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真田幸村(1567-1615)
永祿十年——慶長二十年

當然,真田家的出名更重要的是真田家父子三代的戰積所至。特別是被稱爲「日本第一兵」的幸村,更是日本最有人氣的武將。在大阪冬之陣中,他針對大阪城的弱點在城南突出的二丸外修築真田丸,配和火槍隊使用計謀使德川無功而返。夏之陣中用正攻法率領統一著赤甲的真田隊沖入家康本陣,直逼家康,在斬殺家康寸前力盡而亡。

真田家第一代真田幸隆原姓海野,小的時候家族被村上,武田等聯軍所滅,流浪到上野,天文十一年(1542)出仕武田信玄。5年後被信玄委任掌管小縣郡佐久一帶,改姓真田。在「戶石崩壞」中武田戰亡千人以上,信玄自己也負傷。幸隆利用敵人大勝後的大意,配合城中的內應,一天就攻陷戶石,奠定在武田家不動的地位。

第二代真田信綱和弟弟昌輝在長□戰死後,三子真田昌幸成爲真家家第三代。真田昌幸曾名武藤喜兵衛,是武田二十四將之一。武田滅亡後從屬德川,在德川和北條衝突時,打下北條家上野沼田,後德川和北條和解,命其將此地歸還北條,昌幸不從,招至第一次上田合戰。天正十三年(1585),家康命大久保忠世,鳥居元忠等率8000人馬攻打上田城。只有2000人馬的真田派兵埋伏在城外,先將德川軍引至城下後,伏兵四起,城中也派兵殺出,使德川大敗而回。1600年關原合戰,上田城又被德川秀忠的大軍包圍,昌幸又用守城和遊擊相結合,以三千兵力拖住秀忠三萬八千的大軍,迫使秀忠繞道而行。對昌幸最有名的評價就是秀吉的「表裏比興之人」,即表裏不一的人,這是夾在德川,北條,上杉等大大名之間的真田家爲了生存無所不用的計略表顯。

慶長十九年(1614),豐臣家決定在大阪舉兵對抗德川,被流放在附近的幸村自然成了招募的物件。此時的幸村因爲長期幽閉生活造成的苦悶,40多歲的人看上去象60多歲的老人。幸村進入大阪城後受到極大歡迎,豐臣秀賴賜金200枚,銀30貫,配6000兵,幸村也是此時由信繁改名幸村。幸村主張先佔領京都,以迎擊遠道而來的疲憊之師,可惜無人相應,當時大阪號稱「強攻不落之城」,大家都覺的兵力少還是守城安全。但幸村還是決定在城外於德川一戰,他在城南的突出位置上建真田丸,以5000人對德川10萬大軍。可德川圍而不攻,只派間諜在城內破壞,想使大阪不戰先亂。對此,真田派少數火槍對摸到真田丸和敵陣之間一座叫「齋山」的小丘上,對另一邊山下的前田利長對射擊。當敵人沖上山時,真田隊已退回真田丸。於是德川派忍者混入真田丸,想製造混亂裏應外合,不料被真田利用,在黑夜裏大敗家康。後家康用大炮威脅城內,膽小的澱君下令和德川和解。至此冬之陣結束。

第二年戰事又開,大阪以5萬對德川15萬人,是爲夏之陣。戰前,德川分兵兩路分別從京都和奈良向大阪進軍。對此,猛將後藤又兵衛主張遠途迎擊,先破奈良之敵,再乘勝敗京都之敵,幸村則主張在大阪附近與疲憊之師合戰,一戰而奪之。而名義上的總指揮大野治長確不但要迎擊,還是分兵迎擊,而澱君也批准此方案(開玩笑,劣勢還分兵,讓女人指揮啓有不敗之理),後藤和真田爲之啞然。於是京都方面由木村重成,長宗我部盛親率領,奈良方面由後藤又兵衛,真田幸村,毛利勝永率領分別迎敵。是夜大舞迷漫,各隊都延遲出發,只有後藤隊先走了,到達集合地點後沒有等到其他部隊後藤決定繼續前進。2800人的後藤隊在小松山與敵軍遭遇,後藤一鼓作氣奪下小松山,這時霧氣散去,德川的大軍就在對面的山頂上。後藤沒有等其他的部隊就開始衝擊德川軍,結果全軍覆滅。這時真田殺到,另一邊的毛利隊也趕到,於是毛利對本多,真田對伊達撕殺起來。伊達正宗引以爲豪的騎馬鐵炮隊很快被突破,真田隊切入敵隊,直沖敵本陣而去。就在戰事正酣時,大阪城傳領退兵,因爲另一對被德川打敗,木村重成等戰死。由真田幸村墊後大阪方開始撤退,面對不敢追擊的敵軍,幸村放聲大笑道:“百萬軍中也只有我是真丈夫”。

決戰當天,幸村請秀賴親自上陣,確被澱君阻止(呸)。開戰後幸村率領全套赤甲的騎兵直沖德川軍,不久四倍於其的松平忠直軍敗走,接著被突破的部隊越來越多,真田隊直沖德川本陣而去,德川本陣開始混亂。

突然旁邊幸村單槍匹馬沖了過來,本陣的火炮對一起開槍阻擊,幸村倒在彈雨中。

家康松了口氣,突然,另一邊又出現了幸村,還是單槍匹馬沖了過來。

德川軍徹底陷入了混亂,這時,真正的幸村帶領騎兵隊殺了過來。

德川的本陣開始逃跑,這是德川自武田信玄以來吃的唯一敗仗。可惜逃跑中家康扔了帥旗,使幸村失去了目標,最終功虧一簣。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喔喔~好棒好棒~^^
我想看雜賀孫市先生的...以及柳生十兵衛先生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3:38 , Processed in 0.83905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