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中世紀的騎士,尤其是日爾曼騎士是一個非常發達的階層。
  起初,騎士是由騎兵發展而來,而其先決條件就是只有騎兵取代步兵,騎士階層才能興起。第一次使騎兵們大顯身手的無疑是日爾曼擊敗東羅馬之戰,這一役,令騎兵確立了優勢。但是騎士並不等於絕對意義上的騎兵,騎士其實是西歐把軍事力量納入封建體制的産物。一開始,因爲有大量的自由民存在,因而實行了自由人服義務兵役的制度。但是隨著土地的兼併,大地産制導致了自由民數量大減,使得義務兵役難以實行,能被征入伍的人範圍日益狹窄,而且自由民也無力負擔軍事裝備,於是騎士開始成爲領主的特權。

  爲了保證相當數量的兵源,當時的上層採取了一些措施,即把兵役與經濟來源結合在一起,也就是以後中世紀普遍的采邑制,這個制度始于法蘭克王國的查理·馬特時期。兵役從義務制轉變爲采邑制,於是封建領主的軍隊成了國家軍隊的基礎。這種制度具有穩定性和牢固性,使騎兵從分散的狀態轉化爲一個騎士階層,即形成了騎士等於騎兵加土地所有制的組成。

  騎士在當時的主要職責是軍人,而軍人形象極受社會尊敬,因爲軍事活動頻繁是中世紀特徵,在人們觀念中,戰爭屬於正常的社會生活狀態。在經濟領域中,騎士是封建體制組成部分,效忠于領主,並通過宣誓等儀式來加強這種紐帶關係。而在社會階層方面,貴族可以是作戰的騎士,但騎士並不一定是貴族。騎士主要職責是作戰,而不具備貴族所具有的司法權和一些世襲權,而是“貴族的隨從”,處於貴族、農民之間的中間階層。

  12~13世紀之後的和平時期,騎士軍事只能開始削弱,在經濟、政治領域提高地位,逐漸與貴族融合。那個時候騎士的培養已經必須從出生開始,是一個十分漫長的歷程:出生時便由父親監督實行洗禮,從小由乳母養到7歲,不可和家人同住。7歲後,真正走上騎士的道路。離開住處到一個高於自己家庭地位的貴族家族,開始學習成爲騎士的必備知識,如養獵鷹、各種宗教知識和禮儀。14歲起擔任貴族的貼身隨從,爲禮儀性質,可從中學到很多經驗知識,直到21歲長大成人。

  21歲時,必須經過一種特殊的儀式,才能脫離領主家庭成爲自主獨立的騎士。儀式很隆重,這種授封禮被認爲是過去成年禮的延續或變形:在第一天中要進行沐浴和祈禱兩個儀式,爲的是淨化肉體和靈魂。第二天正式授封:接受戰馬,並舉行象徵性的比賽,成爲騎士的外在標誌。
所以,當時的騎士具有固定的特點,並有專門的稱呼爲“兵”。  

  中世紀騎士和教會的關係是中世紀騎士的一大特徵,也是野蠻和理論的相結合。

  最初這雙方是對立的,因爲騎士代表摧毀的一方,而基督教代表被摧毀的羅馬帝國;騎士十分尚武,以掠奪爲特徵,且掠奪目標常常直指教堂。雙方在理論、實際上都衝突,基督教崇尚和平,騎士則以戰爭爲樂。

  導致兩者的結合主要是有以下兩個因素:第一,源於教會的世俗化。因爲得到了大量土地,使得教會成爲西歐最大的封建主,當時的一個小教會都可以擁有爲數1000多個的莊園。爲了保護自己的財産、利益,教會開始涉足世俗事物,從對國王的依附到對國王的支配,也使騎士保護的物件發生了轉移,騎士作爲基督徒,不能侵犯教會,教會從與騎士對立的機構變爲被騎士保護的機構。第二點,則是騎士本身也發生了變化。因爲進入教會是當時貴族後代獲得社會地位的方法,所以騎士們從小就接受宗教教育,遵從上帝的教導來選擇合適的行爲,從小培養對上帝的信仰;另外,騎士在戰爭時戰途兇險,遇到困難就往往祈求上帝的保佑;還有一部分騎士因爲戰爭太過殘酷而轉向修道,另一部分大難不死的騎士則因爲需要精神上的安慰,而絕對的信仰基督教。

  因此,很多教會的行爲準則成爲了騎士的準則,騎士成爲了上帝的戰士。當時騎士的準則主要爲以下幾點:做一個虔誠的基督徒。12~13世紀後,虔誠成爲首要準則,信仰基督教既是品質,也是資格,對騎士有了規定和約束。騎士的裝備也代表著教義,劍是十字教的象徵,盾代表著保護教會的職責,雙刃劍則代表了正義的一面和殺敵。而且信仰上帝,騎士也必須有實際行動,爲祈禱和懺悔罪行。必須成爲保護教會的衛士,世俗國家是上帝在人間的房間,國王是房間的代表,騎士保護國王既爲保護上帝,從而轉化爲保護教會的職責。  

  中世紀騎士的愛情觀也有其獨特之處,與現代人的觀念並不相容,可說是獨樹一幟。

  當時的婚姻以財産爲基礎,騎士們追求愛情,但物件都是貴婦人,且不以結婚爲目的,這種觀念成爲中世紀後期宣揚的主題,吟遊詩人用詩歌在各地歌唱,對以後的歐洲産生了很大影響。而且這種愛情觀在當時具有一定的社會基礎。

  和平時期騎士軍事只能減弱,開始依附貴族宮廷而生活,講究禮儀、風度而非武力。特別是十字軍東征後,男子大都外出打仗,世俗事物落在婦女的身上,能力和地位均有提高。女主人在宮廷中經常擔任重要的角色,其地位崇高,成爲前來依附的武士所崇拜的物件。而且騎士從小在貴族家庭中長大,很多的教育是由女主人安排,兩者無形中構成一種母親式的崇拜。這也是對當時無愛情婚姻的補充,騎士爲利益而結婚,爲了滿足精神的需要,在正常婚姻之外尋找精神的依託,自己所崇拜的女主人自然成爲他們追逐的物件。這種愛情有很多不同於其他時代的觀念:其中包含著效忠觀念,但並不追求平等;且不以婚姻爲目的,歷經艱難也無所謂;這也是道德提升的機會,封建附庸關係在愛情方面的體現爲服從。在當時人們的觀念中,貴婦人是那個時期女性的典型,原本粗魯的騎士如得其垂青,可變得有修養,符合作爲上層人的規範,也是和平時期的要求。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2:07 , Processed in 0.56662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