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布谷鳥」—— 一輛豹G的小故事


作者:T.J.M. Schers(荷蘭)
翻譯:Stuka(二戰論壇)


德國軍事中心

轉載請保留出處及譯者


縱觀整個人類的戰爭史,士兵們總是想方設法地使用繳獲的裝備來打擊敵人,軍服,食物,當然還有武器,如果繳獲的武器比他們本來裝備的更優良的話,這些故事就更加地吸引人了。使用繳獲的武器往往要注意彈藥和零件的問題,當然還要時刻小心不要被自己人誤會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人廣泛地使用了他們繳獲的武器。從進入捷克斯洛伐克,到征服法國,比利時和荷蘭,德國人將LTvz.38坦克,CharB1bis坦克,索瑪S-35坦克和雷諾R-35坦克都收入囊中(德國人在攻陷荷蘭後還很好地使用了繳獲的DAF M38裝甲車,這些車輛在東線被用於和游擊隊的戰鬥)。在西線,德國人也很善於利用繳獲的車輛,特別有名的就是在阿登戰役中斯科爾茲尼的第150裝甲旅。

相比較對手,盟軍看上去並沒有做到物盡其用,首先他們擁有優越的資源和可靠的補給,自己的戰車也多如牛毛,其次,使用繳獲的裝備會引來部件和彈藥的供應問題,最後一點但並非是最不重要的,有可能造成誤傷。

在荷蘭Limburg南部的戰鬥中,盟軍使用了Sdkfz250和251裝甲車,還有一個由3門Flak18型88毫米炮組成的炮兵連。對坦克和坦克殲擊車的應用就非常少,知道的有美軍第104步兵師使用過一輛III突,豹式坦克的服役就更稀罕了,但是英國第六近衛坦克旅就使用過一輛豹G型坦克。



歷史

在阿納姆戰役中,英國第六近衛坦克旅為了控制一個叫作Overloon的荷蘭小村莊與德國人大打出手,在激戰中,該旅所轄兩個坦克營中的「寒溪近衛營」(Coldstream)在一個大穀倉中發現了德國107裝甲旅第二營的一輛豹式坦克,這輛坦克立即被旅參謀部徵用。使用繳獲的豹式可不常見,所以在該旅的官方文件中不止一次地提到這輛坦克。

經過一些調整之後,這輛豹式坦克被用於向Geijsteren城堡的炮擊作戰,該城堡位於繆斯河邊上Venlo以北。盟軍給該車起了個名字——「布谷鳥」,和其他盟軍戰車比起來,它還真的算得上是一隻「怪鳥」。





「布谷鳥」和它的新主人



這次戰鬥中,「布谷鳥」充分地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在步兵進攻失敗後,上頭命令炮擊,但是炮擊並不成功,因為想要間接支援的火炮擊中那麼小的目標實在是強人所難。75毫米坦克炮和6磅炮打得更精確一點,但是對於城堡的堅厚石壁來說,這無非是隔靴搔癢。這時布谷鳥出現了:「誠然95毫米炮是一項了不起的傑作,但是『布谷鳥』幹得最好,它把每一發炮彈都精確地射入指定的窗口。」

「布谷鳥」走在一隊「丘吉爾」坦克的最後面,通常,這會引起英國坦克兵的驚慌的:D








後來,在「黑公雞」(Blackcock)行動中(Venlo以南的地區),「布谷鳥」再次出動,參加了對一個叫做Waldenrath的鎮子的進攻,並以其出類拔萃的機動性讓人歎服。「狗日的天氣使路況讓人心碎,那些丘吉爾和鱷魚坦克一不小心就栽到溝裡去洗澡,比他們還重8噸的『布谷鳥』卻勝似閒庭信步。」

第六近衛坦克旅的下一個行動是「Veritable」,並以Reichswald的戰鬥而出名,在這場戰役中,「布谷鳥」迎來了遺憾的結局。當我們的「布谷鳥」帶頭向德國Kleve以東進軍時,它的燃油泵出了故障,由於缺乏零配件,不得不將它遺棄。



其他



「布谷鳥」最早服役於德國的107裝甲旅,該旅僅見於在荷蘭的戰鬥,在撤離繆斯河後以該旅的殘部為基礎組建了第25裝甲擲彈兵師。

該旅主要裝備豹G極初期型坦克,這些坦克(當然也包括「布谷鳥」)還沒有裝備偏轉下顎的火炮防盾,發動機艙左邊的進氣口風扇上也沒安裝覆蓋網。該旅的照片上顯示的坦克要麼噴塗的是沙漠黃底色,要麼是「雲彩狀」的3色迷彩。

不清楚「布谷鳥」在英軍中服役時的偽裝色,當時的照片很清楚地顯示該車是單色塗裝,但不能確認是什麼顏色。假定沒有人將全車重新噴一遍漆,那麼原先的深黃色是個合情合理的推斷,但是坦克上又沒有任何數字或是十字記號,也沒有覆蓋這些記號的比較新鮮的塗色,如果有的話,是非常容易被辨認出來的,所以我推測「布谷鳥」全身都被重新塗上了和丘吉爾一樣的卡其色,這就能解釋為什麼車上缺少德國標記,而且對該旅的整備部隊來說,這並不是一件難事。拿現在的灰色和本來的黑白照片相比較,我看不出在色調上有什麼大的出入。所以我認為「布谷鳥」在被新主人投入戰鬥之前是被重新塗裝了的。(在二戰中對繳獲車輛的重新塗裝是很正常的,連民用車輛也是如此)






閱讀原文後,Leonsen先生為「布谷鳥」做的圖





「布谷鳥」的炮塔左側


先讓我們把重新塗裝的事放到一邊,「布谷鳥」的新形象最引人注目的是炮塔兩側白圈內的五角星,盟軍的空中識別標誌(通常不太使用這種標誌,或把它隱藏起來,因為對於敵人的炮兵來說,這個五角星是一個非常好的靶心)。其他應有的英軍標記則是單位號碼,車輛號碼和名字「布谷鳥」(Cuckoo)。寒溪近衛營用的單位序列號是153,這個被色的數字出現在坦克右後方的工具箱上。通常這個數字位於車輛後部,綠色的底色,數字下方還畫有一條白色的橫帶。這表示該旅隸屬於英國陸軍第二軍(Army corps)。

但是我在「布谷鳥」上找不到這些記號。這輛坦克被稱為「布谷鳥」,名字塗繪在炮塔兩側比較低的位置上,顏色為白色或其他淡色,從照片上來看,色調要比白星來得稍暗一點。

「布谷鳥」並不是隨便拼湊出來的名字,所有參謀部的車輛都用鳥名^0^ 指揮官的車叫雄鷹,他的副官的車叫海鷗,第二指揮官的裝甲指揮車叫禿鷲,而troop commander(什麼官?)的車名為貓頭鷹。
1945年1月,道路和田野覆蓋上了一層厚厚的白雪,該旅的一些丘吉爾坦克披上了白色的床單,而「布谷鳥」則穿了一件用白色粉筆畫出來的上衣,炮塔處為幾條寬廣的白帶,火炮防盾處則保留了原來的顏色。在「Veritable」行動中,「布谷鳥」又恢復了綠色外表,只有序列號完全消失了。






匆忙塗裝後的「布谷鳥」











Leonsen先生看了原文後非常興奮,仿照上面的這張照片,做了上圖的「布谷鳥」模型



(完)


德國軍事中心

轉載請保留出處及譯者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4   檢視全部評分
ViewSonic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6-9-12 00:14 聲望 + 4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9:02 , Processed in 0.060432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