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概論:本書是東方project正式的公式設定資料集。除了書本體以外,尚附一張CD,裡面收藏了四種桌布及三首音樂。正式出版日期;2006/12/27售價;1980日圓(含稅)本書外觀:封面圖是由唖采弦二擔綱作畫,繪製的相當精美。

拆開封面後,可以發現本書的裡封面也是做的很用心,不但外觀觀之如同古籍之外,摸起來質感也極佳,而且後面還有的博麗神主的印記。不論裡面都做的相當用心,令人激賞。與東方文花帖的差異:本書跟先前所出的東方文花帖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東方世界介紹的詳細程度。

文花帖雖然也有人物介紹,但是並非直接描寫人物的特徵及性格,而是藉由報導的方式來間接描寫出來,而且本身報導的內容是就某一人物的某一性格,或者與人物有關的某一事件,只有在系列作的介紹比較詳細外,其他對於人物的描寫是比較不足的,而且該書也參雜了其他內容,像二次同人漫畫創作,訪談等,所以東方文花帖就如同書上金色封套所寫的,是一本fanbook。

但是求聞史記就不同了。據神主在本書的說法,他是想用一種極為客觀的角度來描寫東方人物,誰最適合呢?那就是住在幻想鄉的人類了,所以他創造了稗田阿求(本書名義上得編寫者),所以描寫就比較注重該角色,以該角色為描寫的中心,而不是像文花帖,用事件來間接描寫出角色。

而且求聞史記不僅有角色的描寫,還有幻想鄉中名勝的介紹,以及一些設定的歷史事件(SPELL CARD規則由來等)一言以蔽之,該書就是一本僅有描寫東方世界的究極設定資料集。主要內容;
主要分為以下幾章:妖怪圖鑑(頁7以下)
英雄傳(頁111以下)
危險地域案內(頁135以下)
獨白(頁151以下)
未解決資料(頁157以下)


妖怪圖鑑主要是在分析東方系列中,非完全人類及非人類的東方角色,從該角色的危險度、所屬種族、主要能力、主要性格、長相、相關事件及應對方法都有相當詳細的說明,並且都有附該人物的素描,大多繪製的相當精美。而對於一些角色的應對方法、註解及描述也描寫的極為有趣,讓人不禁莞爾。
妖怪圖鑑也提到了一些尚未出現在東方系列的種族,像天人、河童、龍神等,個人推斷神主可能在新的東方系列就會出現書中所提到的種族了,算是另類的預告吧!

英雄傳主要是在描寫不住在幻想鄉中的人間之里以外人類的事蹟,對於他們的描寫就沒有對應方法及危險程度了。不過在對於博麗靈夢,這位東風主角的描寫裡,裡面提到了SPELL CARD規則出現的歷史及理由,這一點我覺得相當的白爛,原來SPELL CARD是被這樣發明出來的……

危險地域案內是在講幻想鄉中的各個名勝,並且也說明該地的危險程度及會遭遇的妖怪,對於東方世界的瞭解幫助相當大。

獨白是在講述幻想鄉的歷史以及稗田家的歷史和能力,也有說明博麗大結界的歷史,並且也有稗田阿求對於幻想鄉未來的展望。

未解決資料主要內容是一些雜七雜八資料,像文文。新聞對於稗田阿求的報導,以及這次附隨CD中,神主對於三首新音樂的創作心得等資料

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就是如此。

感想:
這本書,我認為就算你是從來沒玩過東方系列的人,也可以沉迷於其中,因為它對於每個角色,幻想鄉各地都介紹的極為詳細,沒玩過遊戲的人也可以清楚知道東方這個幻想世界,就如同神主在後書中所講的,這是一本內容不限於遊戲中所出現的資料,而是可讓大家都能享受的東方所帶來的愉悅感所出現的書。

當然,要感受的本書所帶來的愉悅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你要有相當的日文能力,這或許就是本書的最大缺點吧!

所以不管你是東方老朋友,或者是新朋友,或者曾經聽過東方的人,只要你對於東方是什麼這問題感到有興趣的話,我想這本書正是你最佳的選擇。


如要看截圖,可到我的blog看,懶得在找空間放圖了。
http://blog.xuite.net/lkwaoi/touhou/9557956

[ 本文最後由 十六夜 安矢 於 07-1-5 02:32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9:43 , Processed in 0.21865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