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忙碌能忘掉嗎?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首度特展 明日登場 活化石蟑螂初體驗 大開眼界

張瀛之/台北報導

張開翅膀到處飛,人人喊打的蟑螂可不全是害蟲!全國首次「不敗地球蟲—小強」蟑螂特展將於八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登場。昆蟲館館長吳怡欣表示,展覽讓民眾看看蟑螂不全是灰暗色彩,也不全是破壞環境的害蟲,牠還有治病、幫助研究的功能。


不敗地球蟲 分類四千種

蟑螂比恐龍還早生存於地球上,強而有力的生命力讓牠們成為少數活化石族群。

依據生物學家分類不同有三千七百至四千種蟑螂,台灣就有七十多種,「不敗地球蟲—小強」將展出十多種、上百隻蟑螂活體;為了讓民眾實際體驗,現場還有「小強體驗屋」,走進體驗屋,感受上百隻蟑螂在身邊鑽動、爬行、飛舞。

活體展示中比較特別的「馬達加斯加巨胸蜚蠊」,吳怡欣說,牠們的個體比較大型,光是身體就有十至十五公分,體表還隱隱透著橘紅色,在國外常被當作寵物;吸引人飼養牠的主因不是外表,而是原生於馬達加斯加雨林底層的牠,為了對抗天敵,會不時模仿蛇發出「嘶嘶」聲,嚇走想吃牠們的動物,牠的英文名稱也因叫聲而得名「Hissing」。

分解功能強 僅少數害蟲

「金翼蟑螂」外型也很特殊,來自馬來西亞的牠們也是森林底層的分解者,平時常愛假裝自己是落葉,外觀透出金黃的牠們,外型也比較大,另外還有前胸背甲長得像骷髏頭的「骷髏頭蟑螂」,郊外常見的「東方水蠊」等。

台灣居家常見蟑螂有包括美洲、德國、澳洲、棕色、花斑、灰色、潛伏蟑螂等七種,全都有活體展示。吳怡欣說,以外型而言,美洲蟑螂是其中最大又會飛的個體,花斑蟑螂是其中外型比較漂亮的,有著咖啡色、白色間雜的斑點。

三、四千多種的蟑螂中,其實只有一%的蟑螂對人類衛生有干擾,「希望大家多看看那其他的九九%!」吳怡欣指出,蟑螂生存於生態系底層,在食物鏈中是分解者,除了少數會飛的蟑螂吃植物的花、葉,其他蟑螂多半只吃腐植質、落葉等;以居家蟑螂來說,牠們是分解者,只是待在水管、暗處分解東西的牠們,在移動過程中就會把身上沾附的髒污、病菌帶著移動,才被稱為害蟲。

拿來當藥引 可治心臟病

吳怡欣表示,「小強」們功用很多,除了分解功能,在大陸很多人都把稱為「土虌」的蟑螂拿來當藥引治療心臟病;此外,牠們也是學者在研究費洛蒙、神經傳導的實驗體,牠們可也是幫助瞭解這些科學新知的不小功臣。

這次由行政院國科會贊助的特展,還將定時播映「蟑螂X檔案」,還有小強同樂會駐站遊戲,多媒體教室還將演出「小強超能力偶劇表演」;這次展出的蟑螂除了野外採集外,多由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林金盾研究室提供相關活體以及研究發現,幾位教授也將進行「害蟲與現代科技」、「昆蟲超能力的科技運用」等講座。



轉至 http://tw.news.yahoo.com/060407/19/30do4.html

感覺新鮮...

對蟑螂沒什麼好印像

原來他是益蟲阿!!

我想該不會又有人說想吃或吃過了吧!?(汗...
 
生物板寵物板 歡迎各位參觀~~              鐵傲blo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特展]首度特展 明日登場 活化石蟑螂初體驗 大開眼界

是啊
以前就有篇報導說過蟑螂是益蟲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特展]首度特展 明日登場 活化石蟑螂初體驗 大開眼界

阿~今天的新聞有報呢~~
看到那隻會嘶嘶叫的超大蟑螂~(倒也蠻漂亮的~)
本人不會很討厭蟑螂~(當然也不會怕啦~)
但一般因為牠爬過的地方屬於見不得人...
無形的病菌也會由此而來~....所以...殺無赦罷了!!
~對蟑螂沒什麼好印像

原來他是益蟲阿!!

我想該不會又有人說想吃或吃過了吧!?(汗...


哈哈!!抱歉~
我是沒吃過~但我老姐吃過!!
就是中藥的藥引...
她連老鼠皮也都吃過了~呵!蟑螂算什麼....
...(噁~~)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特展]首度特展 明日登場 活化石蟑螂初體驗 大開眼界

入藥啊
那我寧願把身體顧好
以後早點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2:24 , Processed in 0.02048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