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德國陸軍的野戰後勤


譯者:坦克兵漢斯

德國軍事中心所有。


„Rechtzeitige und ausreichende Versorgung bildet eine der wichtigsten Voraussetzungen für das Gelingen kriegerischer Handlungen. Die Bedeutung, aber auch die Schwierigkeiten der Versorgung wachsen mit der Stärke der zu versorgenden Heeresteile und mit zunehmender Spannung der Kriegslage. Wegen der Vielseitigkeit, des häufig plötzlichen Anwachsens und oft raschen Wechsels der Bedürfnisse erfordert die Versorgung vorausschauende Maßnahmen und ständig straffe und einheitliche Leitung.「
H.Dv. 300 Truppenführung (T.F.), II. Teil, Nr. 974


「及時充足的後勤補給是一次成功作戰的先決條件。後勤補給的難度隨著參戰部隊數量的增加以及戰鬥緊張程度的增大而增大。作戰部隊對物資需求的多樣性、頻繁性和突變性要求後勤單位具備有前瞻性、高效性和統一性等特徵。——陸軍師級條令300 第二部分 第974條」

一、後勤流程


1、軍工生產部門將後勤物資發貨至補給站、軍火倉庫和軍用物資堆料場,在此由國防軍接管物資。
2、後勤物資通過鐵路運輸,如有必要也可通過汽車運輸運抵戰役地區。物資的運輸協調由國防軍運輸管理部門和帝國鐵路局協作完成。
3、後勤物資直接下發到集團軍的後勤倉庫和堆料場,此時集團軍與陸軍最高指揮機關直接建立聯繫,集團軍群只負責相關資料情報的收集匯總,不直接參與後勤物資調配(請特別注意這一點)。集團軍的後勤調配通過集團軍屬非建制的後勤部隊完成。
4、集團軍屬後勤單位負責將物資運送至師級部隊後勤集結區域,在此由師屬後勤單位直接領取。
5、師屬後勤單位將後勤物資分類,作戰部隊輕型後勤車隊按需要從師屬補給站領取物資,或由師直屬後勤車隊直接運送至作戰部隊。

不同種類的後勤物資通過不同的渠道下發,如:

彈藥:
軍工生產企業駐有國防軍軍代表處,出於經濟和安全的雙重考量,每種彈藥都有專門的軍代表小組負責生產監督和驗收。出廠的彈藥通過鐵路從駐廠軍代表處運至集團軍彈藥庫,特殊情況下也可直接運輸到師級作戰單位。
集團軍或師的後勤車隊將彈藥運送至師彈藥庫,團或營直屬後勤車隊根據需要從師彈藥庫領取彈藥,送抵團、營級彈藥存放點。連排等更低級的作戰單位從團營級彈藥存放點領取彈藥,如在接敵情況下,營團後勤車隊可直接擔任彈藥存放的任務。

燃料:
燃料從本土戰略儲備油庫或直接從煉油廠/油田通過油罐列車運送至集團軍燃料存儲站,這個級別的燃料運輸基本上都是通過油罐列車來達成。在軍團軍燃料儲存站,油料在燃油灌裝指揮部(Betriebsstoff-Abfüll-Kommandos)的指揮下分裝至油桶和油罐。油罐列車在集團軍燃料儲存站歸屬燃料管理連( Betriebsstoff-Verwaltungskompanie)管理,並下發至部隊燃料車隊。部隊燃料車隊將領取的燃料運輸至師集結地的燃料庫,在此給用油車輛灌裝或由更低級部隊的燃料運輸車輛按部隊需求領取下發。由於供集團軍調用的油罐車數量以及鐵路轉運站運量的緣故,後方運至的燃油應盡可能快地換裝至油槽或燃油運輸車隊,以便油罐列車再次使用。
通常與燃油同時運輸的還有潤滑油和輪胎(不是隨車備胎),車輛輪胎損耗的問題從東線戰事一開始就暴露了出來,集團軍後勤團(Armee-Versorgungs-Regimentern)很快就組建了專門的輪胎保障/翻新分隊,以在前方翻新舊胎。

食品:
可儲存的食品,如罐頭和部分麵粉等,由生產企業直接運送至本土或佔領區的食品集中站(Verpflegungsmagazine),並從這裡通過食品列車輸送至集團軍食品倉庫。在特殊情況下也可由最高統帥部直屬的車隊將食品運輸至其指定的大規模轉運站。最高統帥部直屬的食品運輸車隊轄有保溫和冷藏車輛,可運輸易變質的食品。
集團軍軍糧倉庫(Armee-Verpflegungslager)一般建立在師軍糧轉運站或師軍糧倉庫的後方,由集團軍後勤車隊統一運輸至此,再由師後勤車隊領取,轉運到師軍糧站由師軍糧管理處(Divisionsverpflegungsamt)統一發放至部隊輜重和野戰廚房。新鮮食品,如肉類、蔬菜、水果以及麵粉等,由師軍糧管理處直接從戰區購買或徵收取得。麵包的供給由集團軍和師麵包房(連級單位)負責,如有可能,集團軍戰區應多組建幾個麵包房,或直接從當地民用麵包房購買或徵用。師麵包房烤制的麵包由師後勤車隊或麵包房直屬的車輛運送至發放點。肉品和香腸的供給由集團軍和師的肉品保障連/排負責。在集團軍轄軍戰區也可組建肉品保障單位,以便肉食品的供應。師肉品保障連應建立在師軍糧發放站附近,以便野戰廚房能盡快領取到肉製品。

軍馬:
國防軍在整個戰爭期間都使用牲畜作為運輸工具,因此牲畜的飼料供給就具有重要的意義。國防軍所使用的牲畜也包括在作戰區域徵用的民間牲畜。由養馬場和騎術學校訓練的馬匹集中到本土馬圈(Heimat-Pferde-Parks)後,由鐵路運輸到集團軍駐地。在東線,由於鐵路交通的阻斷,軍馬也曾在波蘭東部的火車站被組建成被稱作「行軍馬隊」(Pferdemarschstaffeln)的徒步馬群趕往集團軍駐地。







在集團軍馬圈(Armee-Pferde-Parks),軍馬根據部隊需要被分派到師的獸醫連(Veterinaerkompanien),在此等待進一步的工作分派。軍馬應盡可能通過鐵路或公路運輸運至師所在地,當集團軍無法抽調車輛運輸馬匹時,則通過徒步的方式將馬匹分派到部隊。用馬部隊從師獸醫連領取馬匹。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6-12-3 11:36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5   檢視全部評分
ViewSonic    發表於 06-11-12 14:33 聲望 + 5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二、各級部隊的後勤部隊編制


連:
-野戰輜重廚房(畜力或摩托化)
-輜重一排:一輛雙駕馬車
-輜重二排:一輛3噸卡車,一輛摩托車
輜重一排通常歸屬營調用,輜重二排歸屬團調用。輜重一連和二連沒有畜力和摩托化的區別,此處列舉的例子中二排擁有卡車。
-三輛用於戰場後勤輜重和彈藥運輸的雙駕馬車。





營:
團屬營的戰場和後勤輜重在使用上與連沒什麼區別,但營編有一名書記員(軍官)管理後勤工作,並可調用連輜重車輛。
輕型炮兵營有專用輜重車隊(畜力或摩托化),輜重能力為36噸。
重型炮兵營的三個連每連轄有一個摩托化輜重車隊,每個車隊的輜重能力為28噸。
獨立營轄有自己的輕型後勤和輜重車隊以承載特殊物資和耗材。師工兵營轄有一個配有9輛雙駕馬車的輕型工兵輜重車隊。通信營轄有一個裝備5輛卡車的輕型輜重車隊。

團:
團編有後勤官和高級書記員以管理後勤分配,可調用團後勤和行李輜重車隊以及營和連的輜重1排。
團級單位配有輕型畜力車隊(數量不定),該車隊隸屬師軍需營管理,主要負責彈藥運輸。
師屬炮兵團沒有獨立的團屬後勤車隊,但營轄有輕型輜重車隊,其中每個輕型營轄有一個輜重能力為36噸的輕型車隊,重型營轄有三個每個輜重能力為28噸的輜重車隊。炮兵團共轄有6個車隊。

師:
師的軍需由師參謀部的Ib--軍需營主任軍官負責。後勤工作的負責人為師後勤軍官,輜重工作由輜重官負責。師一般沒有固定的倉庫和堆料場,所需的後勤物資由車隊攜帶。
一個步兵師的後勤單位如下(不含醫療單位,以下單位編成數量也根據戰事的進展而有所不同):
一個師後勤管理處,負責後勤物資的物流管理和分發
一個麵包房(連)
一個肉品加工站,部分部隊轄有肉品加工連
一個軍郵處
8個小型摩托化車隊(每個車隊輜重能力30噸),其中一部分在戰爭後期改為畜力車隊。
一個小型燃料運輸車隊(運量25立方米)。
一個摩托化後勤連,負責運輸油料和其他後勤物資。
一個摩托化修配連。
一個獸醫連。
1942年起每三個摩托化車隊合併成一個汽車連,每三個畜力車隊合併成一個畜力運輸連(Fahrschwadron)。
1944年起師後勤管理處更名為師管理連(Divisionsverwaltungskompanien),麵包房和肉品加工處隸屬於這個師管理連。


軍:
軍並不過多地介入所轄師的後勤工作,而僅進行數字的統計。軍後勤官下轄的單位有:
一個軍郵處
1-2個汽車隊(30噸)
一個燃料車隊(25立方米)
一個修配所
軍後勤儲備的統計工作由軍參謀部軍需官(總參某部軍官)負責。


集團軍:
集團軍總指揮部編有集團軍軍需官,屬後勤參謀部,包括兩名Qu 1和5名Qu 2,各有分工。為集團軍指揮官的後勤儲備和運輸參謀。

集團軍後勤部隊轄有(不含醫療部隊):
2個後勤汽車營,每個營運力為360噸
2個後勤營,負責後勤裝載、儲存和分發
2個摩托化修配所,後期還轄有一個拖車營、工程營、替代組、輪胎組和輪胎翻新組以及各為步兵、炮兵、工兵、汽車兵、通信兵,防化設備和陸軍大型設備專設的堆料管理組。

一個集團軍後勤管理處
2個麵包房(連),後期為一個加強麵包連
2個肉品加工站
5個軍郵處
一個軍郵分揀處
一個集團軍郵局

3個集團軍軍馬圈
一個獸醫站(轄獸醫器械如掌馬器等)
6個軍馬運輸車隊

集團軍後勤部隊不是固定編製,每個集團軍會有所不同。


集團軍群:
集團軍群不介入後勤工作,其不轄軍需管理營,而僅轄兩名Ib為集團軍群指揮部提供後勤參謀。
集團軍群自身不轄直屬後勤部隊,在需要時可調用轄區內集團軍所屬的後勤部隊直接指揮。


最高統帥部:
最高統帥部轄有直屬的後勤部隊,供戰略機動或特別使用:
3個汽車團:(602、605、616團),被稱作「大範圍運輸團」(Grosstransportraum (GTR)),每團16個連。4個經濟運輸團(Wirtschaftstransport-Regimenter):(603、628、629、630團),每團20個連。
保溫和冷藏車隊
大型麵包連
肉品加工營(轄2個肉類加工處理和一個熏制連)。
被服縫紉列車
機動修鞋廠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5   檢視全部評分
ViewSonic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6-11-12 14:33 聲望 + 5 枚  回覆一般留言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三、後勤負擔


本處以1940年的陸軍師標準編製為例:
步兵師:17900人
裝甲師:13300人
摩托化步兵師:15300人
每人每日消耗2.2-2.5公斤給養,其中包括750克麵包。
每個步兵師每日消耗給養22噸

後勤部隊供給能力:
麵包連:12000個麵包,每個1.5公斤
肉製品加工站:每日處理15頭牛或120隻豬或240隻羊,合計3000公斤香腸。

軍馬飼料:
戰馬:10公斤(5公斤燕麥,3.5公斤乾草,1.5公斤秸稈)
牽引用馬:14.5公斤(6.5公斤燕麥,5公斤乾草,3公斤秸稈)
每個步兵師每日消耗飼料45噸。

彈藥:
彈藥消耗(發,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3月1日)
7,92x57 mm:
9x19 mm:
8 cm Granatwerfer  
3,7 cm Pak   
7,5 cm Pak 40Panzerfaust    StielhandgranatenEierhandgranaten
7,5 cm leichtes Inf.Gesch.
15 cm schweres Inf.Gesch.

10,5 cm le. Feldhaubitze
15 cm schw. Feldhaubitze
10 cm Kanone 18      
21 cm Mörser
80 cm „Dora「
5 cm KwK
7,5 cm KwK
8,8 cm (KwK und Pak)  
12,8 cm (KwK und Pak)

18.177.511.000
2.112.001.000
64.803.000
18.822.000
8.780.400

5.362.400
74.084.000
71.423.600
31.272.500
5.821.500

116.476.100
30.747.000
7.106.900
1.724.800
66

10.401.700
13.159.500
5.834.400
34.700

運輸:
運輸團運載能力:
602團:4500噸
605團:6000噸
616團:9000噸

鐵路運輸:
一節普通車皮可運輸的包裝好的彈藥數量(約數):
350000發步槍彈(散裝)或
250000發機槍彈(彈帶)或
9500枚木柄手榴彈 或
1000發75毫米反坦克炮彈 或
500發105榴彈炮輕型彈 或
200發105榴彈炮重型彈 或
500發88炮彈 或
10000發 Pak/Flak 37毫米彈

一列滿載的後勤補給列車:
長550米
毛重850噸,淨重500噸

1941年11月東線一個集團軍群每日所需後勤補給量(以後勤補給列車計算):

       需求  運抵
北方集團軍群 20   19
中央集團軍群 32   16
南方集團軍群 22   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計     74   50

1941年9月至1942年1月開至東線的後勤列車數量(列):

      每月  平均每日
1941年 9月 2093  70
1941年10月 1860  60
1941年11月 1701  57
1941年12月 1643  53
1942年 1月 1420  46


關於德軍醫療部隊有關內容將隨後專文譯出

本人德語水平有限,如有錯譯之處還望指正。
德國軍事中心
轉載請標明作者及出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5   檢視全部評分
ViewSonic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6-11-12 14:34 聲望 + 5 枚  回覆一般留言

這篇文章的一個重要含意就是,軍集團/集團軍群(armee gruppe)跟軍(korps)在德軍之中是「純戰鬥指揮機構」,不(大)理會非作戰的事務,所以其總部的架構也比其他層級的要來得精簡,例如軍部甚至不設軍法處。
另一個重要含意就是,德軍在大戰後期始終不曾把步兵的標準兵器改成如美軍的M1步槍般的自動武器,很可能是為了這一改動是其落後的組織所不能負荷的──德軍的組織基本上跟1918年時的差不多,(基層的)後勤縱隊主要由馬車組成,是無法應付因把標準兵器改成自動武器所帶來的彈藥消耗量的增長的,尤其是德國幾乎連提供足夠的牲口跟馬車予這樣落後的後勤組織也辦不到。反觀美軍,幾乎是清一色的卡車。
猶記得當德軍將MG34換裝成MG42時,由於後者的射速遠較前者為高,前線便鬧了幾個星期的彈藥荒。不過這也不全然關組織的落伍事,而主要是軍需署的嚴重專業疏忽所致──他們竟沒有及時調整機槍彈藥的配量!
可惜的是這篇文章並沒明言這套制度是否同樣適用於後備軍以及其他軍種的陸上戰鬥部隊(如高射炮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3   檢視全部評分
ViewSonic    發表於 06-11-16 17:33 聲望 + 3 枚  回覆一般留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2:24 , Processed in 0.82516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