵在戰鬥中為其賣命。由於世兵制的衰微,加之軍戶屢改為平民戶和戰爭耗損,世兵日漸減少。為補充軍隊,劉宋也和東晉一樣,採取以罪犯充軍的辦法來彌補軍源的不足。當時定有補士法,以罪補士的規定有十餘條,最後甚至發展到一人犯法,不但自己當兵,而且將其家屬改為軍戶。另外,劉宋還有一個重要兵源,那就是以武力進攻少數民族,強掠少數民族人民當兵。此外,劉宋也改編北朝的降兵和俘虜以為世兵。到粱時,軍戶的地位更為低下。天監十七年,梁武帝在詔書中已將士兵與奴婢並列,可見當時士兵的社會地位之低。士兵的地位既低,所受的剝削幼教一般民戶為重,自然要大量逃亡,從而導致梁的常備軍數量大為減少。為制止士兵的逃亡,梁王朝規定:士兵一人逃亡,一家補兵﹔一家逃亡,親戚旁支或鄰里補兵。後來竟發展倒士兵病故﹑陣亡,將領們卻故意假報逃亡,以強制其家屬鄰里補兵。人民為了逃避兵役,有的投附豪門為蔭戶,有的投附寺院為僧尼,有的甚至自殘肢體或生子不養。梁武帝末年竟發展到發召士兵,皆須鎖械,「不爾便即逃散」的地步。這樣的軍隊自然不會有什們戰鬥力,所以梁對北魏的多次用兵,均以失敗而告終。到陳王朝時,世兵制更趨衰微,軍隊士兵的來源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集兵方式也有新的變異。中央軍對由募兵所組成,而地方豪強所擁有的大量私家部曲,也往往用於國家爭戰,而且戰鬥力較強,被陳王朝視為封建統治的主要支持力量。陳後主時,大規模營造宮室,下令原來按規定不交稅的軍人與百姓一樣交稅,而且稅額不斷提高,造成士兵地位繼續下降。陳後主又用狎客文人代替武降掌兵權,使軍隊的戰鬥力更加薄弱。最後,在隋軍兵臨城下時,陳軍不堪一擊,全軍覆沒,世兵制亦隨著陳的滅亡而消失。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A:

世界各國的兵役制度可分哪幾類?

Q:

世界各國的兵役制度 (military service) 可以分為六類 :

(一)採取徵兵制,而且沒有代替役,譬如以色列、南韓、新加坡;

(二) 採行徵兵制,但允許非戰鬥的軍事役,譬如俄羅斯、瑞士;

(三)採用徵兵制、不過,也有非軍事、或是非武裝的軍事役,譬如奧地利、芬蘭、德國、台灣;

(四)採取徵兵制,不過,並沒有真正實施,譬如薩爾瓦多、那密比亞;

(五)雖有選擇性的徵兵制,卻以募兵為主,譬如,阿根廷、中國、印尼;

(六)採取募兵制,譬如,澳洲、美國、加拿大英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常見的以下兵制:




通信兵

擔負軍事通信任務的專業兵種。一般由通信、通信工程、通信技術保障、無線電通信對抗、航空兵導航、軍郵等專業部隊、分隊組成。主要任務是組織運用各種通信手段,保障軍隊暢通的通信聯絡;進行無線電通信干擾和反干擾;組織實施海區觀通、航空兵導航勤務和野戰軍郵勤務。通信兵對保障軍隊指揮和完成各項任務具有重大作用。

通信兵是隨著戰爭的出現,為適應軍隊作戰指揮的需要而逐漸成為軍隊的一個組成部分。在中國古代,指揮軍隊作戰的通信工具有旗、鼓、角、金等,並配有專司擊鼓、鳴金、揮旗、傳令的人員,還建有烽火台、驛站等通信設施,利用煙、火、鼓聲、快馬等以接力的方式進行遠距離通信。隨著電信工業的發展,軍隊中逐漸有了電信裝備,組建了通信分隊。俄國軍隊於 1851年組建電報連,1899年組建無線電通信隊。美國軍隊在19世紀60年代建立了通信兵。英國軍隊的通信兵部隊原屬工程兵建制,1920年成為獨立的兵種。中國人民解放軍在1927年創建時就組建了有線電通信、運動通信和簡易信號通信分隊,1931年1月建立了第一個無線電隊,1934年1月中央軍委成立了通信聯絡局,並逐漸在各部隊組建了通信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通信兵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健全了各級領導機構,擴建了部隊。

現代世界各國軍隊都非常重視通信兵建設,在各軍種、兵種中都編有通信兵。

各國陸軍的軍以上部隊中通常編有通信團或旅,步兵師、團、營、連中通常編有通信營、連、排、班,並且在軍、師、團各級司令部中設有通信業務部門。



A:

通信兵是做什麼的?

Q:

通信兵可分為兩類:


有線電:要學爬電線桿、架線、查線、傳真、平常工作或任務是查線、傳真、信件收發、電話轉接(總機)
無線電:要學摩斯密碼(報務)、譯電、無線話務、架台、多波道架台、平常工作或任務是收發電報請求空中支援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2-13 12:23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軍


以艦艇部隊為主體,在海洋上作戰的軍種。海軍同陸軍一樣也是一個古老的軍種,但產生於陸軍之後,是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海軍通常由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航空兵、岸防兵和陸戰隊等兵種及專業兵組成。通常設有領導指揮機關,編有部隊、院校、科研機構等,並轄有海軍基地等。

各國海軍的領導指揮機關名稱不一,有的稱海軍部,有的稱海軍司令部或海軍總司令部,有的稱海軍參謀部。其編製亦不盡相同,如:艦艇部隊有的按艦隊基地、支隊(水警區)、大隊、中隊的序列編製;有的區分為行政編組和作戰編組,行政編組按艦隊、大隊、中隊的序列編製,作戰編組按作戰艦隊、特混大隊、特混小隊的序列編成。

海軍的主要裝備有作戰艦艇、輔助艦船和飛機,配備有戰略導彈、戰術導彈、火炮、水中武器、戰鬥車輛等。在作戰艦艇中,少數國家裝備有航空母艦。海軍具有在水面、水下和空中以及對岸作戰能力,有的還具有戰略襲擊能力。能單獨作戰,又能與其他軍種協同遂行海洋機動作戰。中國是古代海軍的發祥地之一。

古代海軍稱舟師、樓船軍、水軍或水師。據文獻記載,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海戰發生在公元前 485年,吳國舟師從長江口出海北上攻打山東半島的齊國,兩國舟師在黃海展開激戰,以吳國舟師戰敗而告終。16世紀 40年代一60年代,著名將領戚繼光等統率水軍、陸軍轉戰中國東南海疆,有力地打擊了倭寇的侵擾,保衛了海防。19世紀 60年代,清政府開始籌建近代海軍,相繼組成北洋海軍(北洋水師)、南洋水師、福建水師和廣東水師,其實力在亞洲國家中居於前列。


那時,日本看到中國海軍的強大,就竭盡國力,加速海軍建設;而清朝當權者卻陶醉於暫時的強大,把大量建設海軍的經費,拿去為慈禧太后修建頤和園,籌辦六十大壽的慶典。由於經費被挪用,從北洋海軍成軍的1888年起就停止添船、購軍火。因而在中日黃海大海戰時,北洋海軍無論是艦數、艦齡還是噸位、航速、火器以及兵力等方面,都處於明顯的劣勢。雖然北洋海軍全體官兵英勇作戰,但因寡不敵眾,全艦覆沒。

當今,世界上擁有海軍的國家和地區有一百多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於1949年4月正式成立,1950年 4月成立了海軍領導機關,並相繼組建了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個艦隊。劃分為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岸防兵和陸戰隊等兵種以及各種勤務保障部隊。美國海軍的最高行政領導機構為海軍部。艦艇部隊分為行政(艦種)和作戰(任務)兩種編組,行政編組的編制序列為大隊和中隊,作戰編組的編制序列為作戰艦隊、待混艦隊、特混大隊、特混小隊和特混支隊。



海軍制服的由來與典故


喇叭褲


全世界的水兵都穿褲腳寬大的褲子,其實這種褲子最早是女人穿的,所以照傳統它的前檔應是不開口而是開在兩腰旁. 但為什麼海軍水兵會穿上女人的褲子呢? 這其中還有一段有趣的掌故:當1713年英國軍艦"海狼"號被敵人擊沉時,全船33人只有水兵約翰.卡爾一人獲救,原來前一天晚上他窩居在女友家,第二天出航前匆忙之間穿錯了女友的褲子;當他落海後褲子形成氣袋浮起,讓他在海上漂浮17小時後被救起. 後來上級發現了這個道理,於是下令將所有水兵的褲子都依此型式縫製,便是今日水兵喇叭褲的由來.


喇叭褲褲腳寬大便於刷甲板時捲起,落海也容易浮起,開口在旁利於攀桅桿;雖然後來這些功能不再重要,但喇叭褲已成為海軍的特色;70年代還成為流行的服飾式樣呢.


水手服


大部份國家海軍的水兵制服的上衣都是無領且背後披有一塊方布披肩,而且衣服是套頭式兩脅下拉鍊的式樣. 無領據說是為了避免壓迫喉部容易造成暈船嘔吐,背後方布據說是為了防止長髮污染了制服背後 (從前水手多蓄長髮),但有一說是為了可以豎起在耳旁聽遠方傳來之聲音. 至於套頭及兩脅拉鍊則是因為艦內空間有限且常需攀爬樓梯桅桿,所以服裝必須很俐落. 此外衣服的下擺也有不同,大部份國家海軍的水兵服是放在褲腰外,但中共海軍卻是紮在褲腰帶內的.


這種服裝根據季節有分白色與藍色(或黑色)兩種,與褲子的搭配則依國家不同有全身一色或上下不同色兩種方式. 領口內的衣服也有學問,許多國家是穿藍白條紋相間所謂的的"海魂衫",中華民國海軍早年是英國式的方口滾藍邊棉布汗衫,目前則是白恤衫;冬天則常見穿黑色高領套頭毛衣.


穿這樣的衣服通常還會搭配黑色的領結,據說這是為了紀念海戰陣亡將士;中華民國海軍從前是英國的傳統,這個領節是打成一塊不飄尾的方結,但在80年代後變成和美國一樣結成兩條尾巴飄的型式了. 水兵不管穿白色或黑色制服,傳統上皮鞋都應是黑色,但中共海軍水兵卻是穿白皮鞋.


早年水兵服真的是無論工作或戰鬥時都穿著,後來因為怕髒就出現了藍色斜紋粗布的水兵服一樣有翻領披肩, 民國40年代之前的中國海軍就是穿這種制服;後來學美軍改成灰藍色襯衫長褲式操作服後,這種藍色水手服就消失了. 由於標準的水兵服不太方便,目前多是在重大典禮時才會穿著;美國海軍另發有短袖白色翻領的軍便服在一般場合著用 ,中華民國海軍一切以美國為師,早在1970年代之前就已引進了.


水手服披肩


水兵制服背後的披肩基本上是一塊方型的藍色布,邊緣車有數條白線,下方左右角落各有一顆星或標誌(或完全沒有 ,中華民國海軍是青天白日國徽).


談到披肩上的白線條數目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一般說來海軍愈強盛的國家條數愈多,像美國海軍就是三條,我國海軍則是兩條(有人說要擁有巡洋艦的海軍才能車三條,此說存疑),但這也不一定,像中共人民海軍居然是四條,而舊日本帝國海軍卻只有一條.


美國海軍搭配冬天黑色水兵服的披肩是藍底三條白線,下方左右各有一顆白星;搭配夏天白色水兵服的卻是全白的披肩而無任何圖案,這是比較特殊的.


水手無簷帽


水兵帽設計成無簷其功能是當艦艇航行在海上時帽子不容易為強風吹走,其次在瞄準儀器或看望遠鏡時帽簷不致造成妨礙 (一般有簷帽要向後轉). 許多國家的水兵帽後有兩條帽帶在腦後飄呀飄,當初這兩條帶子是有測風向的作用的, 但現在則成為裝飾物了;中華民國海軍的水兵帽則無此帽帶. 關於帽子的顏色早年(民國40年代之前)的中華民國海軍會依換季而有黑白兩種,後來則統一成白色一種.


帽子前緣還有一條黑色橫帶,上以金線繡上本國文字標明某國海軍如"中華民國海軍"的字樣;其實這裡最早是用來繡軍艦或部隊名的. 此外法國海軍的水兵帽頂還有一個紅絨球,這是因為當年軍艦內部很低,水兵一不小心就會撞到頭頂而流血,此時往往需要墊一塊紗布止血,幾經演變成為今日獨具特色的紅絨球.


美國海軍的水兵帽則與眾不同,圓型全白色像個餵狗的碟子,帽簷車有75條縫線可以豎起,但整個帽子又很軟可以捏成各種模樣(拉下帽簷很像網球帽). 這種帽子雖已有百年歷史但當初其實不算是正式裝備,美國海軍曾一度打算廢止,不過因該帽深受水兵們的喜愛所以又恢復至今. 目前中華民國海軍亦仿傚該帽,與無簷水兵帽並存.


來源:中華民國海軍&中國軍艦博物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工程兵


擔負軍事工程保障任務的專業兵種。各國軍隊的軍種中都編有工程兵。陸軍工程兵一般由工兵、舟橋、建築、工程維護、偽裝、野戰給水工程等專業部隊、分隊組成。其他軍種的工程兵,一般只編工程建築部隊、工程維護部隊等。陸軍工程兵通常區分為預備工程兵和隊屬工程兵。預備工程兵隸屬於總部和大軍區,隊屬工程兵隸屬於集團軍、師、團。

陸軍工程兵的主要任務是實施工程偵察,構築工事,修築道路,架設橋樑,開設渡場,構築、設置和排除障礙物,對重要目標實施偽裝,構築給水站等。其他軍種的工程兵主要擔負軍港、機場、導彈基地等軍事工程的建設和維護、搶修任務。古代戰爭中軍事工程的修建和工程保障任務,均由作戰部隊自身和民工完成。17世紀,法國軍隊最早組建了正規的工程兵部隊。

之後,俄國、英國、美國相繼建立了工程兵部隊。中國最早出現的正規工程兵是清末新軍中的工兵營。 中國人民解放軍工程兵誕生於建軍初期, 曾被譽為「開路先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工程兵發展成為一隻技術密集型的、具有綜合保障能力的技術兵種,它包括工兵、舟橋、偽裝、野戰給水和工程維護等多種專業。

它不僅要開路架橋,還要運用各種先進技術克服和構置包括雷場在內的各類人工障礙,還要構置技術複雜的陣地工程,並隨著武器系統的發展,研究解決相應的防護手段,實施工程偽裝,以對付敵方的可見光、紅外線、雷達等偵察手段。目前基本實現了行動摩托化、工程作業機械化,進一步提高了遂行現代條件下的大範圍綜合作戰工程保障任務的能力。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空軍


以空中作戰為主要任務的軍種。主要由多種航空兵組成,並編有地空導彈兵、高射炮兵和雷達兵等。有的國家的空軍還編有地戰略導彈部隊和空降兵。


通常設有領導指揮機關,編有戰鬥和勤務保障部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等,並轄有空軍基地等。各國空軍的領導指揮機關名稱不一,有空軍部、空軍司令部、)空軍總司令部、空軍參謀部等。其編製序列,有的為航空隊、空軍師、聯隊、中隊,有的為師、團、大隊、中隊,有的為航空方面隊、航空團、飛行隊等。空軍航空兵通常裝備殲擊機、轟炸機、殲擊轟炸機、強擊機、偵察機、運輸機、直升機及其他特種飛機。空軍具有遠程作戰、快速反應、高速機動和猛烈突擊能力,既能單獨作戰,又能協同其他軍種作戰。空軍是現代戰爭的重要力量,對戰爭的進程和結局,能產生重大影響。

空軍是從陸軍中建立航空兵部隊開始逐步發展起來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美、法、英、俄、德、意等國在陸軍中組建航空兵部隊。1918年 4月,英國首先建立皇家空軍,使空軍成為一個獨立的軍種。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空軍得到飛速發展。中國是建立航空部隊較早的國家之。1928年,國民黨政府開始建立統一的空軍。當今,世界上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規模不同的空軍。


部隊主要由遠程航空兵、前線航空兵和軍事運輸航空兵組成。編製序列為師、團、大隊、中隊,遠程航空兵和前線航空兵還編有空軍集團軍。日本空軍稱航空自衛隊,最高領率機關為航空自衛隊參謀部。下設航空總隊、航空教育集團和航空支援集團等。部隊編制序列為航空方面隊、航空團、飛行隊。越南空軍最高領率機關為空軍司令部,下轄五個空軍軍區。部隊編制序列為飛行聯隊、中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合成部隊

通常指以一個兵種部隊(分隊)為主體,與其他兵種部隊(分隊)共同編成的部隊。如:以步兵(摩托化步兵、機械化步兵)部隊(分隊)或坦克部隊(分隊)為主體,與炮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種部隊(分隊)共同編成的部隊,即是合成部隊。合成部隊是新的兵種不斷產生、作戰方法不斷變革的結果。19世紀初,拿破侖一世為密切幾個兵種的協同動作,實施集中統一指揮,形成戰術優勢,將步兵、炮兵、騎兵按一定比例合編到陸軍師、軍的序列中。

作戰中,在必要的時間和地點上集中使用,使陸軍的師、軍初具合成性質,為合成部隊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參戰國陸軍中普遍組建了由步兵、騎兵、炮兵及相繼出現的坦克兵、航空兵、通信兵和化學兵等編成的合成師、軍和集團軍。之後,隨著武器裝備的發展和戰爭的需要,新的兵種不斷出現,合成部隊得到迅速發展。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合成部隊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不少國家陸軍中出現了導彈部隊、電子對抗部隊,還有的把直升機部隊(分隊)列為陸軍師以上的建制單位,營、連也向合成化方向發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防空軍

以防空作戰為主要任務的軍種。通常由殲擊航空兵、地空導彈兵、高射炮兵、雷達兵和其他專業兵組成。主要裝備有殲擊機、高射炮、雷達、地空導彈等。能單獨或者在其他軍種、兵種協同下組織防空戰役,實施防空作戰。

防空軍是隨著空襲反空襲兵器的發展,在防空部隊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空軍的建立和發展,極大地促進了防空部隊的建立和發展。

為統一領導指揮擔負要地防空任務的部隊,蘇聯於 1941年 l1月設立了國土防空軍司令部,1948年將國土防空部隊組建成國土防空軍,正式成為獨立的軍種。1981年 1月改名為防空軍。目前俄羅斯防空軍由防空導彈兵、防空航空兵和無線電技術兵組成,編有防空集團軍、防空軍、防空師等。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建有防空軍,多數國家將防空部隊編入空軍,也有的編入陸軍或海軍。80年代以來,建有防空軍的國家還有波蘭、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捷克斯洛伐克、俄羅斯、埃及、越南等。中國人民解放軍於1950年成立防空司令部,1955年成立防空軍,由高射炮兵、雷達兵、探照燈兵和其他專業兵組成,後並入空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戰略火箭軍

前蘇聯和俄羅斯武裝力量中裝備地地戰略導彈武器系統,遂行戰略突擊任務的軍種,於 1960年 1月正式建立。編有地地中程、中遠程、洲際彈道導彈作戰部隊及勤務保障部隊、試驗部隊、科研機構、院校等。其領導機構為戰略火箭軍總司令部,使用權歸最高統帥部。戰略火箭軍既可獨立實施戰略核突擊,也可與其他軍種的戰略核部隊協同實施戰略核突擊任務。

戰略火箭軍的基本特點:射程遠,摧毀力大,戰備程度高,準確性好,突防能力強,作戰行動不受天候、季節和晝夜時間的限制,能廣泛實施火箭核突擊,在短時間內消滅和摧毀對方大量的戰略目標。其作戰任務是:摧毀對方的核武器和軍事基地;突擊對方的主要集團,包括戰略預備隊;破壞對方的軍工生產和交通運輸;襲擊對方的國家機關、軍事指揮機關、工業中心和重要城市、港口等。平時,還擔負發射運載火箭、衛星、宇宙飛船等任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步兵

陸軍中徒步或搭乘汽車、裝甲輸送車、步兵戰車實施機動和作戰的兵種。前者稱徒步步兵,後者稱機械化步兵或摩托化步兵、裝甲步兵。主要裝備有步槍、機槍、火箭筒、輕型火炮、反坦克導彈、防空火器、汽車、裝甲輸送車和步兵戰車。徒步步兵,顧名思義,是用兩條腿走路的兵,爬山、涉水皆可,行動受地形、氣象影響小,便於機動;機械化步兵,是以步兵戰車或裝甲輸送車為主要裝備的步兵,以乘車戰鬥為主,也可下車作戰,具有較強的機動力、防護力和火力,行動快,突擊力強,但乘車時目標大,受一定地形和氣象條件的限制,且需可靠的技術保障。步兵是陸軍中人數最多的兵種,在地面作戰中具有重要作用,通常情況下,最後奪取和扼守陣地,殲滅敵人,主要靠步兵。

步兵產生於遠古時代。奴隸社會時期,在許多國家,步兵是戰場上的主要力量,分為重裝步兵、輕裝步兵。中國古代稱步兵為徒或卒,有徒兵、徒卒、武卒、銳士、技擊、帶甲等稱呼,主要圍繞戰車作戰,後來逐漸成為主要作戰力量。封建社會時期,騎兵發展為主要兵種,步兵擔負輔助任務。隨著火器的出現和發展,步兵又成為主要兵種,其組織編製也不斷變化。15世紀一16世紀,出現了步兵連、營、團、旅。18世紀,有了步兵師。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開始用汽車、裝甲車輸送步兵部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組建了大量機械化步兵部隊後,步兵朝進一步提高火力和快速機動力的方向發展,一些國家的步兵改稱為機械化步兵或摩托化步兵、裝甲步兵。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長期革命戰爭年代,一直以徒步步兵為主要作戰力量。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抽調大量步兵建制單位組建和發展特種兵,同時在步兵部隊內部增編特種專業部隊、分隊,步兵所佔的比例逐漸縮小,摩托化、機械化程度逐步提高。

A:

以前步兵是要怎麼配坦克呢?

Q:

一般一台坦克配十二個步兵
步兵不是只在前面, 也不是只在後面
而是散在坦克的四週圍

前面的步兵不只擔任哨兵的任務
另一項重要的任務是消滅拿反坦克武器的步兵 (敵方)
後方的步兵則避免敵人從後方打坦克
因為除非旋轉炮塔, 不然坦克只能打前面
跟隨坦克的步兵不是作戰主力
所以, 前面放一點, 後面放一點就行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4:57 , Processed in 1.38958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