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核子戰爭的序曲



近年核武技術發展的重點並不是製造「超級氫彈」,反而是致力於突破小型或特殊用途核彈種種在技術和理論上的限制。而小型核彈之所以引起爭議,乃是它整個撼動了過去核戰略的基礎。

談論這個問題之前,首先介紹對核彈「大小」的一些基礎認識:目前核武當量是以千噸黃色炸藥(kT)作為單位,投擲於長崎的「胖子」當量為20 kT,美國目前裝備的B-61,W80等彈頭為六萬噸甚至十七萬噸,蘇聯過去計畫製造的巨無霸氫彈則在六千八百萬噸以上。最小的核彈是特種部隊所使用的SADM,僅有○.一kT,儘管如此,其威力仍相當於一百一十枚二千磅炸彈的威力,或是五十五架F-15E攻擊機的滿載投彈量。而引起爭議的小型核武,泛指兩萬噸以下的戰術核武。如果用所謂的「鑽地」方式引爆,雖然火球與暴風半徑較小,但揚起的輻射塵卻最多,可說是最「髒」的一種引爆方式。

在冷戰的前期,所有北約指揮官腦中都有一幅惡夢般的既定作戰計畫:開戰兩星期後,由於蘇聯的數量優勢,必須以戰術核彈挽回戰局。面對隨之而來的反擊,則以更大當量的核武轟擊對方的重要設施或城市,使用的核彈越來越大;地點一步步接近華盛頓與莫斯科,直到有一方受不了被逼上談判桌為止。將這構想加以強化,便衍生出所謂的「相互毀滅保證」。正因為此種計畫對雙方都同樣的可怖,綜觀整個冷戰年代,核武都被視為「不可動用的武器」。

然而隨著引爆技術的進步,核彈的質量下限不斷被突破,核武「一旦使用必然升級相互毀滅」的循環遭受到了挑戰,加上蘇聯的解體,使得世界獨強的美國,似乎得到了使用核武的機會︰如果使用威力略大於常規武器的核武,美國的敵人並沒有對等的武器回應,除了全面核戰外,只能選擇屈服。因此一方面可以規避大規模毀滅的道德責難,一方面仍保有核彈毀滅性的威嚇力,對美國而言,「毀滅保證」已經不是「相互」的了。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於一九九四年立法禁止五萬噸以下小型核武的開發與研究,因為「此種武器破壞了一般戰爭與核武的分界」。如果真發展與部署小型核彈,可被視為對過去「相互保證毀滅」戰略的公然顛覆,核武有可能自潘朵拉盒子中被釋放出來。

人類對於核子武器,已經到了偏執程度,從一九四五到一九九六年,平均全世界每十天就有一次核子試爆。各式各樣的莫名其妙武器被開發出來︰核子迫擊砲,核子地雷,甚至還有核子手榴彈的構想!此次洛杉磯時報披露的「單一整合作戰計畫」,有個惡名昭彰的外號叫做「扣殺」,就是整合陸海空三軍於最短時間向敵方使用核武的作戰規畫。從美國總統不離身的「足球公事包」,到電影「赤色風暴」裡的核能潛艦,都在這份包含所有核子武力的戰時計畫中。


(文章參考:核子與世界)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核密碼

從前,由戈爾巴喬夫掌管的那只裝有原蘇聯最高核機密——核按鈕的黑色公文箱,對局外人一直是個謎。如今,隨著核按鈕的移交,原蘇聯發動核打擊的程序,即核按鈕的使用方法也逐步曝光。

據報道,原蘇聯所有戰略核武器的發射權統統一分為二,實行「雙重核按鈕制度」。即最高當局的兩個核按鈕一個由原蘇聯總統掌管;另一個由軍方最高領導人國防部長保存。最高當局作出向某國發動核打擊的決定後,原蘇聯總統身邊一個特別專家小組將協助他譯出一組平時存放在那只黑色公文箱裡的發射密碼。與此同時,國防部長也必須譯出由他保管的核按鈕中的指令密碼。爾後,兩組密碼通過特殊通訊網絡同時傳送到總參作戰部特殊通訊中心,由電腦將這兩組密碼混合,編成一組有12位數字的密碼,再通過特別通訊頻率傳遞給戰略導彈基地、戰略轟炸機基地和巡航中的核潛艇。

這個解碼程序只能向某一個作戰單位發出指示,這是因為不同的作戰單位有不同的打擊目標,而這些目標如敵方的某城市、機場、港口、軍事基地、要塞部門等事先都已編成專門發射程序,並貯存在電腦中,導彈一旦對準既定的目標便不能輕易修改,若要修改,總統和國防部長必須重複上述破譯密碼程序,重新組合成新的12位數密碼。

在導彈基地、戰略轟炸機機場、核潛艇收到最高當局下達的發射戰略核武器的密碼指令後,指揮官將接收到的密碼與本單位保管的密碼進行核對並證明準確無誤後才能最後發射核彈。以核潛艇為例,艇長和政委各持密碼的一半,經組合後再與最高統帥部發出的密碼對照,證實吻合無誤,才能用分別存放在兩個人身上的鑰匙啟動發射按鈕。兩個發射鑰匙孔的位置是經過特別設計的,兩個孔之間的距離至少相隔3米遠,以確保同一個人無法啟動發射按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一、核武器發展現狀

經過50年的發展,核武器規模不斷擴大,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全球核武器儲備規模在80年代末期達到頂峰:核彈頭共6萬多個,美國占38%,前蘇聯占60%,其它核國家占2%。

90年代以來,核武器發展進入轉折時期:大部分戰術核武器將被銷毀或封存。按「足夠」、「合理」原則仍將保持核威懾的規模和實力。過飽和的戰略核武器也將有較大削減。

美國已於1993年12月部署了16架B 一2隱形戰略轟炸機。這是其核武庫中最新和最先進的武器系統。其航程為11100千米,可攜帶16枚AGM一69近程攻擊導彈(其核彈頭當量為20萬噸,射程200千米)、20枚B621核航彈,每枚當量10~50萬噸。

英國目前的戰略核武器只部署北極星A一3TK潛射彈道導彈(射程4600千米),3個子彈頭,每個當量為20萬噸,共64枚,彈頭總數192個。中國於1955年開始研製核武器,已掌握原子彈、氫彈、中子彈、戰略核導彈和核潛艇技術,成為世界上五個掌握核武器技術的國家之一。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2-1 08:50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核武器發展趨勢

核武器發展趨勢主要是:

1.有核國家調整戰略核力量在確保核威懾作用的前提下,核武器規模將逐漸縮小,結構也有變化。例如,克林頓1994年9月批准的《核態勢評審》報告(今後美國核政策的指導性文件),堅持現行核威懾政策,以核武器作為最後報復的選擇,也不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則,對大規模削減核武器持謹慎態度。按報告的建議,到2003年美國部署的戰略核武器約為3100件,戰術核武器約為1000件,即陸基民兵—3導彈450~500枚,均為單彈頭;潛射彈道導彈只保留三叉戟一2型336枚,共1344個彈頭;共部署66架B一52H和20架B~2戰略轟炸機,核航彈和空射核巡航導彈總數1248枚;戰術核武器有攻擊型核潛艇攜帶的350枚核巡航導彈,以及由水面艦船和機載戰術核武器中撤除轉入非現役庫存的核彈。

2.核武器技術將繼續發展目前美、俄的核彈頭及其運載工具的技術雖已相當成熟,但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今後仍將不斷發展:

(1)核武器設計技術,目標是小型化、提高比威力,加強某一特性和效應等。

(2)核武器材料技術,涉及裂變和聚變核材料生產,高能量密度炸藥和推進劑,彈頭殼體材料,發動機殼體和噴管的新型復合材料等。

(3)核武器引爆控制和安全技術,目標是起爆更準確、可靠,控制更安全,抗輻射和抗干擾能力強等。

(4)加速器、反應堆與臨界裝置技術,涉及核定向能武器的發展,核武器冷試驗(非爆炸試驗),核潛艇動力反應堆的關鍵技術

(5)核武器試驗與診斷技術(核武器熱試驗技術),包括核武器效應測試,彈道導彈飛行試驗測控等。

(6)核武器加工製造技術

(7)計算技術,核武器研製、試驗需要大型、高速、大容量、通用計算機,也需要嵌入式(彈載、運載工具安裝的)小型化功能全計算機及相應的計算技術。

(8)模擬技術,核武器大氣層試驗早已停止,地下試驗也受各種因素的限制,這就對實驗室模擬和計算機模擬技術(如核武器爆炸效應模擬,運載工具飛行器風洞模擬,核武器設計和作戰模擬等技術)提出更高的要求。

(9)微電子學和光子學技術,微電子電路、光纖和光子器件對核武器系統研製和抗核加固起著關鍵作用。

(10)定向能武器技術,這是進一步發展特種效應核武器的關鍵。

(11)核武器長期庫存安全與可靠性科學管理技術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3.核武器的作戰性能將進一步提高

國外推測核武器威力多數將在數十萬噸TNT當量範圍,但作戰性能將進一步提高,主要表現為:

(1)命中精度更高,具有打擊硬目標的能力。例如美國B一52G戰略轟炸機攜帶的AGM一86空射核巡航導彈(彈頭當量20萬噸),其A型射程1300千米,CEP185米;B型射程2500千米,CEP30米;C型採用慣性+GPS復合制導技術,射程2750~4200千米(90年代末擬增加到9600千米),CEP小於16米。

(2)突防能力更強。美國B 一52、B一1B和B一2戰略轟炸機的雷達反射截面分別為100、0.75和0.1平方米,被同一台雷達探測到的(發現)距離分別為95、28和17千米。可見採用先進隱形技術的B一2和B一1B飛機空中突防能力大大超過B一52飛機。採用隱形技術的核導彈也有類似特性。如美國「戰斧」巡航導彈。發展分導式多彈頭使對方難以攔截,也是提高突防能力的一種手段。

(3)抗核加固技術將更加成熟。核武器在核環境條件下的生存能力將進一步提高,突防時敵方的攔截更加困難。核爆炸效應對武器系統有破壞作用,破壞機理和程度取決於效應類型和核武器的威力。例如,衝擊波能使導彈蒙皮凹陷,破壞地下井蓋;熱輻射能燒壞導彈和地面設備外表,降低其結構強度;瞬時核輻射能破壞電子器件和彈頭引信;核電磁脈衝能干擾或破壞電子器件、設備,使火工品誤爆,中斷通信等。抗核加固是核武器系統為抵禦敵方核爆炸效應所採取的各種防護措施。據美國報導,核爆炸能使距其5千米以內的美國M調導彈或距其10千米以內的前蘇聯戰略導彈偏離目標,而俄羅斯則稱其最新的SS一25洲際導彈的抗核加固水平高於上述兩種導彈,除非被攔截彈直接命中,敵方攔截彈的核爆炸效應不能使其偏離目標。

(4)確保現有的核武器靈活反應能力。靈活反應能力主要是從戒備狀態到實際使用的反應速度,選擇和變更攻擊目標的能力。為戰略導彈配備多種彈頭,供不同作戰目的使用,是美、俄等國普遍採用的方法;例如,俄SS一21導彈能攜帶當量分別為1 萬噸和10萬噸的核彈頭;一種純高爆炸藥彈頭,一種空爆殺傷破片彈頭,一種高空爆炸電磁脈衝彈頭和對付戰場雷達或海軍雷達的反輻射尋的彈頭。美國為其「三叉戟一2」潛射彈道導彈研製了非核鑽地彈頭,用於摧毀敵方深層地下指揮中心、核設施、化學彈頭貯存庫。這樣就為戰略武器找到了新的常規用途。

4、掌握先進核技術的國家正研製「第四代核武器」,逃避全面禁試條約的限制

第一代核武器是用鈾或钚製造的原子彈。現在,製造原子彈的科學和技術已廣為人知,無需進行核試驗就可以研製成功,因此這種武器的擴散已成為當今的主要威脅。

第二代核武器是熱核武器,即氫彈。經過50年的發展,這種武器的技術已經成熟,再要取得突破性進展已不大可能。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目前能夠被核大國所接受,從技術上講,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第三代核武器是效應經過「剪裁」或增強的核彈。研製這類核武器需要進行核試驗,因此受到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限制。

第四代核武器以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原理為基礎,所用的關鍵研究設施是慣性約束聚變裝置,因此它的發展不受全面禁止試驗條約的限制。在軍事上,由於這類武器不產生剩餘核輻射,可作為「常規武器」使用。只有那些擁有第二代核武器。掌握先進技術的發達國家才有能力發展第四代核武器,其擴散將受到限制。第四代核武器的某些研究已經進行很長時間了,例如:乾淨的聚變彈、反物質彈、粒子束武器、激光引爆的炸彈、原子和核的同質異能素武器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下面列舉美、法、俄等國正在研究的三種第四代核武器:

(1)金屬氫武器。氫氣在一定的壓力下可轉化為固態結晶體,在室溫下無需密封可保持很長時間,這就是金屬氫。金屬氫的爆炸威力相當於相同質量梯恩梯炸藥的25~35倍,是目前可以想像到的威力最強大的化學爆炸物,金屬氫武器已列為美國國家點火設施科學計劃的研究項目。

(2)核同質異能素。所謂同質異能素,是指質量數和原子序數相同、在可測量的時間內具有不同能量和放射性的兩個或多個核素。核同質異能素大約是比高能炸藥的能量大一百萬倍,其核裂變反應能量更大。目前一些研究所正在系統研究核同質異能素的性質和釋放能量的方法。像金屬氫一樣,核同質異能素武器可作為「常規武器」,也可作為「乾淨」氫彈的扳機。

(3)反物質武器。反物質的研究始於40年代後期,但進展緩慢。1986年,在磁陷階中首次捕獲到反質子(質子帶正電,帶負電的質子稱為反質子,帶正電的電子稱為反電子),從此對反物質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研究表明,極少量的物質與它的反物質相互作用(稱為「湮沒」反應),可迅速釋放出巨大的能量,足以壓縮钚或鈾丸產生鏈式反應。只要幾微克的反物質,就可用作熱核爆炸的扳機,或者激勵出極強的X射線或r射線激光。反物質在軍事上有多種用途,它是目前研究的第四代核武器中最重要的一種,在美國費米國立加速器研究所、法國和瑞士合建的歐洲核研究中心以及俄羅斯的高能物質研究所,都在進行反物質的生產和研究。 第四代核武器的研究是對核軍備控制的挑戰。它巧妙地繞過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限制。目前,第四代核武器尚未達到實用化的程度。


(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4:23 , Processed in 2.67041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