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說起“真田十勇士”,便聯想起兩位著名的人物,“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他們的忍術和事績卻令人津津樂道,誓死保護幸村和輔助他策劃多場暗殺的英勇事績,而身邊的其餘勇士都各自發揮其本領,引人注目,如:三好清海入道的龐大身軀能擔起千斤重的物體、海野六郎和穴山小助的精湛忍術來暗殺家康等等的事件,真令人陶醉,而“真田十勇士”的威名為後世稱讚,多虧一間出版社而造就的。《立川文庫》是明治末期至大正時期,由大阪的立川文明堂出版社發行的講談叢書。作者是講談師玉田玉秀齋和妻子山田敬聯合寫作,他們共寫了五冊《真田幸村》、四十三冊《猿飛佐助》、五十五冊《霧隱才藏》和六十冊《三好清海入道》,書內登場的主要人物便是“真田十勇士”。

整冊書的內容大概是敍述真田幸村遊歷各地,結識志同道合的勇士,並且組織起來,共同輔助幸村,以維護豐臣天下的安定和消滅德川家康為目標而作戰,啟發作者去寫這本書是來自中國文學巨著〔西遊記〕,以真田幸村為唐三藏、猿飛佐助為孫悟空、霧隱才藏是沙悟淨和三好清海入道為豬八戒作故事中心角色扮演,被列為一本反德川政權和批評舊有思想的講談書。作者刻意描繪“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的優秀才能和忠心不二的精神來諷刺明治時期的大臣,只懂為各藩的利益著想,卻忘記了維新改革的意義,這種行為和德川時代沒有分別。其後“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經過後世不少作家修改後,就是我們所認識的“史實”。

在寫作十勇士時,作家都特別注重佐助和才藏的內容,用以突出幸村的領導才能和忠義的形象,在《立川文庫》時的猿飛佐助是這樣描述他的出生,「居住於信州鳥居峠的村里,是村中長老鷲塚佐太夫的養子,終日在山間中玩樂,自少受父親攝津並隈城城主戶澤白雲齋的影響,沉醉於忍術,並且在義父佐太夫親自教導下,其身手了得,在樹林間來去自如,而且經常有猿猴伴隨,被村民們稱呼為“猿飛佐助”......在十五歲時,正式仕奉真田幸村。」猿飛佐助是個擅長發揮優秀忍術而活潑開朗的少年忍者,為真田幸村立下不少功勳,善戰且衝動,不擅於處理團隊問題,經常獨斷獨行,唯幸村和才藏能容忍他的性格,是為十勇士的先鋒。明治時期《立川文庫》的“猿飛佐助”,成功開拓了巿場,並且捲起一片忍者熱潮,類似的忍者作品也迅速冒起,但不減其威勢,之後《立川文庫》的其餘作品再進一步推動起忍者熱潮,而電影也開始以忍者為題材。以後寫作“猿飛佐助”等的角色都是以《立川文庫》為藍本,繼而作出修改。頗特別的修改是在昭和三十七年,由柴田鍊三郎編修的《柴田立川文庫》中《猿飛佐助》所描述的佐助為武田勝賴的遺孤的修改最引人注視,而故事內容與原著有很大的差別。

霧隱才藏的受歡迎程度是僅次於猿飛佐助的真田十勇士,他曾降服十勇士之一的由利鎌之助和一眾盜賊,而且經常解決三好清海入道和猿飛佐助之間的衝突,比起佐助開朗活潑的性格,才藏是陰沉冷靜型的。在其他小說上,才藏亦多次登場,較著名的在司馬遼太郎的作品《風神の門》和《梟の城》,而《梟の城》更榮獲當時著名的文學賞-直木賞。而在柴田鍊三郎的《柴田立川文庫》中,才藏背景的差別卻令人印象深刻,它是這樣描述的:“身穿虎皮的羽織,腰間佩帶著兩把大小不一的劍,鼻樑高高,頭髮呈褐色,像一個異國人”,而養父是豐臣秀吉的御用商人呂宋助左衛門,因被人陷害下,被秀吉處罰死刑,並且收沒所有家財,迫使才藏踏上報復之路,而書中亦描寫了才藏初嘗戀愛的滋味。在昭和三十九年至四十一年之間,日本共上映了七套由才藏為主角的電影,內容講述在大阪冬之陣至豐臣政權的滅亡期間,才藏運用忍術上的優秀來進行多場暗殺事件,及後更計劃刺殺在駿府城居住的德川家康,使霧隱才藏的人氣度不下於佐助。

數真田十勇士的忍者小說中,不可不說的是由笹澤佐保在昭和五十年寫作的「真田十勇士」的長篇小說,是歷來同類作品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品內容都是環繞著真田幸村和十勇士之間所遇到的問題和事件,當中有名的明智光秀是南光坊天海的傳說和最終章的結局是佐助和海野六郎保護秀賴逃到薩摩的事件,都是出自該部作品。作者充份發揮了十勇士的所長,除了描繪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外,還詳細講述其餘八勇士的事績,容我用簡短字數來介紹一下其餘八位勇士的事績吧。

由利鎌之助-擅長槍術
被稱為天才的槍術家,輕巧具殺傷力的槍術,腕力驚人,大阪冬之陣顯出其英勇,父親是曾效力關原合戰中的西軍,是紀伊新宮二萬七石的堀內氏善的家臣.由利權之助。

穴山小助-擅長弓術
其中一個知道明智光秀在山崎合戰後逃過厄難,化身為比壑山僧侶南光坊天海的光秀側近,是伊勢助四郎的兒子,別號源三郎,在家康和光秀的操縱下,進行多次的暗殺,得悉家康的陰謀後,在真田幸村的勸導下,使用苦肉計,來策劃暗殺家康。

三好清海入道(兄)-擅長鐵撮棒術
三好伊三入道(弟)-擅長寄棒術
石田三成部下中最出色的兄弟豪傑,兄長三好清海入道,只要揮動他的鐵撮棒,其震撼的回旋招數,便能殺死數十人,號稱百人力,而弟弟三好伊三入道,他擅長的寄棒,靈活輕巧地揮動,就能夠輕易殺死三名的身穿鎧甲的武士。在關原合戰上,他們兩個挑戰井伊直政的攻勢,兩人分別各殺五十人,以腳踢衝破三百人的攻擊,關原合戰後,他們誓為石田三成報仇,於是以石田家的旗幟為名,在隱地山裝扮天狗來收集軍費,但實際上,他們的行為和盜賊沒有分別而感到墮落,最後在猿飛佐助下的勸說下,重新拾起信心,效忠真田幸村。

筧十藏-擅長劍術和吹矢術
經常面帶笑容,充滿朝氣的男子,在關原合戰上,與小早川秀秋的某家臣因參戰不定而發生口角,毅然大膽地投奔戰場,其勇猛的作戰,使他聲名大躁,之後等待機會發展所長,其後這個夢想在沒有人欣賞下而破滅,心灰意冷下被迫落草為寇,最後被佐助勸說下,加入十勇士行列。

根津甚八-タィ捨流劍術
師承丸目藏人佑長惠,獲得タィ捨流免許皆伝的劍術高手,史實上確有此人,死於小谷城內,而小說上則說是織田信長妹妹阿巿的兒子,阿巿死後則流浪四方,最後投靠在大阪的姐姐-淀姬,從自母親死後,淀姬成為秀吉最寵愛的側妾,而甚八對這位姐姐的行為,卻抱著複雜的愛恨情緒,最終成為十勇士之一。

海野六郎-丹波流忍術
三歲起學習丹波流忍術,是個具有潛質的忍者,其後,織田信長命令明智光秀攻擊丹波的波多野家,自主家滅亡後,海野六郎便獨自修行忍術,在二十歲時,體會了忍術的真諦,在宇喜多秀家的邀請下,擔任豐臣家的忍軍領袖,其後,因為與大野治長政見不合,正式脫離豐臣忍軍,加入了在九度山的真田幸村。

望月六郎-擅長鐵砲術
一個言行舉止像流氓的惡男,喜好女色,主公片桐且元在豐臣家與德川家之間舉止不定,使他也感到頭昏腦脹,並且帶一點神經質,經常在酒館內發悶,感嘆戰爭、酒和女人都是使人喪失理智的東西,又批評主公沒有決斷和主見,但願找到一位好主公投效,他憑著這一份堅持,決定戒除所有惡習,除了酒和女人外,之後機緣巧合下,投效真田幸村。

資料出於http://se-n-go-ku.org/
作者:前田新九郎
 
「Julie,杜玟甄。16歲,如果妳想要和我在一起,就別干涉我的自由。」
「我叫Chloe,王巧哲。18歲,今天我從基督城來奧克蘭的第二天。我不會干涉妳,因為我也有我自己的自由。」

她們站在天堂的邊緣。
天堂之邊,同時也是墮落之都。

這裡,是奧克蘭。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19 18:49 , Processed in 0.637925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