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戰國無雙-明智光秀篇

[複製連結] 檢視: 4607|回覆: 2

發表於 03-12-30 19:42:14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戰國無雙的推出,其中人物有一位是明智光秀,今天描述一下這位風雲人物。

根據『明智軍記』里說明智家是美濃豪族土歧家的分支,屬於武田氏一派的子孫,由於明智光秀的父亲明智光網早亡,他是寄養在叔父明智光安的城里長大的,另外,明智光秀還是織田信長的妻舅,因為信長正室濃姬為光秀親戚關係。

由於主家齌藤家發生內亂,齌藤道三於長良戰死,其子義龍發兵進攻道三派的明智城,明智光
秀出走流浪,先是四處學習茶道,禮儀及古代文化等,所以光秀算是古文化保守主義者。

明智光秀先仕於朝倉家,也許是不滿意朝倉家,永祿十一年(1568)七月,明智光秀再度出走,就在這时,他遇到了被三好家和松永久秀趕出京都的征夷大將軍足利義輝的弟弟足利義昭,足利義昭此刻正前往越前朝倉家,他希望能夠借助朝倉家的力量奪回征夷大將軍職位,但是,朝倉家以實力不足的理由,拒絕了他的要求,無奈的足利義昭只好準備再去上杉家,武田家尋求幫助,就這樣,明智光秀跟隨了足利義昭。

最後,經過光秀努力遊說下,織田信長願意協助義昭,由於光秀的外交手段受到信長賞識,而且信長陣營中缺乏光秀這一種講究禮節一物,所以信長以未來將有大量俸祿為利益,誘光秀留下。

這一天,光秀與木下秀吉〔豐臣秀吉〕第一次相遇,當時秀吉身邊第一謀士竹中半兵衛,評光秀人格陰沈,屬於旁門左道式的智將,未來必會生亂。

經過多年努力,光秀終於擁有丹波二十九萬石的領地和龜山城,然而隨著林秀貞及佐久間盛政被放棄,及多年與信長的新思維革命意願不一致,使未來本能寺事變埋下伏線。

天正十年,布武天下的織田信長領地,有近江、美濃、伊勢、志摩、尾張、山城、大和、河內、和泉、若狹、越前、丹波、丹后、備前、美作、攝津、播磨、但馬、因幡的全部,飛彈、加賀和紀伊的一部,合計約六百五十万石。

天下一統已不在是夢想,使他決定統一全國的軍事計劃,以六將分任推進的責任。

東山道瀧川一益,任甲州征伐的先鋒,自武田氏覆亡后,以功領上野和信濃、佐久兩郡。三月二十三日,他進駐上野,向新附的上野諸大名征收人質,號關東管領,著手經營關東。

北陸柴田勝家,自平定越前一揆后,城北庄(福井),領越前,率前田利家、佐佐成政等,進攻越后上杉景勝。本能寺變時,他正圍攻上杉屬城越中魚津。

南海丹羽長秀,領有佐和山和若狹,奉信長第三子信孝征四國。

山陽道羽柴秀吉,自天正九年陷鳥取城后,翌十年三月發大兵入備中,攻高松城,正與毛利軍對峙。

山陰道明智光秀,自取丹波后,負責但馬、因幡、伯耆的軍事,正奉信長命趕備中援秀吉。

東海道德川家康,自平定武田后,領三河、駿河、遠江三國。十五日抵安土。信長聞家康來,特派通禮儀的惟任光秀接待的全責。并召出陣的信忠返安土。為款待家康,他特趕光秀邸,查看光秀的準備情形。誰知進門后,聞到鱼肉腐臭的他,即闖入廚房說:“這樣子,不能充接待家康的卿的宴禮啊!”立以堀久太郎代光秀,并命光秀率兵援秀吉。光秀大以為耻,把器具、食品拋入濠中,于十七日趕板本,返領國丹波。

十九日,信長在總見寺招待家康,召幸若八郎九郎大夫舞。翌日,又見梅若大夫的能樂。二十一日,家康赴京都、大阪、奈良、界參觀,離開安土。二十九日,信長與信忠亦前往京都,宿於本能寺,先發的信忠宿妙覺寺。時信長的護衛僅二、三十人!六月一日,信長觀圍棋,時對局雙方本因坊秀哉與鹿盐利玄弈出了罕見的三劫連還無勝負局,觀者皆惊。

是夜,信長召信忠歡宴,夜半宴散,信忠返妙覺寺,信長就寝。突然,他被鬧声惊醒,他初以為是侍從吵鬧,不久聞炮響,彈丸已如雨般打來。知道不妙的他,命侍童森蘭丸說:“這是反叛,往看叛徒是誰!”蘭丸窺見馬印回報到:“好似是光秀的兵。”信長立命取弓,敵已四面攻來。信長放矢,弦斷,執十字槍,不久力盡被殺。信長侍從,除教士的黑奴逃走外,均勇敢戰死,蘭丸与弟力丸、坊丸亦力戰而亡。在妙覺寺的信忠,可以逃走的,他命前田玄以帶三法師赴歧阜,自己則於二條城戰死。

光秀为何要殺信長,理由眾說紛紜,有的說法是光秀曾暗通武田家,武田滅亡后,恐事泄,故先發難。但若真是如此,當信長兵入甲府后,當會發現,不會遲到天正十年。也有一說是為了部下利三與信長交惡;也有人說,信長曾抽刀迫光秀飲酒,使光秀難堪;無論如何,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即使光秀對信長素懷不滿,反叛的念頭也是在短期内形成的,否則,他會早求外援,至少事前與毛利、上杉聯繫。

本能寺之變前明智光秀在龟山城召集明智秀滿(金城武@@”〕、藤田傅五、齌藤利三等心腹,說明自己的決心。他密告等人:如不同意,請斬光秀之首。眾人皆允,并草誓文,交人質以表心。黄昏,他率兵揚言趕丹波。翌日黎明突然還軍渡桂川。渡畢後,光秀策馬揚鞭對將士喊道:『敵在本能寺!自今日起,本光秀為天下之主。下至取草履者,要多多努力!』

『敵在本能寺』已成為日本人的口頭禪,這句話的犧牲者,不僅是戰國的風云兒,四十九歲的織田信長,還有一位就是的提出者,五十五歲的明智光秀。而唯一的受益者,是日本歷史上的安徒生童話------羽柴秀吉!(豐臣秀吉〕

本能寺事變後,只是十天時間,秀吉成功消滅明智光秀,成為最後的大贏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英雄

最熟悉的陌生人

喝啊~~~~~~~
火燒 本能寺 = ="

以上~
 
 
 
 
 
 
 

如果將字母AZ分別編上126的分數
知識KNOWLEDGE得到96
努力HARDWORK也只得到98
態度ATTITUDE才是左右生命的全部10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雪姬姐姐~是否可以P出有關伊達政忠的史事阿?或者一些有關他的資料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19 09:39 , Processed in 1.818637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