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近日已購入遊戲『戰國無雙』,其中玩明智光秀篇,本能寺之變中的明智光秀中的讀白:「敵人(沈思中)..敵人(沈思中)...敵人就在本能寺。」

所以獻上『敵在本能寺』的事件。

天正十年,織田信長的領地,有近江、美濃、伊勢、志摩、尾張、山城、大和、河內、和泉、若狹、越前、丹波、丹後、備前、美作、攝津、播磨、但馬、因幡的全部,飛彈、加賀和紀伊的一部,合計約六百五十萬石,這是他事業的最高階段,同時也是他沒落的一年。
因爲實力的雄厚,使他決定統一全國的軍事計劃,以六將分任推進的責任。
東山道大將瀧川一益,任甲州征伐的先鋒,自武田氏滅亡後,以功領上野和信濃小縣、佐久兩郡。三月二十三日,他進駐上野廄橋,向新附的上野諸氏徵收人質,號關東管領,著手經營關東。
北陸道大將柴田勝家,自平定越前一揆後,城北莊(福井),領越前,率前田利家、佐佐成政等,當越後上杉景勝。本能寺變時,他正圍攻上杉屬城越中魚津(富山縣)。
南海道大將丹羽長秀,領有佐和山和若狹,奉信長第三子信孝征四國。四國時有河野氏據伊豫,長曾我部氏代一條氏據土佐。河野氏素附毛利,長曾我部氏新起,雖附信長,而欲統一四國卻非信長所能忍,因此有用兵四國之舉。五月十一日,長秀集堺和大阪、住吉之兵,待機渡海。六月二日將發,以風雨延期。
山陽道大將羽柴秀吉,自天正九年陷鳥取城後,翌十年三月發大兵入備中,攻高松城,正與毛利軍對峙。
山陰道大將明智光秀,自取丹波後,負責但馬、因幡、伯耆的軍事,正奉信長命赴備中援秀吉。
東海道大將德川家康,自平定武田後,領三何、駿河、遠江三國。爲謝二十年之久聯盟的厚誼,於天正十年五月十一日同穴山梅雪離濱松,十五日抵安土。信長聞家康來,特派通禮儀的惟任光秀負接待的全責(信長進京後,曾使部下冒名族的姓,塙九郎左衛門稱原田氏,明智光秀稱惟任氏,丹羽長秀稱惟住氏,梁田左衛門太郎稱戶次氏)。並召出陣的信忠返安土。爲款待貴客,他特赴光秀邸,查看光秀的準備情形。誰知進門後,聞到魚肉腐臭的他,即闖入廚房說:“這樣子,不能充接待家康的卿的宴禮啊!”立以堀久太郎代光秀,並命光秀率兵援秀吉。光秀大以爲恥,把器具、食品抛入濠中,於十七日赴阪本,返領國丹波。
十九日,信長在總見寺招待家康,召幸若八郎九郎大夫舞。翌日,又見梅若大夫的能樂。二十一日,家康赴京都、大阪、奈良、堺遊覽,離開安土。二十九日,信長與信忠亦前往京都。他宿本能寺,先發的信忠宿妙覺寺。時信長的護衛僅二、三十人!六月一日,信長觀圍棋,時對局雙方本因坊秀哉與鹿鹽利玄弈出了罕見的三劫連環無勝負局,觀者皆驚。(從此三劫連環被視爲不祥之局,但四百年後的現代,趙治勳本因坊居然下出過四次這種對局!)是日夜,信長召信忠歡宴,夜半宴散,信忠返妙覺寺,信長就寢。突然,他被鬧聲驚醒,他初以爲是侍從吵鬧,不久聞炮聲,彈丸已如雨般打來。知道不妙的他,命侍童森蘭丸說:“這是反叛喲,往看叛徒是誰!”蘭丸窺見馬印回報到:“好似是惟任的兵。”信長立命取弓,敵已四面攻來。信長放矢,弦斷,執十字槍,不久力盡被殺。侍從,除耶蘇教士贈的黑奴逃走外,均勇敢戰死,蘭丸與弟力丸、坊丸亦力戰而亡。在妙覺寺的信忠,可以逃走的,他命前田玄以攜三法師赴歧阜,自己則據二條城戰死。
光秀爲何要殺信長呢,理由衆說紛紜,有的說法是光秀曾暗通武田勝賴,武田滅亡後,恐事泄,故先發難。但若真是如此,當信長兵入甲府後,當會發現,不會遲到天正十年。有的說法是稻葉一鐵的部屬齋藤內藏助利三,以故改仕光秀。一鐵面訴信長,信長命以齋藤還一鐵,光秀不聽,信長大怒,面辱光秀;也有人說,信長曾抽刀迫光秀飲酒,使光秀難堪;還有人說,信長陣信濃諏訪時,光秀自稱功大,信長大怒,以杖擊光秀頭。無論如何,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即使光秀對信長素懷不滿,反叛的念頭也是在短期內形成的,否則,他會早求外援,至少事前會與毛利、上杉聯繫。
再說光秀的計劃:他由安土返阪本後,五月二十六日赴龜山。翌日,他到愛宕山拜神。二十八日,與連歌師裏村紹巴唱和,他的連歌是“トキ イマ シタ シ サツキ カナ 時は 今あめ下 知ゐ 五月 哉”他的詞句表現他的決心,“トキ”與“土歧”同音,而光秀系土歧氏的後代。這首連歌的雙關意思是:土歧氏取天下於手中!光秀返龜山的翌日,信長離安土。信長的行期,光秀在阪本就已知道,所以當連歌唱和時,曾問紹巴本能寺濠的深淺,紹巴答曰無濠,他即閉口不言。但他卻在思索,所以用膳時,吃粽卻沒有脫去包葉。當夜與紹巴同榻而眠,輾轉反側,有歎息聲,紹巴問他,他卻說在思索佳句。
六月一日,光秀在龜山城召集明智左馬助、明智右衛門尉、藤田傅五、齋藤內藏助、溝口勝兵衛五人,說明自己的決心。他並告五人:如不同意,請斬光秀之首。五人皆允,並草誓文,交人質以表誠心。黃昏,他率兵揚言赴丹波。翌日黎明突然返軍渡桂川。渡畢,光秀策馬揚鞭對將士喊道:“敵在本能寺!自今日起,本光秀爲天下之主。下至取草履者,要多多努力!”“敵在本能寺!”已成爲日本人的口頭禪,這句話的犧牲者,不僅是戰國的風雲兒,四十九歲的織田信長,還有它的提出者,五十五歲的明智光秀。而唯一的受益者,卻是日本歷史上的安徒生童話------羽柴秀吉!
天正十年三月,奉信長之命攻毛利的秀吉,離姬路,四月四日入岡山備戰。時岡山城主宇喜多直家已於前年二月死去,子八郎秀家僅十一歲,襲爲城主。毛利方以小早川隆景督軍防守。鑒於高松城急攻難下的秀吉,曾遣使招清水長左衛門宗治,被據,於是準備總攻擊。時適梅雨季節,四周河川水漲。秀吉築足守川堤,灌水入城,並以大軍,阻毛利的援軍。雖然高松旦夕可下,但深知信長好大喜功性格的秀吉,不欲以爲己功,且與毛利決戰,似嫌兵力不足,無必勝把握。於是他向信長求援,信長欣然同意。得到信長親自出馬消息的毛利家,大爲震驚,鑒於武田勝賴的滅亡,決定遣使求和。秀吉接受,但提苛刻條件:一,除美作、因幡外,其餘八個國中,以五國給信長;二,清水宗治切腹。毛利方所允的土地,僅備中、備後、美作、因幡、伯耆五國,並求保全高松城內將士的生命。於是,和談陷入僵局。毛利家代表安國寺惠瓊,在探知秀吉的態度是五個國的條件可以滿足,但必欲得宗治性命以後,暗告清水。清水慨然許以身救主君,願自殺。這大概是五月末的事。到六月三日夜半,秀吉突然接到京都方面長谷川宗仁本能寺之變的報告。接訊的他,一面拘禁飛腳,以免消息外泄,另一方面,若無其事地巡視陣地。
但是外表的鎮靜,卻不能消彌內心的焦慮。信長之死,依他的性格,早在秀吉意料之中。但當前的問題,是他應儘快回師,擊敗光秀,奪取政權。如果動作稍慢,霸權就會落入他人之手,但回師的前提,是取得毛利家的和平。於是他召惠瓊,表示可以接受毛利的條件,但以織田家的面目計,高松守將必須切腹。惠瓊請示輝元,輝元不能接受清水自殺,惠瓊無奈回報秀吉。秀吉部將蜂須賀彥右衛門正勝等,特招覆命的惠瓊,告之以毛利家諸將多已暗中通款的資訊,並出示誓書。惠瓊是安芸武田氏後,素來忠於毛利(光榮《三矢之誓》中對此有傳奇的描寫),鑒於事態的嚴重,即赴高松見清水,告以實情,清水毅然決定自殺,事已至此,輝元也就不反對了。
六月四日,勇敢的清水宗治,乘船赴兩軍陣地中央,秀吉派堀尾茂助乘舟攜酒食慰宗治,宗治欣然接受,飲罷,宗治起舞,並作辭世歌,而後切腹,介錯是幸市之丞。宗治首級置木桶中交與茂助,隨後市之丞亦以死殉。接下來,是秀吉和毛利交換誓書,後者將高松交出,秀吉命杉原家次守之。
由接到信長凶訊到與毛利和,僅一日的時間,爭取時間,是成大事的前提。但是,這時有一個問題,如果信長死訊泄露,一紙誓文,能保證毛利軍不追擊嗎?如果追擊,那麽,處於夾擊之中,還能迅速擊敗光秀取得霸權嗎?這無疑是秀吉所考慮的。最後,經過嚴密的考慮與估計,他決定一面把消息告訴毛利——因爲瞞是瞞不住的,一面撤軍。
四日午後四時,接到秀吉通報的毛利,立即召開幹部會議,討論對策。會議中,主張追擊的是驍將吉川元春,主張不追擊的是小早川隆景,他的理由是,“秀吉不僅是智勇雙全的大將,且懷有取天下的大志,如果我們違誓,他必恨之入骨,恐非吾家之福”。(這一理由,是有歷史眼光的。秀吉取天下後,厚酬小早川,除賜予大片領地外,還列其爲五大老之一。此外,毛利家能最終在戰國的殘酷條件下生存下來,遲至二百餘年後,長州爲雄藩之首、倒幕主力,小早川之功不可謂不大了)會議的結果,持重的輝元,採取小早川的意見,遣使告秀吉“信長父子因惟任反叛而逝,對閣下惆悵,不勝同情。某當嚴守誓約,如有所需,願助一臂之力。”這一返辭,引起秀吉的高興,那是不用說的,但他所求的,是毛利的中立,不是參戰。因此只要鐵炮一百五十挺、弓一百張、旗三十面以壯聲勢就夠了。
六月四日和議成立後,秀吉下令撤軍。午後八時,宇喜多軍開拔。秀吉自己,則遲至五日淩晨二時出發。他將軍隊分爲兩路:一路由宿渡西大川,過金谷至三石;一路由竹田附近渡西大川,經沼等地出西片上,與前軍會于三石,而後全軍向姬路進發。六日,秀吉冒風雨,海路兼程至姬路,部隊則於七、八兩日相繼而至。
現在,我們應說明智光秀。自殺死信長父子後,對於未來的局勢,他自然也有整個的計劃。他最關心的,同時也是最害怕的敵人,是勝家和秀吉。但依他的估計,正與毛利對峙的秀吉,和正用兵北陸的勝家,不會迅速回師的。爲了加強對他們的牽制,他派急使馳告毛利、上杉兩氏,同時亦遣使與北條氏、長曾我部氏、德川氏等聯絡。但是,負這麽大責任的浪人原平內,因風波延遲行程,不及秀吉飛腳的迅速,別的使者亦誤投秀吉的陣營,也就是說,毛利氏不能由光秀方面得到本能寺之變的消息。至於其他的使者們,也沒能完成他們所負的使命。
除外交上聯絡信長敵人採取共同行動外,光秀又派人四出誘信長的部屬。同時,他自然要在勝家、秀吉回軍前,平定近畿各地,並佔領安土城。
根據上面的計劃,光秀在本能寺變後,一面搜索追捕信長殘黨——一直繼續到四日;一面遣兵取安土的門戶——瀨田。瀨田城主山岡景隆,拒絕光秀的誘降,毀瀨田橋,先放火燒居城,而後逃往甲賀山。光秀軍急修瀨田橋,六月五日橋成。
光秀本人於六月二日晚返阪本居城(本能寺之變約在上午九時結束)。三至四日全力調略近江、美濃各地的士卒。五日親自率軍經瀨田橋赴安土。安土此時的情況呢?
早在二日午前十時左右,安土即風聞本能寺之變。不久,接到確報,人心爲之不安,上下騷然。美濃、尾張的人們,倉皇之中,攜妻子家財逃往東部。留守大將蒲生賢秀,知道不能據城抗戰,三日午後二時奉信長妻妾等退往居城日野。五日光秀率軍入城,即散信長所藏金銀珠寶,賜予部下。
光秀的所作所爲,顯示他不是日本歷史學家所說的叛逆成性的人,而是有大志的軍事領袖。可惜,當本能寺之變時,日本的社會已抛棄室町末期的倫理,按新生社會的需要,正在創造新的倫理。因此,他的“下克上”不僅不能引起人們的同情,反而衆叛親離。
當光秀叛變成功時,曾致書女婿細川忠興和其父藤孝,請求他們參加,並說:在五十日、百日平定近國後,把領地交給兒子十五郎和忠興,,自己引退。目前以攝津與忠興父子,以後還可以給但馬、若狹。細川藤孝系足利義昭的近侍,因此,與信長和義昭的聯絡人光秀,有很深的友誼。早在天正元年,光秀奉信長命,以第三女嫁忠興。由這樣的關係,光秀自信可以拉攏細川氏。誰知在丹後宮津居城的細川父子,一聽信長被殺,立即剪發,以示弔意,並遣使告秀吉,示決無二心。
不僅細川家絕光秀,還有筒井順慶的態度,也不明白。早在天正四年,光秀奉細川命,以第四子爲順慶的養子。後來,圍石山、攻信貴山、取大和等戰役,光秀給順慶的幫助不小。又當順慶奉信長命援秀吉時,是屬光秀軍。六月二日,他從居城大和郡山城出發赴京都,途中聞本能寺之變,即回軍。以後,曾與光秀軍合攻近江。按說,筒井是光秀的同盟者,誰知到九日,他的態度突變,不僅中止軍事行動,且準備退守郡山。到十一日,他明白地送誓書給秀吉,表示忠誠。十三日山崎合戰時,他列兵洞垰,初持旁觀的態度,到光秀兵敗,即攻光秀軍。
當時附光秀的,只有微不足道的人物:山本山的城主阿閑貞秀,山崎的城主山崎堅家,企圖趁機恢復舊領的京極高次,和與信長有殺父之仇的織田信澄(信行子,光秀婿)等,但信澄於六月五日被織田信孝殺於大阪城。
雖然形勢如此,光秀仍不灰心。八日,他離安土赴阪本,九日在公家們的歡迎中,進入京都。他馬上獻銀五百枚給朝廷(七日,天皇曾派敕使吉田兼見赴安土會見光秀),五山和大德寺各給銀百枚,以爲信長的祭儀和供養費,另給吉田兼見銀五十枚。至於京都的田賦,下令免除。這些措施,無需說是收買人心。十日,光秀離京都,率兵陣於山城八幡的洞垰待筒井順慶來會,共同出兵河內。十一日,他得到秀吉軍進至尼崎的情報,並且知道筒井態度曖昧,攝津東部大名:茨木中川清秀、高槻高山長房皆參加秀吉方,即撤軍返下鳥羽,並積極修澱城,以防秀吉的進攻。此時,他已知與秀吉的戰爭不可避免。但爲後來的軍事家所不解的,就是他何以不守戰略上的要地——山崎,而退兵入勝龍寺。也許他的打算是:陣下鳥羽,防守京都,並待援軍。這時,他的陣地,司令部在下鳥羽,前線在勝龍寺城,澱城是左翼。他的全部兵力約一萬六千人。
再說秀吉。他入姬路後,馬上入浴。在浴池旁,他頒發命令,命護衛準備明天出陣的事。接著召金奉行,詢問庫銀的多少——只有銀七百五十貫目,金八百餘枚,他把它們全部交給蜂須賀彥右衛門正勝,再由蜂須賀分發將士。再召藏奉行,問存米的多少——只有八萬五千石餘,他命令以俸祿的五倍發給下屬。最後召高松陣軍需官,問剩金的數目——僅銀十貫目,金四百六十枚,他命明日攜來,以應使者、飛腳的賞賜 。浴後,他與高級將領談笑自若,似不知明日的血戰。
八日午後十時前,他在佈置完畢後,面告留守姬路城的三好武藏守、小出播磨守說:“萬一我戰敗而死,將我的母親、妻全家殺死,放火燒居城,不留一物。”午後十時,第一次吹號角,命將士進食。十二時許,第二次吹號角,命人夫以下出發。到第三次吹號角時,他親自出馬,在城外點燈點將,這時是九日淩晨二時許。天方黎明,全軍分五路出發。
大軍一入攝津,茨木中川清秀送八歲女,高槻高山長房送八歲男以爲人質。懷著與光秀決戰決心的秀吉,知道若戰勝則取得霸權,若戰敗則身死,勝敗未定之時,所需的是人心。信不由心,質無益也。所以分別送還他們。十一日午前八時,部隊推進至尼崎,他馬上入禪寺,剃發,以示不忘舊主。秀勝(信長子,秀吉養子)也要剃發,他阻止,僅剪前發。他斟酒賜秀勝說:“明智是你的殺父仇人,又是主人之敵,你當先戰死,我則繼之。”十二日,池田信輝、中川清秀、高山長房等皆應召而至,全軍的戰鬥部署,也已完畢。他的兵力,約兩萬六千五百人,都是精銳的鬥士。
鑒於兵力的分散,與前線兵力單薄的齋藤內藏助利三,向光秀建議:罷決戰之兵,退守阪本,以待局勢的變化。光秀不肯。十三日早,秀吉軍的高山部入據山崎町的關門,中川部進佔天王寺。光秀聞訊,移司令部於禦坊塚(在勝龍寺城西南約六百米,爲要害之地)。午後四時,光秀的右翼開始攻擊,以解除天王山東麓敵軍的壓迫。秀吉即命黑田孝高、神子田正治等援中川部。依秀吉的希望,以攻擊的勝利,迫勝龍寺側面的敵人退卻,進佔天王山,不僅牽制山崎方面的秀吉主力,而且可以以包圍之勢擊退敵軍。可是,秀吉的右翼攻擊光秀的左翼,頗爲得手,並包圍光秀軍,鑒於形勢有利的秀吉,即下總攻擊令。光秀軍齋藤部,雖勇敢善戰,但因寡不敵衆,大敗,伊勢與三郎等大將皆戰死。光秀遂于午後七時許逃入勝龍寺城。戰勝的秀吉,迅速包圍該城,並分兵追擊敗軍。這次所謂“山崎會戰”,明智軍死者三千余人,秀吉軍死者三千三百餘人,儘管秀吉勝利,但從明智軍的英勇奮戰,可知光秀是頗能得士心者。
十三日夜,知道勝龍寺不能固守的光秀,爲會合近江來的殘部,即率從者五、六人潛逃。他們間道經澱川右岸,奔向伏見。越大龜穀,將出小栗棲時,突遭山伏的襲擊。自知萬事皆休的他,托後事于溝尾莊兵衛茂朝,而後拔刀切腹,茂朝驚而“介錯”,把光秀首級用鞍包裹,匿於溝中。在勝龍寺的城兵,多逃往丹波,十四日該城入秀吉之手。光秀的辭世頌爲“逆順無二門,大道澈心源。五十五年夢,覺來歸一元。”
十三日夜,接光秀敗報的明智彌平次秀滿(光秀婿,亦稱光春,時守安土),於十四日未明即整軍赴阪本。信雄與蒲生賢秀子賦秀(後稱氏鄉)合兵進安土。十五日,爲驅逐明智殘黨,放火燒安土町,大火延及居城,這一信長經營多年的名城,化爲焦土。
勝利的秀吉,十四日入近江,陣三井寺,得明智光秀首級。他的先鋒堀秀政,在攻安土的前進中,與明智秀滿部發生遭遇戰,秀滿雖受損失,仍安全入阪本。十五日,堀軍進圍阪本,得知光秀死訊的秀滿,覺大勢以去,將珍玩寶器等付堀秀政族人堀直政,手刃光秀妻子及自己妻,放火燒城,而後切腹死。殉者有明智光忠等。
十六日,秀吉入安土城,十七日,殺光秀老臣齋藤內藏助利三。党于光秀的阿閑貞征、貞大父子,與京極高次等企圖逃往敦賀,途中被殺,只有高次以舊臣堀秀政的關係,被堀藏匿得免。於是,近江、美濃全部平定。
從秀吉班師到光秀被殺,僅十日時間,這一迅速的、果斷的行動和光輝的戰果,奠定羽柴秀吉的霸業。他現在準備以戰勝者的身分,接替信長的歷史事業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22:26 , Processed in 0.29398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