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軍隊後勤

戰爭是在一定的物質基礎上進行的,離不開後勤的保障。


所以,軍隊後勤是隨著軍隊的出現而產生的。隨著軍事科學技術的發展,軍隊現代化程度越高,對後勤的依賴性越大,後勤的地位和作用就越重要。按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看法,軍隊後勤是軍事後勤的組成部分。軍事後勤是籌劃和運用人力、物力、財力、技術,從物資經費、醫療救護、交通運輸、裝備維修、基建營房等方面保障軍事建設和作戰需要的工作及其機構的統稱。軍隊後勤是專指保障軍隊建設、作戰及其他活動需要的後勤,通常可以分為戰略後勤、戰役後勤、戰術後勤等。劉伯承元帥曾形象地比喻說,軍隊後勤有如大樹,戰略後勤如同樹幹,是不動的;戰役後勤有如樹枝,是半動的;戰術後勤有如樹葉,是全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初期的後勤,一般設有經理或供給、軍醫或衛生等部門。

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建立後方勤務,各師、團的後勤機構變化不大。解放戰爭時期,隨著戰爭發展和部隊技術裝備的加強,軍隊後勤陸續增加了汽車管理、油料供應等新內容。建國以後,軍隊後勤有了很大發展,形成比較完善的後勤體系。後勤對軍隊建設和作戰的保障程度,取決於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特別是在現代,武器裝備的發展更加依賴於國家經濟的發展。軍隊後勤的根本職能就是把國家提供的經濟力量轉化為軍隊的戰鬥力。各國軍隊後勤的工作範圍和機構隸屬關係不盡相同。如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包括後勤組織指揮和財務、軍需、衛生、軍械、軍事交通、車船、油料、物資、基建營房等專業勤務。美軍後勤還包括人事、民事、牧師、法律、憲兵等工作。各國軍隊的後勤組織系統,一般包括總部後勤,軍、兵種後勤,軍區或戰區、方面軍後勤和集團軍、軍、師、旅、閉等部隊後勤。

師以上部隊的各級後勤,通常編配和設立相應的司令部或戰勤計劃部門、業務部門和相應的基地、倉庫、醫院及後勤保障部隊、分隊。中國人民解放軍還編設了相應的政治部門,以加強中國共產黨對軍隊後勤的絕對領導。世界各國在軍隊後勤的組織體制上也有不同。如,美軍將後勤指揮機構與後勤保障機構分別設置,將後勤指揮機構置於軍事指揮系統之中。前蘇軍的財務部門,建築和營房部門,裝備部門和技術保障部門相對獨立,與同級後勤部門並列設置。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除軍種、兵種及其部隊的裝備技術保障部門相對獨立設置外,後勤指揮部門和後勤各專業勤務部門,一般歸屬後勤的建制。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戰略後勤

為保障武裝力量的戰爭準備與實施的後勤工作及機構的統稱。


它是軍隊後勤體系中的最高層次,包括全國和全軍的後勤和軍兵種後勤,是戰役後勤的依托,是保障作戰固定基地,對武裝力量的建設和戰爭具有全局性的影響和制約作用。戰略後勤由武裝力量後勤高級領導機關及其國家的有關部門組織實施,統籌安排後勤對軍隊作戰的支援,組織協調備戰區的後勤力量,以保障軍隊的作戰,特別是保障主要戰略、戰役方向和主要戰場的作戰需要。它以軍事戰略為指導,以國家經濟實力、物質資源為基礎,在掌握作戰對像、科學技術、戰略方針、戰略部署和任務等方面情況的基礎上,運用物質、技術等手段保障武裝力量建設和戰爭全局的需要。

從方針、原則上加強後勤的思想、組織、業務、作風建設,搞好軍兵種之間、戰區之間、戰役之間的後勤協調;依靠地方政府和人民群眾的支援,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搞好戰爭的後勤動員,充分發揮軍政、軍民整體力量,建立軍政、軍民相結合的保障體系;節省經費開支,控制物資消耗,合理使用後勤力量,不斷增強戰爭潛力。平時,主要是組織和規劃戰略物資的生產和儲備,戰略後勤基地和交通道路的建設,後勤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的制定和施行;更新和改善後勤裝備,確定和完善後勤體制,組織後勤教育訓練和科學研究,提高後勤組織指揮、綜合保障和防衛作戰能力。戰時,主要是迅速由平時狀態轉入戰時狀態,擴編後勤組織機構,徵集後勤人員,徵調物資器材,統一組織和運用人力、物力、財力支援戰役後勤,保障戰役作戰需要。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戰役後勤

保障戰區、戰役軍團建設和作戰的後勤工作及機構的統稱。


它是後勤體系的中間層次,是戰役軍團所轄的後方,是戰區經濟與戰區部隊之間,戰略後勤與戰術後勤之間的橋樑,是保障作戰比較穩固的基地,對戰役的進程和結局具有重要的影響。通常包括戰區或軍區後勤、集團軍後勤等和臨時編成的方面軍或集團軍群後勤及其他執行戰役任務的作戰集團後勤。


戰役後勤由戰役軍團指揮員及其指揮機關統一指揮,以戰略後勤為後盾,動員和運用作戰地域軍民整體力量,從物資、經費、衛生、技術、運輸等方面保障戰役軍團作戰的需要。戰役後勤的基本任務是:統一規劃和組織實施戰區後勤基地建設和戰役軍團後勤建設,提高後勤人員的軍政素質和業務水平,增強戰役後勤的保障能力、防衛能力和指揮能力;為戰區、戰役軍團建設和作戰提供及時有效的醫療衛生、交通運輸、裝備修理和後勤工程等保障;對戰區、戰役軍團所需經費和各種物資,統一進行籌措和分配,負責戰役物資的儲備和管理,並對部隊使用經費和物資的情況進行監督;指導並支援戰術後勤完成後勤保障任務;組織實施戰役後勤防衛,防備敵人的襲擊破壞和自然災害的危害,保障戰役後勤機關、部隊、分隊和設施的安全。

美軍海外作戰戰役後勤保障,在戰區陸軍司令官及司令部的統一指揮下,由戰區陸軍備職能部門和地區後勤部或由軍後勤保障部負責組織.通過下屬的物資管理中心、運輸控制中心和保障大隊、勤務分隊,分別採取全面支援和直接支援方式,進行物資補給和裝備維修。中國人民解放軍根據戰役方針、任務和決定,組織實施戰役後勤保障。諸軍、兵種合同戰役後勤保障,通常由軍區或戰區或方面軍後勤部統——組織,由軍區或戰區後勤部派出後勤分部建立後勤基地和兵站運輸網,對部隊實行劃區保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戰術後勤


保障軍以下部隊(分隊)戰鬥和建設的後勤工作及機構的統稱。

通常指團、旅、師後勤,有時也指營、連和軍後勤。它是軍隊後勤體系的基本層次,負責戰術範圍內後勤保障,直接服務於部隊,對部隊建設和戰鬥進程與結局具有重要影響。

戰術兵團、部隊作戰的機動性大,戰術後勤也常隨著戰線的轉移而變化。 在平時和作戰中,戰術後勤組織實施部隊(分隊)的武器、彈藥、油料、給養、被裝、藥材、營房物資、維修器材等和經費的請領、接收、分發、管理。組織運輸力量,完成前送、後送任務,並協同有關部門搞好交通調整勤務和部隊輸送。組織實施傷病人員的緊急救護、早期治療和後送,組織部隊、分隊整頓個人衛生和陣地環境衛生,作好衛生防疫、防護,對軍鴿、軍犬、軍馬疾病的防治工作。組織實施飲食保障。指導部隊、分隊正確使用裝備,實施對裝備的檢測、維護和中小修。組織實施對損壞裝備的現地搶修和後送。負責對在戰鬥中繳獲的貴重物品的收集、保管和上交。組織實施後勤防衛,保障戰術後勤機關、部隊、分隊和物資設施的安全。

美軍戰術後勤指揮一般由同級司令部副參謀長負責,後勤保障由相應的後勤保障部門負責。中國人民解放軍戰術後勤主要由戰術兵團、部隊的指揮員及其指揮機關統一指揮,通常依靠戰役後勤,必要時取得戰略後勤的支援,盡量發揮本地地域內各種力量的作用,保障作戰的需要。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後勤保障

後勤保障是軍隊組織實施物資經費供應、醫療救護、裝備維修、交通運輸等各項專業勤務保障的總稱。



科學技術進步,現代工業發展,使武器裝備的科研和生產能力也隨之提高,各種先進技術兵器不斷出現,給戰爭帶來規模擴大、戰場廣闊、物資消耗巨大、裝備損壞與人員傷亡率提高的特點。

因此,戰爭對後勤的依賴性越來越大,後勤保障越來越成為軍隊戰鬥力的重要因素。後勤保障作為軍事後勤的中心工作,作用在於運用物質力量和技術手段,及時、準確地保障武裝力量作戰、建設的需要,鞏固和提高部隊戰鬥力,保證各項軍事任務的完成。後勤保障的一般原則是,立足實際,適應需要;力爭主動,避免被動;統籌兼顧,突出重點;軍民結合,平戰結合;厲行節約,講求效益。後勤保障的方式,主要是按部隊建制保障,或按區域保障。



文章來自:國防軍事教育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16:16 , Processed in 3.130903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