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雛菊』

  元和二年(1616年)三月。
  初春的八王子城,信松院內一片寧靜,滿園的綠色,只聽見黃鸝鳥輕輕的鳴叫。
  奈美捧來一盆小小的雛菊。二月的水仙已經凋零。
  “奈美,今天你又送來了什麽?”松姬此時正半躺在榻上,她病了快半年了。
  “是三月的雛菊!”奈美輕輕推開朝向花園的拉門,陽光暖暖的照射進來,灑在雛菊小小的花朵和葉片上,薄薄的一層披在松姬柔弱的身體上。
  “到三月了,天終於又開始暖和了。”松姬輕輕念道。
  “是呀!過了寒冷的冬天,開春起,您的身體會越來越好的。您和我說起過的,雛菊的花語是……”
  “三月的雛菊,她的花語該是‘希望’吧!”松姬微笑的望著奈美,轉而定定的凝視著那盆小小的雛菊。
  希望,松姬的前半生活在希望之中——織田信忠的妻子,一個少女的夢想。戰國的那個時代,希望因此而産生,也因此而破滅。猶如花朵的綻放與凋零,給人欣喜又給人傷感。天正10年(1582年),信忠在二條禦所戰死,終於使信姬的希望徹底破滅了。25歲的松姬出家爲尼。
  三月的雛菊,每年此時依然綻放。
  “信松尼”的名字——信忠與松姬永不分離。

『薔薇』

  元和二年(1616年)四月。
  “奈美,收到家信了是嗎?”屋內仍是奈美陪伴著松姬。
  “是的。”奈美的父親是德川家康將軍府中的醫者。當天下成爲德川家的時候,德川家康得知老仇人武田信玄的六女松姬在八王子城的事,便決定照顧她。奈美因此來到了信松院,開始了與松姬朝夕相伴的生活。
  “將軍家中一切安好吧?!”松姬問道。
  “將軍病重,父親說怕是抵不過七月的盛暑。”奈美握著父親的手紙,念到。
  “人間五十年,乃如夢如幻呀!”松姬喃喃到,“明日是四月十六了吧!”
  “是的。是什麽重要的日子嗎?”奈美問道。
  “是先父信玄公四十周年的忌日了。天正四年,父親在上洛途中的信濃駒場逝後的三年,才葬在了惠林寺,快川紹喜大師親自主持了葬禮。我們一般的兒女,除了四哥勝賴,竟然認一個影武者作了親生父親。”

  四月,信松院的薔薇已經綻放。這天早晨,奈美像平日一樣,端來了洗漱的水,並準備了一點茶泡飯和小菜。仍是輕輕的推開朝向院中的拉門,好讓屋外迫不及待的太陽照射進來。
  陽光灑向了屋內松姬枕邊的一枝薔薇,那是昨日奈美采來放在她枕邊的。這幾日來,松姬已很少說話,直到昨天, 她指著院中的薔薇,要奈美摘一支來,說想聞一下今年四月薔薇的香味。
  “奈美,我乏極了……薔薇的香味真好聞,我想帶上她去見信忠……”
  奈美望著松姬蒼白的臉龐,那蒼白印著深深的倦意,她真的太乏了。
  下午,陽光已退出了松姬的臥室,枕邊的薔薇落下了第一片凋零的花瓣,松姬握著奈美的手終於無力的垂了下來。奈美靜靜的守在一旁。當夕陽西下的時候,她重又到院中采來一枝薔薇,輕輕地放在松姬的枕邊,第一滴淚水落在了花蕊中。
  這一年,松姬五十五歲。法號“信松尼殿月峰永琴大禪定尼”,葬于八王子城的信松院。薔薇的花語是“永恒的愛”。
  這一年的六月,戰國三雄的德川家康病逝,享年七十四歲。

『秋石斛』

  永祿四年(1561年)
  在北信濃川中島地區,“越後之龍”上杉謙信與“甲斐之虎”武田信玄進行了第四次戰役。這場戰役是所有川中島合戰中最爲慘烈的一場戰役。武田軍損失慘重,武田信玄的弟弟信繁,軍師山本勘助,老將諸角虎定等均在此役中戰死。甲斐陷於一片沈寂之中。
  而此時在武田家中,信玄與嫡子義信亦在對待今川氏態度等諸多問題上矛盾尖銳(義信的妻子是今川義元的女兒)。義信在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中犯下大錯,更使其在家中的地位不穩,於是開始策劃謀叛。
  這一年,內憂外患的武田家,迎來了武田信玄的第六個女兒武田松的誕生。松姬的母親是信玄的側室油川夫人。武田家是個子孫興望的家族,誕生一位公主看來算不上一件大事。在松姬出生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父親信玄都未曾來探望過她。松姬出生之後,一直由油川夫人的近侍八重照顧。
  永祿八年(1565年)的元旦新年,一切似乎都趨於平靜。松姬四歲了。
  油川夫人的臥室內,油川夫人靜靜地插著新年的籃花,八重在一旁支剪,松姬仔仔細細地看得出神。
  “小蒼蘭代表純真、無暇。就像我們的松姬。”
  “海芋代表母親的愛。夫人很愛松姬的呀!松姬什麽時候都不能忘了母親呀!”
  “康乃馨是祝願健康!”……八重是個極懂花語的人。
  “這是什麽?”松姬的小手突然舉起一枝小小的火紅五星狀的秋石斛。
  “啊……這是秋石斛……”八重答到。
  油川夫人定睛一看,“老糊塗的正石老頭,怎麽將這花也送來了。幸好是松姬看到了,不然讓主公在新年裏看到這樣不祥的花多不好。”(正石老頭是家中的花匠。)
  “我這就將它放到院中埋了吧!”八重說著起身,拿走了松姬手中秋石斛去了院中。
  …… ……
  元旦一過,還在正月,武田家果真就發生了大事。松姬的大哥、信玄的嫡子義信謀叛被發現,信玄將其幽閉在東光寺。受牽連的飯富虎昌老師也因此自殺了。
  事後,油川夫人與八重想到秋石斛便會心有餘悸,不祥的“秋石斛”,它的花語是:隱藏的憂患。

『蕾絲花』

  永祿十年(1567年)。
  三月三日傳統的女孩節到了,松姬今天起的早,梳洗乾淨,八重爲她換上了新和服,背後結了個大大的蝴蝶紮,還爲她撲了一點粉。松姬六歲了。
  “女孩節,先要去拜見養育自己的父親和母親大人,今年又會有一個更漂亮的木偶娃娃了。”八重邊說邊又幫松姬梳整了一下小小的髮髻。
  “知道了!”松姬心裏早就念念那個還沒見著的木偶娃娃了。
  在日本,每年的三月三日,有女孩的家中,父母會送女孩一個漂亮的木偶娃娃,直到女孩出嫁。這樣一個小禮物是祈盼女孩能健康長大。
  松姬打扮好之後,在八重的帶領下去了父親信玄處,今天母親油川夫人也在那裏。
  拿著新得來的木偶娃娃,松姬興匆匆來到四哥勝賴的家。她是來找嫂嫂遠山夫人雪姬的。
  雪姬已身懷六甲。十六歲的雪姬是織田信長的養女。前年的十一月,信玄不顧家臣的反對,讓勝賴娶了雪姬,和戰國時代其他的政治聯姻一樣,信玄決訣的目的不言而愈。
  信玄的女兒們大都出嫁了,留在家中的公主除了松姬,爲數已不多。松姬與雪姬特別投緣。習得一手好字的雪姬是松姬書法老師。松姬喜歡來雪姬這裏,今天有了新的木偶娃娃更是歡喜的不得了。
  “雪姬姐姐,快看我的新娃娃!”松姬歡奔入屋。
  雪姬笑臉相迎,膝前擺放著十來個造型各義的木偶娃娃,雖不奢華卻個個生動。
  “雪姬姐姐,這都是你的嗎?”松姬一臉的羡慕。
  “嗯,”雪姬舉起手中剛紮成的一個小花環,“這是心願的花環,爲松姬紮的,放到河裏,向河神許個願吧!”
  “這上面的小花真漂亮,叫什麽?”松姬問。
  “蕾絲花,”雪姬“快去吧!”
  “好!”松姬歡奔出屋……“嗯,許個什麽願呢?要好好想想呀!”
  蕾絲花的花語是:惹人憐愛。
  這年的六月,遠山夫人雪姬生下武田勝賴的嫡子信勝後就死去了。
  松姬哭了好幾天,最後她親手紮了一個綴滿蕾絲花的花環放在了雪姬的墓前。

(待續)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武田松姬與織田雪姬物語 (上)

文章人物神態描寫不足,時間交代不清晰,遠流出的山岡莊八的歷史小說,可以參考.
不過文章構思不錯.

呵呵呵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1:28 , Processed in 1.00473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