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英雄

黑暗籠罩大地.死亡悄悄降臨 ...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未來長空中的新霸主———雷射武器(作者:陸軍上校 龔建強)

  

提要
一、雷射(LASER),乃為20世紀光學革命下的新產品,是一種有別於傳統電燈光線的新光源,可藉由電(光)源經過放大、激發與放射後所產生之光束,運用範圍極為廣泛。
二、雷射武器,主要由「雷射器」、「瞄準追蹤系統」、「光束控制系統」及「發送系統」等四大部分所組成;可產生具有高溫、高壓的高能量光束,能於瞬間摧毀目標;其型態主要包括氣體、自由電子與二氧化碳等三種。
三、雷射武器依其軍事用途的不同,可區分戰略性雷射武器、戰術性雷射武器與戰鬥用雷射武器三種,高能量的雷射武器具有極為強大的殺傷力與破壞力,除能有效剋制衛星與各型導彈外,對戰機、戰艦與戰甲砲車亦具相同效果。
四、雷射武器可謂是21世紀中新軍事革命最具代表性之作,我國應及早採取適切的作為,將之用以強化我之國防,以因應新世紀作戰所需。

前言
雷射(LASER),在現今的時代中,是一個令人感到極為熟悉不過的名詞,這種20世紀光學革命下的新產品,乃為一種有別於傳統電燈光線的新光源;雷射系統之組成要件為「發光體」、「共振腔」與「輸入能量激勵發光體」,可藉由電(光)源經過放大、激發與放射後所產生之光束,通常運用於醫療、教學、音樂、切焊、影印、通訊、光碟、條碼、娛樂等,它的出現與正當的廣泛用途確實造福了人類;可是,一旦將之運用於軍事上,那將又會是一個怎樣的情景?本文對此將做一深入的探討。
雷射武器的種類區分、破壞效應及殺傷力
一、雷射武器的種類區分
雷射武器,為一種利用具有高溫、高壓的高能量光束直接照射目標,於瞬間摧毀目標的武器;其之型態主要包括氣體、自由電子與二氧化碳等三種。雷射武器有別於一般雷射之處,在於其系統主要由四大部分所組成─亦即為「雷射器」、「瞄準追蹤系統」、「光束控制系統」及「發送系統」;雷射武器依其軍事用途的不同,可區分為以下三種:
(一)戰略性雷射武器
該種雷射武器可發射極高能量之雷射,主在摧毀或干擾敵太空站、偵察衛星、預警衛星、導彈及戰略性飛機,使之喪失功能;戰略性雷射武器依其作戰平台之不同,主要包括以下三種:
{一}天基雷射武器:
該種雷射武器作戰平台可裝置在1,300公里高的太空站及衛星(單顆衛星可覆蓋10%的地球表面)上,有效射程將可遠達5,000公里{1}主在對付敵對國或假想敵國運行於太空中之太空站、衛星及飛行於9至11公里高空中之各型戰略導彈。
{二}陸基雷射武器:(附圖一、陸基型雷射砲示意圖)
該種雷射武器作戰平台可裝置於陸地上,其造型與體積有別於傳統火砲,主要在對付敵對國或假想敵國運行於地球低軌道中之衛星及戰略性飛機;目前戰略性陸基型的雷射武器均可摧毀現行於地球軌道運行中之各型衛星。
{三}機載雷射武器:(附圖二、機載型雷射武器示意圖)
該種雷射武器作戰平台可裝置於客、貨機或戰機上,其組成部件為「飛機平臺」、「感測器系統」、「高能雷射裝置」、「眼準與跟蹤系統」,可於12公里高之空中攻擊遠達600公里的目標。主要在對付敵對國或假想敵國之飛彈、戰略導彈及戰術性飛機。
(二)戰術性雷射武器
該種雷射武器可發射低能量之雷射,主要做為防空之用;用以對付敵戰術性飛彈、飛機及火箭,使之喪失作戰效能;戰術性雷射武器依其作戰平台之不同,主要包括以下三種:
{一}艦載雷射武器︰
該種雷射武器作戰平台可裝置於客、貨輪或軍艦上,主要為對付敵對國或假想敵國之戰術性戰機及飛彈。
{二}車載雷射武器︰
該種雷射武器作戰平台可裝設於車輛上,所發射之能量,遠較戰略性陸基雷射武器為低,主要在對付敵對國或假想敵國之戰術性飛彈及火箭。
{三}陸基雷射武器︰
該種雷射武器作戰平台可裝設於地面上,所發射之能量,遠較戰略性陸基雷射武器為低,主要在對付敵對國或假想敵國之戰術性戰機、偵察機及飛彈。
(三)戰鬥用雷射武器:(附圖三、單兵用雷射步槍)
為一種能量較低之雷射裝置,由於其外型如同一般常見的單兵武器———步槍或手槍,故又稱為雷射槍,該武器主要由「雷射器」、「激光器」、「擊發器」和「槍托」等四大部分組成{2},其特性是體積小、重量輕,射擊時無聲響,殺傷距離約1,500公尺;主要用於陸戰或反恐行動;戰鬥用雷射武器種類主要包括以下二種:
{一}致盲雷射槍︰
可見光(紅色或綠色),主要用以對付具光、電系統之戰甲砲車、指管通情蒐系統與其操作人員,強烈的光束可使該等武器裝備電子元件燒毀及操作人員眼睛失明。
{二}致僵雷射槍︰
其外型亦有長、短兩種,概同於一般常見的單兵武器———步槍與手槍。該種武器是利用紫外線激光器所發出之光束,該光束會產生一種帶電流的“致僵射線”射向目標,被擊中者全身肌肉神經會發生抽搐、痙攣情形,直至僵硬而喪失行動能力;由於電流能量不高,不會危害被擊中者的生命。
二、雷射武器的破壞效應及殺傷力
(一)雷射武器的破壞效應雷射武器在運用時會產生以下三種破壞效應:
{一}燒熔效應︰
高能雷射光束在擊中目標時,會瞬間產生高溫,使目標發生汽化、熔化、穿孔甚至爆炸。
{二}激化效應︰
雷射光束在擊中目標時,高溫的光束亦會使目標材質產生重大的反衝作用,新形成的壓縮波將會使目標材質表層發生斷裂現象。
{三}輻射效應︰
雷射光束在擊中目標時,所產生之輻射線會立即燒毀目標內部的電子元件。
故雷射武器在運用時,目標一旦遭擊中,均會達到相當程度的殺傷效果。
(二)雷射武器的殺傷力
{一}在人體方面︰
可造成飛機飛行員、戰甲砲車駕駛、火砲射手及官兵之眼睛失明、昏眩、身體灼傷或肌肉僵硬而失去知覺,甚至內出血而死。
{二}在武器裝備方面︰
輕者可使目標(如衛星、飛彈、飛機、船艦、戰甲砲車等)內部光電系統燒毀而喪失功能,重者則會使目標瞬間產生高溫而爆炸。
雷射武器的特性
一、雷射武器的特點
(一)速度快與操作靈活
速度快乃雷射武器主要特色之一,雷射武器所射出之“子彈”,其速度是以每秒高達30萬公里的光速飛行,比普通砲彈速度快約40萬倍,比導彈速度快約10萬倍{3},若對10公里遠的目標發動攻擊,雷射光束的傳輸僅需3萬分之一秒{4}便可擊中目標;此外,雷射武器在操作上極為靈活,對於突發性之臨機目標亦能迅速做出反應,立即轉向新目標實施射擊,以功率為20萬瓦的機載雷射武器為例,它能在追蹤到目標後的6秒內將之擊毀,並能於2秒後接著對付另一個目標,連續射擊次數可高達100次。
(二)射程遠與射擊精準
雷射武器可高度集中能量實施遠距離射擊。在射程方面,天基型高能雷射武器有效射程將可遠達5,000公里,而陸基型高能雷射武器射程亦可高達600公里;其次,有良好的方向性,對目標之攻擊,不但不必計算前置量,只要瞄到那裡便可打到那裡,命中精度極高。
(三)無後座力
傳統的武器在射擊時,無論其型式的輕重,都會產生大小不一的後座力而嚴重影響到命中的精確度;唯獨雷射武器,其在射擊時,毫無一絲的後座力。
(四)不受外在電磁波的干擾
在電子戰環境中,雷射光束不會受到外界電磁波的干擾,故被鎖定的目標,難以用電子反制的手段去避開雷射武器的射擊。
(五)造價低廉與高高度之作戰效能
雷射武器最吸引人之處乃在於它的造價低廉。據相關消息指出,雷射武器與現行最熱門的“刺針”及“愛國者” 兩種防空飛彈相較下,雷射武器每發僅數千美元,而“刺針” 每發要價為2萬美元,“愛國者”則高達30~50萬美元{5};另在作戰效能上,“刺針”及“愛國者” 兩種防空飛彈命中率亦遠低於「瞬發即中」的雷射武器。
(六)擁有強大的殺傷力與破壞力
高能量的雷射武器具有極為強大的殺傷力與破壞力,單就其高達千萬度熱能的雷射光束就足以瞬間摧毀任何目標,除能有效剋制衛星與各型導彈外,對戰機、戰艦與戰甲砲車亦具相同效果。
(七)作戰平臺多樣化
雷射武器運用之範圍極為廣泛,它既可在地面使用,亦可於飛機、艦艇上運用,未來更能裝載於衛星、太空站上使用,可供用之作戰平臺可說是多樣化。
(八)具全天候作戰之能力
雷射武器在使用上並不受天候與時節的影響,全天候均可有效地遂行作戰。
(九)無放射性污染
雷射武器在使用時,不像核子武器一樣,事後會對環境造成放射性污染的後遺症。
二、弱點
(一)無法於水中使用
雷射光無法穿透深厚的海(江、河)水,故在深水之中無法使用。
(二)易受不良天候之影響
雷射光束同所有光波一樣,具有穿透大氣能力差的弱點,故雷射武器在射擊時,其所產生的光束在大氣中傳輸期間,易受到雨、霧等大氣分子的吸收與散射而導致光束強度的減弱,影響對目標的殺傷效果。
(三)無法對付具有「匿蹤」功能的高科技產品
雷射武器在遂行攻擊任務時,是必須先由其「瞄準追蹤系統」對目標鎖定後,方能發動攻擊而摧毀目標;然而,一旦遭遇具有「匿蹤」功能的高科技戰具(如英國之夜鷹、美軍F-111、F-22等戰轟機)時,再強悍的雷射武器亦將面臨「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窘態。
世界各國發展雷射武器現況與運用實例
一、各國發展雷射武器現況
(一)美國
在雷射研發的領域上,美國一向是走在前面。追溯其發展雷射歷史,早在1960年代初期,美國率先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台紅寶石雷射器後,便已開始展開雷射武器的秘密研發計畫;1978年3月,美國軍方首度研發成功世界上第一支“致盲性”雷射槍而震驚世界;80年代中期,美國更上一層樓,再次成功地研發一種有別於傳統火砲的「雷射砲」;2000年,美國為防範「假想敵國」與「流氓國家」的戰術或彈道飛彈攻擊,開始做機載雷射武器(屬於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一部分)研發工作,這種機載雷射武器是以波音747-400F型貨運機為載臺,機鼻可發射高能雷射光束(氧碘雷射),且能將200哩遠才發射升空的敵方飛彈擊毀;根據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2002年7月19日的報導指出,目前美國空軍已於7月18日完成了機載雷射武器第一步試飛的測試,接下來的便是實施機載雷射武器於空中利用雷射光束擊落彈道飛彈的測試,該等試驗預計在2004年底前完成;此一實驗若測試成功,美國計畫未來5年將投入27億美元{6},部署7架配備高能雷射砲的飛機,不斷地在“衝突地區”1萬2千公尺的高空巡邏,一旦發現敵方發射飛彈,便即刻發射3至5秒的雷射光,迅速擊落飛行中的飛彈,用以防衛美國基地免遭飛彈的攻擊。當前,美國負責發展雷射武器的部門計有彈道飛彈防禦局負責的天基阿爾法化學雷射武器、空軍負責的機載氧碘化學雷射武器、陸軍與空軍共同負責的地基雷射反衛星武器、海軍負責的艦載自由電子雷射武器,以及與波音公司合作發展小型飛機和直昇機機載氧碘化學雷射武器,企圖在未來的「星戰」領域上取得永久霸權。
(二)俄羅斯
在雷射武器的發展過程中,俄羅斯與美國的競爭是極為激烈,在前蘇聯尚未瓦解前,俄國在雷射的科技發展上可說是略為超越美國的。1960年代中期,前蘇聯所屬之Antey、NPO Astrofizika、NOP Almaz和OKB Vympel等四個設計局便已開始秘密研發雷射武器,其類型包括「氣體」、「自由電子」與「二氧化碳」等三種,與美國不同的是,前蘇聯不但研發雷射武器,更是大膽率先偷偷地使用,主在驗證研究成果外,並藉以強化其空防之不足;但在前蘇聯瓦解後,由於受限於國防經費不足,加諸遣散了大批雷射武器專家後,俄國在雷射科技的發展上便受到極大的衝擊而逐漸衰微;雖然如此,但俄國靠著昔日雄厚的雷射科技基礎與美國相較之下,雙方實力仍可謂伯仲之間。此外,俄國是繼美國之外另一個知道如何把雷射武器裝置在太空站的國家;因此,在雷武的領域中,若論誰是當今雷武霸主,俄國仍是一個令美國感到膽寒的強勁對手。
(三)英國
英國發展雷射武器的時期概始於20世紀60年代末期,雖然發展較美、俄為晚,但在美國長期的大力協助下,其成就可謂是稍超過中共而緊隨美、俄之後;與俄國相似的是,英國亦是一個敢勇於嘗試雷射武器實驗的國家。1982年的英、阿福克蘭群島爭奪戰,英國便完成了一次難得的雷射武器性能驗證,使之在雷射武器競賽中穩坐老三的位子。
(四)中共
在強權國家雷射武器競賽的擂台賽中,中共就像是一個具有「吸星大法」獨特功夫的武林怪物,雖無雄厚的武功根基,但卻擁有這種令他國感厭畏的怪異絕技,可謂是另一個極具威脅的對手。20世紀60年代期間,當美、俄、英等強權紛紛研發雷射武器時,中共亦開始跟進投入研發的行列,並盡其所能地運用各種手段廣泛地蒐集美、俄、英研發雷射武器的相關情報{7},以彌補其雷武科技的不足;1986年3月3日,中共原子彈之父王淦昌和另外三位科學家向中共中央提出了一項名為「863」的計畫{8},內容包括雷射(中共稱激光)理論等多種新事項,強調雷射武器在未來戰爭中的重要性,該項計畫的實施才真正為中共的雷射科技奠定了基礎。前蘇聯瓦解後,俄國由於受限於國防經費不足,在遣散了大批雷射武器專家後,俄羅斯立即成為中共獲取雷射科技的主要來源{9}。此後,中共在其高薪所聘請的一批前蘇聯雷射及高功率微波武器科學家的協助下,使得中共雷射武器有了重大的進展,同時正式擠入雷武強林之內,成為美、俄強權未來新的威脅。目前,中共已成功研發出多種雷射武器,其中包括極具殺傷效果的「戰術防空雷射武器」{10}。
(五)印度
印度對於雷射武器的研發概起於1980年代。最近,印度國防部長的高級科學顧問阿特里,在出席一次由印度總理瓦杰帕伊所主持的一項飛彈與戰略武器專家會議。首度透露,印度在「大功率雷射武器系統」的研發上有了重大突破;阿特里甚至不諱言地誇下海口,到第10個5年計畫(2002年至2007年)結束時,印度將成為具備有星球作戰能力的國家{11},足見印度角逐雷射武器霸權的雄心。
(六)以色列
1996年,以色列在美國的全力協助下,成為中東地區第一個擁有雷射武器的國家。為了對付來自黎巴嫩境內仇以陣營的「卡秋沙」火箭連串攻擊,美國柯林頓總統批准一項耗費2億7千5百萬美元{12}的緊急計畫,協助以色列發展「戰術高能雷射武器」{13},這種新型雷射武器目前已正式服役並完成部署,可以用來擊落攻擊以色列北部的俄製「卡秋沙」短程火箭;1998年,以色列繼續在美國的協助下研究一項名為「鸚鵡螺」計畫的新型車載戰術高能雷射武器,該型雷射武器不但機動力強,並能快速部署,射程更是遠達10公里,同時可連續射擊100次;主要用來對付無人飛機、武裝直昇機與反輻射飛彈。
(七)日本
在雷射武器競賽中,日本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國家。日本對於雷射武器的研發,是一直保有高度興趣與強烈的企圖心,雖然長久以來並未向外透露相關研發的訊息,但從其東京科技研究所於2000年10月在美國新墨西哥州之白沙飛彈試射場{14},利用二氧化碳雷射使一架如壘球般大小的橡子形狀飛行器成功的飛離地面約70公尺,時間長達13秒來看,日本在雷射武器的研發上,同樣有著相當傲人的成效。
二、運用實例
世界上,雖然發展雷射武器有成的國家不少,但論及實戰運用,在已知的強權中,仍然只有美、俄、英等三國而已,茲將三國雷射武器運用實例分述如后:
(一)美國
{一}1991年底(波灣戰爭爆發前幾個月),美國為阻止法國出售波灣地區衛星圖像予伊拉克,特別利用雷武射擊法國運行在波斯灣上空一枚名為「斯波特」的間諜衛星{15},使該衛星偵照功能受到嚴重的損壞。
{二}20世紀末,美國田納西州警方在處理一件綁架案時,為解救人質,特別從軍方借調了一支“致僵”雷射槍,經狙擊手擊中綁匪暴露於窗外的槍管後,綁匪被經由金屬槍管傳導之雷射光束擊中而立即倒地,使警方順利的捕獲該名綁匪並救出人質。
(二)俄羅斯
{一}1975年11月,前蘇聯為保護其在西伯利亞某處戰略導彈基地之秘密,在美國兩顆新型間諜衛星繞行至該處某一導彈試驗場上空時,以戰略性陸基型雷射砲將之擊落{16}。
{二}1984年,前蘇聯曾使用戰略性高能雷射武器偷偷地射擊美國的太空梭,造成太空梭功能故障{17}。
{三}1997年4月4日,美國和加拿大飛行員共同駕駛一架海王式直昇機,聯合對一艘疑似俄羅斯間諜船的貨輪進行監偵照相任務之際,亦遭到俄羅斯裝置於間諜船上的雷射武器擊中,造成駕駛員眼睛受到嚴重的灼傷{18}。
{四}另在車臣戰場上,俄羅斯為試驗新研發出之一種極為先進的小型雷射槍,其特戰部隊特於格羅茲尼附近,偷偷地使用雷射槍攻擊車臣游擊隊而成功的擊斃目標。{19}
(三)英國
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發生福克蘭群島戰爭,阿根廷空軍在攻擊英國艦隊時,其戰機發生多次不明原因的墜海、偏離航道,甚或誤入英軍防空火網範圍而被擊落{20},似乎亦與雷射武器之運用有關。
我軍應有的認知與作為
一、認知方面
在新世紀中,來自空中的威脅將與日俱增,除了要面對滿天的衛星、殺氣騰騰的先進戰機與不可一世的高性能彈道飛彈外,各先進國家新研發而成之雷射武器,將是新一代最具殺傷力的武器,尤其是中共在雷射武器的研發上亦躋身於強林之列,對我潛在的威脅已然形成,此乃我軍所應注意與警惕之處。
二、作為方面
(一)廣泛建立情蒐管道,有效掌握各國雷武發展現況
廣泛的情蒐管道,為有效掌握情報之最佳手段。我除既有之諜報情蒐外,尚可結合民間衛星、電腦網路資訊及電子資訊等民間科技,建立廣泛之情蒐管道,對各國(尤其是中共)雷射武器發展現況實施多方面的偵蒐與研析,將有助於我軍日後建軍備戰的實施。
(二)發展相對性武器
鑑於雷射武器能輕易擊毀各型戰機、飛彈與衛星,可謂是新世紀中最具殺傷力與威脅性之武器。為強化我之空防與反制未來可能遭致假想敵國的攻擊,我軍應充分運用民間既有之光電科技,及早發展相對性武器,以備不時之需。
(三)戰機功能隱形化
隱形戰機(如美軍F-111、F-22等戰轟機)所具有的獨特「匿蹤」功能,亦可有效防制與避開雷射武器的攻擊。我軍若亦能研發此一「隱匿」之技術,並用以改良現有戰機或下一代戰機上,不但可增加戰機之存活率,對戰力的提昇亦有極大的助益。
(四)研發抗高溫成份或塗料產品,以抗禦雷射光束的殺傷
雷射武器是利用具有高溫、高壓的雷射光束直接照射目標,達到瞬間殺傷或摧毀目標之目的;雷射武器的殺傷力固然可怕,但也非全然無防制之處,只要我軍能針對其相對特性採取有效防護措施,仍可有效予以防範,確保我人員裝備之安全。因此,我軍可研發抗高溫成份或塗料產品,並將之運用於官兵野戰服與戰甲車、戰機(尤其是飛行員的護目鏡)、軍艦等材質外觀上,以抗禦雷射光束的殺傷。
(五)加裝感應裝置,有效發揮預警功能
於海、空軍之戰艦、戰機及陸軍之戰鬥、裝甲車上加裝雷射、感應裝置,可在敵向我攻擊之同時,可達到先期預警效果。

結語
雷射武器可謂是21世紀中新軍事革命最具代表性之產品,它的出現,將會使得原本揚威於長空中的各種高科技、高性能、高殺傷力戰具風光不再。對於這種極具威力的高科技武器,我國應及早採取適切的作為,以因應新世紀作戰所需。

參考資料
一、李元奎著,「高技術與現代化戰爭」,頁336,定向能武器(雷射與粒子武器)是「能在很小立體角內定向傳輸能量來打擊遙遠目標的武器」,它的種類包括激光(雷射)武器、微波武器、粒子束武器、高能射頻(電磁波)槍及聲波砲。
二、國防要聞譯文選粹,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中華民國88年4月,頁354。
三、「傳中共發展出雷射反飛彈技術」,聯合報第13版———兩岸港澳,中華民國88年11月13日。
四、「根據1998年12月22日,美國航太科技週刊的報導,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提及,中共在其重金禮聘而來之一批前蘇聯科學家的協助下,正在積極發展高能雷射及高功率微波武器,主要用以對付先進國家所發展出的高科技武器,該等武器並於1998年中宣布進入部署階段。」共軍的未來,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中華民國89年8月。
五、國防要聞譯文選粹(87),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中華民國89年8月。
六、「中共與俄羅斯研發太空武器,目標:美國衛星」,聯合報第11版,民國90年2月5日。

註釋
註{1} 雷射武器及其在軍事上的運用,http:/www.ccit.edu.tw/~g880401/military/9910-11/laser.htm.
註{2} 雷射武器及其在軍事上的運用,http:/www.ccit.edu.tw/~g880401/9912/laser. htm.
註{3} 同註{2}。
註{4} http/www. ccit.edu.tw/~g880401/military/9912/ laser.htm
註{5} 同註{2}。
註{6} 「美反飛彈飛機將配備雷射砲」,聯合報第12版—————周日版,中華民國91年7月21日。
註{7} 從冷戰時期起,中共便以其情報機構、華裔科學家及透過特殊管道,分別竊取先進國家的高科技技術及研究成果,例如:彼德李於1997年12月承認把雷射科技在1985年給中共,喬治鄭於1998年1月涉嫌出售敏感的軍事技術給中共而被補。
註{8} 「863計畫」可被視為中共對當時的美國雷根政府所倡導之「戰略防禦方案」的回應【共軍的未來,國防部史政編譯局,中華民國89年8月,頁214】。
註{9} 共軍的未來,國防部史政編譯局,中華民國89年8月,頁214。
註{10} 「對抗美國砲艦政策,中共決提昇三軍反擊力量」聯合報第13版—————兩岸港澳,中華民國88年5月31日。
註{11} 華聲電子報,2002年5月13日。
註{12} 美國陸軍月刊,2002年2月。
註{13} 美陸軍將進行「戰術高能雷射」實彈測試,詹氏防衛週刊,1999年10月27日。
註{14} 「日本研發雷射動力飛機」,聯合報第12版—————周日版,中華民國91年7月21日。
註{15} 同註{2}。
註{16} 王強,無堅不摧的「死光」─話說激光武器,中共總裝備部雜誌社,1999年4月5日,頁61。
註{17} 共軍的未來,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中華民國89年8月,頁215。
註{18} 「真的有人中了致盲性激光」,黃埔雙月刊第539期,中華民國89年8月16日,頁31。
註{19} 平頂山新聞網,2002年1月29日。
註{20} 同{1}。

作者簡介
龔建強上校,陸院81年班,經歷:排、連、情報官、營長、作戰科長,現職:國防大學陸軍學部一般戰術組教官。


[ 本文最後由 ViewSonic 於 06-6-18 11:20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1:42 , Processed in 1.94651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