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英雄

黑暗籠罩大地.死亡悄悄降臨 ...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一江山島登陸作戰是解放軍在建國後於1955年1月18日實施的小規模登陸作戰,雖然規模不大,但是一次具有現代化戰爭特徵的三軍諸兵種聯合作戰,這在解放軍軍戰史上尚屬首次
戰前雙方態勢(注:守島一方的國民黨軍通稱為國軍。在那裡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在大陸全部解放後,國軍退守台澎金馬諸島的同時還占據著浙江沿海的大陳島為中心的一些島嶼,在這些島嶼上國軍部置了1個師(國軍46師,全部美械。)又6個突擊大隊,建立了大陳防衛司令部,司令長官是劉廉一國軍67軍中將軍長),並經常保持8-12艘戰艦在近海游弋,總兵力達2萬餘人。而一江山島由南江島和北江島組成,其距離大陸13海里,(距離解放軍控制的頭門山島5海里)東南距離大陳島7。5海里。是大陳諸島的重要的門戶和據點,該島面積1。7平方公里,經過國軍幾年的苦心經營已構成了永久和半永久性工事為骨幹的防禦體系,全島共築有3道防禦陣地,明暗築壘154個,平均每平方公里配置有火炮2門機槍2挺,在各個高地的反斜面上構築有反射火力點,(偽裝極為巧妙)陣地前沿有多層鐵絲網和地雷陣,戰時還可以得到大陳駐軍的炮火支援。

主陣地是北江島的203高地。整個一江山島都不利於登陸作戰,海岸大都是懸崖陡壁,攀登困難,易守難攻。擔任其守備的是“一江山地區司令部”所屬的第4突擊大隊,第2突擊大隊4中隊和一個炮兵中隊,共計1000餘人,司令長官是1954年度國軍克難英雄王生明上校。

解放軍為了實現國家的統一,保衛社會主義建設,根據中央軍委1954年7月發出的訓令,由華東軍區統一指揮於1954年8月24日正式組建了浙東前線指揮部張愛萍任司令員,浙東前指下屬3個軍種指揮所----空軍指揮所(聶鳳智為司令員)下屬第20轟炸機師,第11強擊機師,第3,12,29殲擊機師,獨立第1,2偵察機團,海航第1,2,4師部分兵力,共計各型飛機200餘架。------海軍指揮所(彭德清為司令員)下屬華東軍區海軍第6艦隊,魚雷艇大隊,登陸運輸船艇各一部分。-----登陸指揮所(20軍副軍長黃朝天為司令員)下屬20軍60師。浙東前指並於1955年1月4日建立了解放軍第一個三軍聯合後勤部(浙江軍區後勤部部長周桂生任司令員)其包辦共軍這次戰役的所有後勤工作。解放軍首選一江山島,是因為解放軍這次是首次三軍協同作戰,故要謹慎一點,務必全勝!

一江山島登陸的戰役進程

在解放軍浙東前指成立後,中國空海軍立即進入爭奪戰場制空制海權的戰鬥,通過一系列的空中海上出擊,解放軍在戰區已經控制了制海空權,在中國空海軍出擊時,中國陸軍20軍60師秘密集結在象山灣加緊演練登陸戰法,並在形似一江山島的大小貓山島組織了3次營級規模的三軍協同作戰演習,在戰略意圖的掩蓋上作到了擾敵注意,使敵人始終未能發覺解放軍已在為登陸一江山島做準備。在1955年1月16日中午,張愛萍在數次詢問了有關情況(尤其是天氣狀況)後最終下令解放軍於18日開始對一江山島進行登陸作戰,中國空軍於18日凌晨4:10準時出動,掩護中國陸軍20軍60師在頭門島,高島的登艦啟航的準備。8:00正,中國空軍開始對一江山和大陳島的國軍進行第一次火力準備,兩個島上的防禦工事遭到了很大的破壞。在8:15分中國空軍的第2次突襲開始了,這次主要對北江島進行打擊,在中國地面炮兵部隊的協同轟擊下,一江山島被淹沒在硝煙之中。12:15分中國登陸部隊分別從高島,頭門島,雀兒磯啟航,在40多艘作戰艦艇的掩護下,70多艘登陸船艇運載著5000餘人向著一江山島挺進,在炮艇和護衛艇的幫助下,在解放軍臨時突擊裝在民用船上的火箭炮的直接支援下,中國登陸部隊於14:20分開始搶灘登陸,經過31分鐘的灘頭苦戰,中國登陸部隊--60師178團,180團分別占據了北江島和南江島的灘頭陣地。隨後在第2批上島部隊支援和空軍攻擊機部隊的掩護下共軍乘勝突擊,於18日17:30分占領了全島,並於19日2:00結束了所有戰鬥。此役國軍519陣亡,被俘567人,損失各種火炮26門,輕重機槍87挺,各種長短槍348支,火箭筒27支,炮彈8900發,子彈11萬發。

二、戰役評介

解放軍一江山島登陸戰是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三軍協同作戰,此戰後,大陳島的國軍就直接暴露在我們火炮打擊範圍以內,迫使國軍從浙東諸島回撤至台澎金馬。

在戰役意圖的掩蓋上,解放軍嚴守機密,致使國軍無法判斷解放軍的主攻方向。但是中國參戰部隊總兵力為10800人,直接登陸的有3600人,由於當時中國陸軍各分隊尚未裝備戰場火力壓制武器,所以只能依靠空軍的YIL---10攻擊機和海軍艦炮的支援來奪取灘頭陣地和核心堡壘地區,在空軍和海軍火力不能及時提供支援時,我們陸軍分隊就只能靠身體去拼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華東軍區在1954年10月16日把中國陸軍20軍60師師屬防化連改編為解放軍歷史上第一個噴火連,就是這個連,在登陸作戰中,使用從各地搜集來到27部日制100型噴火器,配合步兵分隊燒毀國軍地堡45個,約占島上永久和半永久工事數量的1/3,還燒毀國軍火力點20多個,國軍200餘人陣亡,約占國軍傷亡總數的1/5。這說明,共軍步兵分隊的攻堅能力不是很強,加上中共登陸部隊第一批上島部隊人數過大,隊形不能展開,在爭奪灘頭的戰鬥中遭國軍殺傷過大,(此役,共軍傷1027人,亡393人。)空軍部隊的問題主要是,在作戰中,對航線的選擇和戰術運用上不夠靈活,致使中共機被擊傷19架,炸彈的引信選擇不當,命中率不高(只有35。9)

海軍部隊的防空意識能力不強,在19日國軍空軍對頭門島中國海軍駐錨地的報復性突擊時被擊沉一艘登陸艦。

三、阿甘對戰役的反思

一江山島登陸戰已經過去了46年了解放軍現在的裝備與那時的裝備是不可同日而語。但聯合登陸作戰的基本原則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化的!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與那時相比,還要復雜得多,如果單純的運用軍事武力的眼光來看待現在這個世界,來處理國家或地區間的問題,將不會得到我們想要得到的結果,而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問題,我們可以找到許多解決問題的途徑,戰爭終歸是把雙刃利劍啊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11-3 12:30 PM 編輯 ]

中國10大元帥.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0:01 , Processed in 3.06747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