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影視音樂】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複製連結] 檢視: 184890|回覆: 44

發表於 05-11-19 22:40:48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唱歌技巧-音域拓寬練習方法如下:

唱歌時肚子記得一定要用力

甚至邊唱邊刻意的去用力



所謂用力就是努力將橫隔肌肉往下&往外

可以自己摸摸看,如果肚子那邊的肌肉軟趴趴,表示用力方法不對

要練這種唱歌方法:



1.建議你每天跑步&作仰臥起坐,也要記得用"腹式呼吸"

也就是吸氣吐氣時胸腔及肩膀盡量不可以動

會動的地方是你的肚子,而且是明顯的一擴一縮

長久練下來,歌自然唱得好



2.減少喉聲也是一種方法

我個人是去上過聲樂課,但價錢可不便宜

要減少喉聲或是白聲,唱歌時可以稍微往上想

從上面將你的音放下,而不是從低音一路上衝(滑音)至高音

也可以張開嘴巴,讓口腔空間變大

3.唱歌時眼睛記得盯住遠方一點

將自己的聲音集中,以拋物線的方式將聲音送到那一點上

4.記得唱高音時頭千萬不可以抬高



也就是要縮下巴,這樣下巴肌肉完全鬆弛,聲音才高得上去

如果說唱歌有什麼秘訣的話

就是一切要"自然",唱低音時不要去壓喉嚨

喉部肌肉一樣的放鬆,利用胸腔共鳴

唱高音時也不要隨便用假音,這樣子對嗓子傷害很大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利用頭腔共鳴

至於音域尋找,也就是音準,我想無論是何種音樂最好的練習方法

就是多聽-聽各式各樣的音樂,一邊輕輕和著音樂哼出曲調

每天長久的累積下來,一般的人大概幾個月就能感到音準有明顯的進步了

多多練習,你會找到唱歌時屬於你自己的感動

 
[SIZE=3][FONT=細明體][COLOR=cyan][SIZE=2][LEFT][SIZE=4][COLOR=cyan]有學樂器或喜歡唱歌、音樂的人[/COLOR][/SIZE][/LEFT] [COLOR=cyan][/COLOR] [COLOR=cyan][/COLOR] [SIZE=4][COLOR=cyan]要來這裡看看→[/COLOR][/SIZE][URL="https://www.gamez.com.tw/forumdisplay.php?f=144"][SIZE=5][COLOR=yellow]狂飆音符悅音版[/COLOR][/SIZE][/URL] [URL="https://www.gamez.com.tw/showthread.php?t=274456"][SIZE=4][COLOR=lime]我的鋼琴錄音[/COLOR][/SIZE][/URL][SIZE=4] [COLOR=red]<~~希望大家來這裡幫我聽聽給點[/COLOR][/SIZE][SIZE=3][COLOR=red]意見吧^^[/COLOR][/SIZE] [SIZE=3][COLOR=#ff0000][/COLOR][/SIZE] [SIZE=3][COLOR=#ff0000][/COLOR][/SIZE] [/SIZE][SIZE=3][/SIZE][/COLOR][/FONT][/SIZE]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1.音準部份:使用耳機聽歌時,一個耳朵接耳機聽,另一個耳朵不要接,聽自己的聲音,跟著歌手音樂唱,

如此可比對自己的歌聲與原唱差異在哪,才可不斷修正。

2.共鳴訓練:依歌唱功力可分成鼻腔共鳴- 額頭共鳴- 腦勺共鳴,初學者可於唱歌時將注意力集中在鼻子與

腦勺中間,此時會感到熱熱緊緊的感覺,接著唱歌時將出聲音波集中於此,不要從喉嚨發出,反覆練習(剛開

始一定無法集中於此),此法可訓練人工A-CO效果,並可自然學會「丹田」發音。

3.高音及假音訓練:每次時唱歌時儘量用原唱者的KEY唱,不要降KEY,練久了喉嚨自然會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羅生門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讚喔
!

我聽歌常常都是只聽左耳 右耳聽我唱呢~~
 
黑潮流域:www.Coyoter.com
黑潮信箱:Coyoter@Coyoter.com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嘿嘿嘿~~

希望大家看了之後

喜歡唱歌的能唱的更好聽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更深入的介紹技巧= =...


一、 歌唱發聲器官的組成
聲音的形成是發聲器官協調工作產生的生理現象,這個現象的產生是氣息運動和聲帶振動所形成的物理現象,但歌唱的發聲運動又和我們平時說話的發聲有所不同,因而歌唱發聲又是一個物理的聲學、音響學現象。而進行歌唱藝術實踐又是一個復雜豐富的心理活動過程,因此我們的歌唱運動可以說是生理、物理、心理“三位一體”的行為。歌唱的發聲器官是由呼吸器官、發音器官、共鳴器官和咬字器官四個部分組成,它們是歌唱發聲的全部物質基礎,是歌唱發聲運動中的主要功能系統。


1、 呼吸器官
呼吸器官,即“源”動力,是由口、鼻、咽喉、氣管、支氣管、肺髒以及胸腔、膈肌(又稱橫膈膜)、腹肌等組成。氣息從鼻、口吸入,經過咽、喉、氣管、支氣管,分布到左右肺葉的肺氣泡之中(肺中由兩個葉狀的海綿組織的風箱構成,它包含了許許多多裝氣的小氣泡)﹔然後經過相反的方向,從肺的出口處分支的氣管(支氣管)將氣息匯集到兩面三刀個大氣管,最後形成一個氣管,再經過咽喉從口、鼻呼出。與呼吸系統相關的各肌肉群,他們的運動也關系到呼吸的能力,是歌唱“源”的動力和能量的保證。我們日常的呼吸比較平靜,比較淺,用不著使用全部的肺活量,但歌唱時的呼吸運動就不同了,吸氣動作很快,呼氣動作很慢。如果遇上較長的樂句,氣息就必須堅持住。而一首歌曲的高、低、強、弱、頓挫、抑揚變化,也全靠吸氣、呼氣肌肉群的堅強和靈活的運動才能完成


2、 發聲器官
發聲器官,即發出聲音的器官。它包括喉頭、聲帶。喉頭是一個精巧的小室,位于頸前正中部,由軟骨、韌帶等肌肉組成。聲帶位于喉頭的中間,是兩片呈水平狀左右並列的、對稱的又富有彈性的白色韌帶,性質非常堅實。聲帶的中間又稱聲門,聲帶是靠喉頭內的軟骨和肌肉得到調節的。吸氣時兩聲帶分離,聲門開啟,吸入氣息﹔發聲時,兩聲帶靠攏閉合發生聲音。聲帶在不發出聲音的時候是放松並張開的,以便使氣息順利通過。聲帶發聲,一部分是自身機能,一部分是依靠聲帶周邊的肌肉群協助進行發聲運動。我們在聲樂訓練的時候,應該充分注意到這些肌肉群的功能作用,合理地運用它們,養成良好的習慣,避免在不正確的發聲習慣下唱壞了嗓子。還有喉嚨的上部與舌根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軟骨,叫會厭。會厭的功能有兩個方面,一是起到聲門的保護作用,當我們吞咽食物和飲水的時候,它本能地自動蓋住氣管,讓食物通過時避免進入氣管,我們往往有時不小心喝水“嗆”了氣,就是會厭動作不協調所致。第二個作用是歌唱的時候,會厭豎起,形成通道讓聲音流暢地輸出。


3、 共鳴器官
人體的共鳴器官主要有胸腔、口腔和頭腔三大共鳴腔體。胸腔包括喉頭以下的氣管、支氣管和整個肺部。口腔包括喉、咽腔及口腔。頭腔包括鼻腔、上頜竇、額竇、蝶竇等。在歌唱中,由于音商的不同,使用這些共鳴腔的比例是有所不同的。一般來說,唱低音時,胸腔共鳴發揮最大,唱中音時口腔共鳴應用較多,而唱高音時主要是靠頭腔鳴發揮作用了。如果我們能正確、合理地運用好這些共鳴腔體,並相互協調配合好,那我閃就能獲得圓潤、悅耳、豐滿、動聽的歌聲。


4、 咬字吐字器官
咬字吐字器官(即語言器官)包括唇、舌、牙齒和上齶等。這些器官活動時的位置和不同的著力部位,形成了輔音和元音(即語言)。發聲歌唱時,咬字、吐字器官各組成部分的動作比平時說話要更加敏捷而夸張。敏捷是為了使咬字準確清晰,夸張是為了使美化的元音或韻母通暢地引長發揮。所以語言器官是我們在吐字咬字時的物質基礎,也是我們學習吐字咬字時出聲、引長和歸韻的重要器官。聲音是歌唱的基礎,要訓練好聲音進行歌唱,首先要了解所參與發聲器官的構造和作用。歌唱運動的感覺遠不如看得見、摸得著的如鋼琴、小提琴訓練那樣的肌體運動來得容易,這就要求我們每個歌唱者要有敏銳的自我感覺,並在專業聲樂教師的指導下反復訓練,以形成條件反射去斷定自己的聲音是否正確,是否符合 聲器官運動的基本規律。還有一點要指出的是,上述各部分器官及它們的運動形式是歌唱的生理學為基礎,而這些器官的協調活動,則是在人體神經系統的調節與支配下完成的。任何身體的運動都受到心理的指揮或暗示,歌唱者的意志、情感、願望及舞台感覺等等,很大一部分與心理的因素有關,有時候心理的制約因素甚至比發聲技術更重要地左右著我們的訓練,我們應該充分注意到心理的重要性,當我們在歌唱時,尤其在台上表演時,則需將注意力集中在歌曲的內容與情感上,以情帶聲,而不要把注意力分散在具體器官的位置及活動狀態上。


二、 歌唱的姿勢
有人說:“姿勢是呼吸的源泉,呼吸是發聲的源泉。”唱歌訓練,首先要有正確的歌唱姿勢,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往往不夠重視姿勢,姿勢的正確與否是直接關系到發聲時各個器官配合的協調姿勢,姿勢的正確了,發聲各部分就能正常地工作,而不正確的姿勢,則往往帶來不正確的聲音。這好比我們的跑步運動員,賽跑時如果沒有正確的跑步姿勢,就會直接影響跑步的速度一樣。
正確的歌唱姿勢是:1、身體自然直立,保持自然放松,這里的放松絕不是松垮、癱瘓,它應呈現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也就是精神飽滿的狀態。
2、頭部保持于眼楮向前平視稍高的位置,胸部自然挺起,兩肩略下後一點,小腹收縮,兩臂自然垂落,全身有一種積極運動的狀態。
3、兩腳一前一後稍分開,前腳著力、身體的重量要平穩,重量落在雙腳上。
4、面部,眼神要自然生動,眉、眼、嘴是五官中的重要部位,眼楮是心靈的窗戶,因此在演唱中眼楮切記應當張大一些,不要眯起眼,虛著唱歌。
5、嘴巴是歌唱的喇叭,應當張得開,放得松,切記緊咬牙關。
6、還有歌唱時下頜收回,正確的感覺應該是仿佛由小腹到兩眉之間形成一條直線,脖子和後背、腰部連成一線,這樣才使氣息暢通無阻。
7、演唱時可根據歌曲的內在情感賦予適當的動作,但動作要簡練大方,切忌矯揉造作,畫蛇添足。坐唱的姿勢與站立時的要求一樣,但要注意腰部挺直而不僵硬,也不要靠在椅背上,注意臀部不要坐滿整個凳面,約坐1/3的面積,兩腳稍分開,自然彎曲,不能蹺腿坐,也不能兩腿交叉疊起。


三、 歌唱的呼吸
學習正確的歌唱呼吸乃是歌唱藝術最重要和最必要的基礎。由呼吸控制的歌聲才是聲樂,呼吸是歌唱的原動力。聲樂界有“誰懂得呼吸,誰就會唱歌”之說,說明了呼吸在歌唱中的重要性,它確實是歌唱者首先應該學會的一項基本功。
歌唱時的呼吸與日常生活中說話的呼吸是不大一樣的。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通過說話交流思想感情,因為一般距離較近時所需音量就較小,氣息較淺,不用很大的力度,也不用傳得很遠,而且我們說話連續用嗓時間長了,嗓音就容易疲勞、嘶啞,這種說話的呼吸若用于唱歌就顯得不能勝任了。唱歌是為了抒發情感,是要唱給別人聽的。歌唱時面對的往往是大庭廣眾,須將歌聲傳至每個角落,因而要求聲音既要有一定的音量,又要有一定的力度變化,要有長時間歌唱的能力,並要求根據歌曲的需要,或長、或短、或強、或弱、或高、或低地有控制地輸送氣息,要做到這些,就不是簡單的事了。所以歌唱時的呼吸作為一種藝術手段,有它自身特有的一套規律和方法,它是一項技術性問題,是後天訓練出來的
呼吸運動包含著吸氣和吐氣兩個過程。


1、 吸氣
用口、鼻垂直向下吸氣,將氣吸到肺的底部,注意不可抬肩,吸入氣息時使下肋骨附近擴張起來,腹部方面,橫膈膜逐漸擴張,使腹部向前及左右兩側膨脹,小腹則要用力收縮,不擴張。背部要挺立,脊柱幾乎是不動的,但它的兩側卻是可以動的,而且也是必須向下和向左右擴張的,這時氣推向兩側與背後並貯在那里,保持住然後再緩緩將氣吐出。


2、 吐氣
唱歌用氣時,仍要保持吸氣狀態。這點很重要,就好比給自行車打足了氣,不能一下子放松了,這里還有一個保持呼吸的問題,要保持住氣息,就必須在唱的過程中永遠保持吸氣的狀態,控制住氣息徐徐吐出,要節省用氣,均勻地吐氣,這就是所謂氣息的對抗。在呼和吸的過程中,要注意呼吸僵硬的感覺,整個身體表情都應該是積極放松的,緊張的部位就是橫膈膜、兩肋,兩肋就像是一只充足的氣球一樣,我們要讓聲音坐在上面,往下拉,不能讓氣球往上浮起來,也就是說要把氣息拉住,不能讓它提上來,這就牽涉到一個氣息支點的問題。


3、 唱歌時要有氣息支持點
支持點也就是聲音要有一個立足的地方,這個立足點也就是以橫膈膜及下肋兩側做支持點,當我們咳嗽或笑的時候,可以直接感覺到它的支持作用。沒有經過呼吸訓練的人,常常唱歌時,臉紅脖子粗的,青筋直暴,歌聲僵直,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來等等,都是與氣息支持點沒有保持住有關。反之,我們掌握了呼吸方法,有了支持點的感覺,那麼,當我閃歌唱發聲時,便會感到聲音仿佛落在我們所控制的氣息上,也就是說聲音是由呼吸來支持了,這種聲音不但悅耳響亮,而且能強弱自如地做出各種變化來。


4、 不同的樂句用氣是不同的
我們在進行胸腹式呼吸時,呼吸氣勢的強弱、吐氣的方法要根據所唱歌曲(或樂句)的不同要求有所不同。下面我們就介紹幾種不同的呼吸練習法。


1) 緩吸緩呼 這是我們在訓練和歌唱時常常采用的方法。就是胸腔自然挺起,用口、鼻將氣息慢慢吸到肺葉下部,橫隔膜下降,兩肋肌肉向外擴張(也就是腰圍擴張),小腹向內微收。這種吸氣要求自然放松,平穩柔和地進行,就像我們去聞花的芳香時的感覺一樣,聞花的感覺使我們吸氣吸得深,就像做深呼吸運動一樣,但吸氣時不要用太大的力,只要輕輕地挺住胸廓和上腹部,然後慢慢呼氣呼氣時,注意保持吸氣狀態,控制住兩肋和橫膈膜,也就是控制住了氣息,使之平穩、均勻、持續、連貫地慢慢吐出。有一種感覺可以幫助我們體會呼氣時下肋和橫隔膜的保持狀態:就是在緩吸後做慢慢地吹掉桌上的灰塵的動作,這里需要長長地吹氣,也就是在做長音的呼氣練習,我們常說:“長音像吹灰,短音像吹蠟”,是一種吐氣的感覺。


2) 急吸急呼 急吸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口、鼻迅速把氣息促而深入地吸到肺葉下部,並將氣息保持住,然後,按照緩呼的要求而呼出。我們在演唱實踐中經常要用到的,因為在歌曲的句與句之間、字與字之間的吸氣不通話你有很長的停頓時間,往往采用“偷氣”的辦法來吸入且要吸得不讓人發現,這就是急吸緩呼的作用。為了培養呼吸的控制力,我們可以采取一些練習曲及歌曲中的某些樂句做帶詞的練習,效果較好。卡魯索說過,歌者能否踏上成功之路,首先要看他對于呼吸器官的操縱和運用,是否建立了強固的基礎。


四、 歌唱的發聲
歌唱時的發聲和說話時的發聲是不完全一樣的,說話式的唱歌或放大了的說話,都是不對的,這會沒有色彩,不是音樂化了的發聲。所以說說話的發聲是不能適應歌唱的的需要的,我們必須講究發聲方法,幫助學唱歌的人把普通的聲帶磨煉成能發出優美、動聽、有持久力的合乎科學方法的、有藝術感染力的聲音來。


1、 喉頭和聲帶
喉頭和聲帶,是歌唱的發聲器官,是歌唱的核心部位,是通向整體歌唱的要塞,是打開歌唱藝術寶庫的金鑰匙。因此,了解和搞清喉頭與聲帶在歌唱時應處的位置和狀態是非常必要的。一般來說,歌唱時喉頭位置應該比平時說話時偏低一些(就像我們深吸氣時的喉頭感覺,因為吸氣時的喉位,比靜止時的喉位略低一點)有很多人把喉頭處于吸氣時的位置稱為“水平位”。在歌唱時字與字、句與句的轉換中,喉頭要始終處于這一位置,而不應做離開水平位的向上、向下,或向左、向右的移動,當然喉頭位置的穩定是在運動中的相對穩定,而不是僵死不動的穩定。就像浮在水面上的皮球永遠穩定在水面上的道理一樣,若把皮球比做喉頭,皮球浮在水面的狀態就好像喉頭穩定在吸氣位的狀態一樣。所以歌唱時的喉頭位置應始終處于低而自如的穩定位置和喉頭壁打開的狀態。


2、 打開喉嚨
在歌唱訓練中“打開喉嚨”是十分重要的中心環節,它直接影響到聲音的好壞。“打開喉嚨”也就是將喉頭穩定在正確的位置上,口蓋積極向上收縮成拱形,舌根放松,平放在下牙齒後,牙關打開,下巴放松自然放下而稍後拉,這時候的喉嚨是打開的。那麼如何能幫助初學者“打開喉嚨”呢?


1)“打哈欠”的狀態 “打哈欠”狀態可以讓口腔打開自然,放松,口蓋抬起,口腔內空間增長增大。所以在唱歌時,咽喉不要閉塞,要使咽喉張開,讓氣息自如地送出來,“哈欠”狀態確實是打開喉嚨的好辦法,也使歌唱者保證了一個很好的演唱狀態。在平時練習時,還可以用閉嘴的“打哈欠”,閉口打哈欠的時候,里邊的狀態也是開的、抬的,如果我們在唱歌的時候都能保持這個狀態的話,那你的聲音就不會是“白”的、“扁”的了,你的聲音就會是“豎的”、“圓的”了。


2)用“微笑”狀態來打開喉嚨 我們講的“微笑”不是光笑,而指的是把“笑肌”抬起來。“笑肌”抬起是要鼻、咽腔打開,大牙關打開,面部兩邊的笑肌(顴骨)呈微笑狀,這樣的微笑狀態可以使你的喉嚨打開,可以使你獲得高位置的聲音。“歌唱狀態就是里邊的哈欠,處頭的微笑”,這話很精闢。


3、 良好的中聲區
中聲區是唱歌的基礎,沒有良好的中聲區,就談不到其他的一切。我們應當重視中聲區的練習,多在中聲區下功夫,不要急于唱很高的音。練習時,我們先從中聲區以中、小音量練習開始,經過相當一段時間的鞏固以後,再慢慢向較高一點或較低一點的音域發展,初學者一定要遵循由易而難的循序漸進的原則,否則一開始就猛練高音,不但不會獲得正確的高音,反而會毀壞聲帶。中聲區應該靠前,明亮,輕松流暢,不費力,這樣才能往上發展,為演唱高音打開通路。中聲區的聲音不要強求音量,而是要自然自如,要求音色優美和聲音的靈活性。每個聲部的重要音區都是中聲區。中聲區要做到吸氣深,呼吸力求自然,有彈性,積極向上,有支持點,喉頭穩定松馳,不論唱高、低不同的音,喉頭的感覺都在一個位置上,聲音要往外送,但又要使聲音從頭到尾保持在同一音型和位置上。我們常比喻說“聲音要像穿珍珠一樣,把每個音穿在一條線上”等等,就是說聲音要連貫、統一、圓潤。


4、 關于換聲區
當你從低音往上唱時,唱到一定的地方,就會感到困難,容易卡殼,這就是到了換聲區了,這時,你必須運用某種方法才能繼續入上唱。歌唱者首先應基本掌握了雖聲區的唱法,然後因人而異地作具體調整。有幾種方法大家可以實踐一下:

1)倒抽一口氣”的動作 就是歌者在唱到換聲的音時(發元音的同時),做一個倒抽一口氣的動作,好像“嚇一跳”的生理狀態,讓喉頭稍向下,向後退讓,以使口咽腔充分打開,同時將中聲區歌唱時向上齒齦背後發送的氣息,隨著音高逐漸向上挪動,嘴也隨著逐漸張開,此時聲音感覺更向上,向更遠的前方發送。這時聲音就自然地進入了換聲區。


2)母音轉換手法 就是在唱到換聲區的時候提前讓聲音掩蓋一點,聲音暗一點,出氣量小一點,小舌頭抬起一點。在踫到換聲點時,有一點必須強調指出,就是你感到聲音唱上去困難時,甚至聲音感到要出現破音時,千萬不要變化發聲器官的形態,不要亂動,亂使勁,一定要堅持迎著聲音唱下去就可以了。其實換聲點的總是就是一個“混聲”的問題,就是真假聲結合的問題。掩蓋一些的聲音就是有了假聲的成分,但又不能全假,必須與真聲混合在一起,聲音的餃接才不會有痕跡,聲音才不會虛和空。所以學會換聲點的過渡也就學會了假聲的唱法,而假聲位置對唱歌、解決聲音的統一是大有好處的。


5、 高音區的練習
高音區常常在作品的高潮中出現,有著激發聽眾情緒、振奮人心的力量。唱好了高音,會給整個演唱增添光彩。因此,具有響亮的、金屬般的高音對歌唱者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在找到了自然聲區,打好了中聲區的基礎,又掌握了換聲區的技巧後就可以進行高音的練習。唱高音時,兩顴骨要更積極開放,整個歌唱狀態要更加積極向上,興奮。隨著音高向上,下頜需要松弛地向下,向兩側向後拉﹔小舌頭提起如打哈欠似地吸住氣,使喉嚨更加打開,喉頭不可隨音高往上移動,而是相反,逐步下降,保持在吸氣的狀態,當然這個狀態必須有氣息的支持。唱高音的方法是訓練中的一個難點,在不斷實踐的基礎上,也已經總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每一種方法都要因人而宜,采取適合自己的有效途徑和方法。
第一個就是支點提法:在唱歌的時候好像聲帶不長在喉嚨里,而長在了胸口,唱每一個字都不要離開這個支點,嘴放松唱,這樣把注意力往那兒一想,一下子聲音就得到平衡了。這種方法可以解決好幾個問題:如果唱高音喉頭容易上提的話,你一想到胸口就不想喉頭了,支點一低,喉頭也自然放松,下放,喉頭放下以後,喉嚨自然打開。還有聲帶都有長在胸口處,氣息當然就不能超過聲帶,那一定在胸口的下面,氣息也就往下沉了,穩定了。這基本是找到了正確的發聲方法。
第二個反向提法是“喉下換字”的比喻。喉下換字的辦法,就是說一般唱高音時喉頭都容易高,那就在喉下一寸或者二寸左右的地方換,或者“貼著肩膀換,在脖子根換”。這樣唱的時候,喉嚨最容易打開,而且聲音比較容易垂直,容易進入頭聲,容易找到高音的焦點位置。


6、 關閉唱法
關閉唱法一般是指男聲在唱高音時,減少換聲區的困難而用的一種唱法。關閉不是把聲音關進去,而地要放出來。關閉要保持中聲區的基礎,關閉的目的就在于把中、高音區正確統一起來,這可以理解為發聲器官工作上的變化,如喉嚨的打開,會厭往上豎起、咽的下部適當擴張等。關閉唱法一般是指在中聲區用較明亮的“a”逐步到“o”,到了換聲區就開始用“u”,過多的“a”聲音發白、扁,過多的“o”聲音發暗,因此都必須在實踐中適當掌握。關閉唱法是訓練高音的技術有效的方法。
歌唱的發聲是歌唱發聲訓練制造樂器的重要方面:它需要喉頭穩定,喉嚨打開,聲音全部搭在氣息線上,沒有一個音脫離這個氣息的軌道,聲音均勻、連貫、有力度,氣息通暢無阻,聲區轉換時不露痕跡等等,但是歌唱是高級神經系統的活動,一個人在歌唱時的心理狀態,常常能影響其歌唱質量的好壞,因此,在唱歌時,不能只孤立地強調哪一部分肌肉的生理活動方面。好的聲音是整個發聲機能協調工作的結果。


五、 歌唱的共鳴
歌唱的聲音要有比較寬廣的音域,要有相當響亮的音量,要有表達歌曲感情的各種聲音色彩。這些除了要靠正確的氣息控制,正確的發聲方法之外,更要靠正確掌握人體對發聲的共鳴作用。共鳴能夠形成的聲音質量變化,要比聲帶自身的發聲能量大得多。當某個物體振動發出聲響時,影響到周圍的其他物體的振動,從而增強了原物體振動的聲響,形成了共鳴現象。歌唱的共鳴就是指歌唱發聲時,由于氣息沖擊聲帶振動而發出的聲音同時引起了人體內其他各共鳴腔體產生共振的現象。由于共鳴時產生的泛音與聲帶發出的音組成復音,因此,它使聲音得到了美化,達到宏亮、豐滿、悅耳、動聽的效果。人的聲帶是極短的振動體,它發出的聲音是微小的,全靠人體許多天然的共鳴腔體(如胸腔、咽腔、頭腔等)將它擴大,這些共鳴腔體可以調節聲帶所發聲音的大小、明暗及音色上的變化,並能調整其高度。


1、 人體的共鳴腔體
前面我們已經講過人的共鳴腔體可以分成不可調節的共鳴腔:胸腔、鼻腔、額竇和蝶竇等可以調節的共鳴腔:咽腔、喉腔、口腔,這部分是重要的共鳴腔體,可調節共鳴,上聯頭腔,下聯胸腔,是個聯絡站。歌唱發聲時,應隨著音的升高或降低的變化,適當地調節那些可調節的共鳴腔體。一般來說,高音的共鳴區是分布在口腔,低音的共鳴區分布在胸腔。但這樣的分布並不是說可以將各個共鳴腔孤立地來用,而是應當使所有的共鳴腔體連成一體,即所謂形成“整體共鳴”。整體共鳴就是胸、口、頭腔共鳴的混合使用。


2、 共鳴的運用
在歌唱發聲時,應用混合共鳴的方法,掌握好共鳴在各聲區里的混合比例,使各共鳴腔保持一定的平衡,使聲音獲得良好的效果。唱高音時頭腔共鳴應加強一些,口腔、胸腔也要有﹔唱中音時,聲音要求圓潤、流暢,口腔共鳴應多一些,胸腔、頭腔共鳴也要有﹔唱低音時聲音低沉、渾厚,以胸腔共鳴為主體,摻入口腔共鳴和頭腔共鳴。這樣才能在換聲區發聲時,不發生明顯的痕跡。在歌唱發聲中,只有及時地調節各共鳴腔體才能使歌唱聲音統一、圓潤、飽滿,音色優美,色彩豐富。


3、 歌唱共鳴的方法
取得較好的歌唱共鳴,首先要注意發音器官各部分的協調配合,遵循漸進的原則,從中間往兩頭發展,即從口腔到頭腔和胸腔,不能急于求成。下面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獲得歌唱各種共鳴的方法。


1)口腔共鳴
口腔共鳴是聲音從喉嚨發出後第一個共鳴區域,它是歌唱非常重要的部分,是胸腔共鳴和頭腔共鳴的基礎。發聲時口腔自然上下打開,笑肌微提,下齶自然放下稍後拉,上齶有上提的感覺。這樣,聲帶發出的聲波就隨著氣息的推送離開咽喉流暢向前,在口腔 的前上方即硬齶前部集中反射而引起振動,這個硬齶前部我們也叫硬口蓋,這種口腔共鳴效果明亮,靠前,集中,易于和頭腔取得聯系,且可減少咽喉的負擔,起保護聲帶的作用。口腔共鳴要有聲音的“點”和“心”(即共鳴焦點),首先必須使口腔中的各有關部分唇、齒、牙、舌以及相適應的咽、喉自然地松開,會厭輕輕抬起,以使咽、喉、腔通暢,口腔壁、咽腔壁的肌肉積極堅硬,這樣才會獲得良好的共鳴效果。


2)頭腔共鳴
我們常常把頭腔共鳴稱之為頭聲。頭腔共鳴是我們聲音中最具有魅力色彩的成份。它使聲音明亮、光彩、輝煌、穿透力強,尤其是男高音、女高音聲部,頭腔共鳴幾乎決定了聲音的質量。頭腔共鳴是由于聲音的頻率引起了頭部上前方的蝶竇空間的震動而產生的。蝶竇位于鼻孔上,是比較小的結構空間,獲得頭腔共鳴必須先具有鼻腔共鳴、口腔共鳴,否則頭腔共鳴是難以掌握的。具體方法是:把口腔內聲波在硬齶上的集中反射點稍後移,下齶放下,軟齶和小舌頭盡量上提,使口、鼻、咽腔之間的通道和空間更寬些,聲波便沿著上齶骨而傳到鼻咽腔、鼻腔和蝶竇等,引起振動,這種共鳴效果清脆,豐富,富有光彩。當然要取得良好的頭腔共鳴是必須建立在正確的呼吸點、發聲點和共鳴位置點這三者協調運動的基礎之上的。


3)胸腔共鳴
胸腔共鳴常常在比較低的聲部運用比較多,也常常在各個聲部的低聲區運用較多。實際上在我們每個聲部的所有聲區,都需要有胸腔共鳴的成分,只是比例多少的問題。獲得胸腔共鳴的具體辦法是:發聲時,咽喉部呈法打哈欠狀態,下齶自然下垂,把聲波的反射點從硬齶移向下齒背上,使聲波在喉頭和氣管附近引起更多的振動,並繼續繼續傳送到胸農會引起共鳴。胸腔共鳴的練習一定要注意松弛,千萬不要過分地追求胸腔共鳴而去壓迫喉頭,把濃重的喉音誤認為是胸腔共鳴。


4、 共鳴練習最好是用哼唱,即常說的“哼鳴”來練習
“哼鳴”時,如閉口打哈欠狀態,雙唇微微閉住,口腔內越空越好,鼻、咽腔打開,把氣息的通道留得越寬越好,然後讓氣息順利經過這些通道,沿著口腔的咽壁、鼻腔壁進入頭農會的蝶竇處,蝶竇處的感覺就是我們前額的眉心處。感覺到聲音向前向上,體會到眉心在震動,從而發出較明亮集中的“哼鳴”聲音。這個發出“哼鳴”的眉心處就是我們要找的頭腔共鳴。
為了使三個共鳴腔體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歌唱共鳴的整體性,在訓練時,還可以選擇三個有連帶關系的母音組進行練習。這種方法最大的好處是空間比較大,聲音較能通暢地進入各個共鳴腔體。


六、 歌唱的咬字吐字
聲樂是一門音樂與語言相結合的綜合藝術。語言是聲樂的重要組成部分,歌曲的旋律都是在語言的基礎上才有可能產生,語言直接、準確地傳遞著情感和思想感受,這是其它任何形式都不能與之相比的。因此歌唱語言的準確掌握運用,是歌唱技術的重要訓練課程。

1、 歌唱中咬字、吐字的基本方法
歌唱中的咬字,是指字頭(聲母)而言,即把字頭的聲母,按一定的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予以咬準。吐字是指字腹和字尾(韻母)而言,即把字腹的韻母,按照不同的口形予以引長吐準,並收清字尾。歌唱中咬字吐字的一般規律是:

1)字頭要唱得短、輕、準
漢字的發音,大多是以輔音開頭的,字頭就是指發音的開頭部分,即我們常說的“五音”:唇、舌、牙、齒、喉。
唇音:b,p,m,f
舌音:d,t,n,l
牙音:j,q,x
齒音:z,c,s,zh,ch,sh,r
喉音:g,k,h
這五大類的發音時,用力部位要分明,出口不能含糊。唇音字用力部位在唇上,上下嘴唇噴口應有力清晰。舌音著力在舌尖,牙音字用力部位在牙,齒音字用力部位在上下齒間,喉音字用力部位在喉。我們應充分運用“咬”字的技巧,來加強歌曲的感染力。


2)引長字腹
字腹(韻母)是字在歌唱發音中的引長部分,它佔時值較長,歌唱時響度最大,是字的主體部分,與發聲的關系最密切,它需要引長,也能夠引長。它對歌唱的好壞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引長部分按照字腹中不同的韻母的口形要求,分為“齊,開,撮,合”四類,我們稱“四呼”。
開口呼:a,o,e發音時要求口腔打開。
齊齒呼:i或以i為開頭的韻母,發音時口呈扁平形,氣息通過上下齒之間的空隙流出,用力在齒。
撮口呼:u或以u為開頭的韻母,發音時上下唇微向前,用力在唇。
合口呼:u可以u為開頭的韻母,發音時上下唇收攏呈圓形。
“四呼”在引長字腹時運用,口形決不能隨曲調的變化而變化,應始終保持不變。歌唱中聲音是否圓潤、連貫主要取決于吐字發音的準確、連貫與流暢。


3)字尾收音要分明
字尾是指字的結尾部分。在歌唱發聲中,凡是有字尾的字,都應把尾音收住,才算唱完整這個字,否則只算唱了半個字。單韻母的字是沒有字尾的,不需要收音,只要元音發音完整不走形。復韻母的字,應很好地注意收音。如:
收ai,ei,uai,uei的韻尾時,應收i音。嘴角微向兩邊咧開。
收ao,ou,iao,iou的韻尾時,應收u音,雙唇應向前微撮。
收n為字尾的音時,軟齶下降,舌尖抵上齒齦,阻住口腔通路,放氣流穿鼻而過,收向前的n音。
收ng為字尾的音時,軟齶下降,舌根上升貼住軟齶,阻住口腔通路,使氣流穿鼻而過。
字尾收音時,要收得自然,要收得短、準、輕。且收尾的部位要準確,響度要適中,時值要做到收音即停。國我國的語言文字繁多,變化萬千,收尾的部位也各不一樣。在我國的傳統演唱中,將漢語語音的韻尾歸納為十三個韻腳,也就是我們常在詩歌中遇到的押韻的意思,我們稱它為“十三轍”。


2、 關于“十三轍”
1)發花轍:凡收aiaua的字均屬之,如沙,下,馬等。屬元音結尾,收韻時口形不變。
2)梭波轍:凡收o,uo,e的字均屬之,如波,歌,多等。
3)乜斜轍:凡收ie,ue,的字均屬之,如疊,葉,野等。
4)“一七”轍:凡收i,u的字均屬之,如喜,月,雪等。
5)姑蘇轍:凡收u的字均屬之,如哭,古,谷等。
6)懷來轍:凡收ai,uai的字均屬之,如開,槐,怪等。
7)灰堆轍:凡收ai,uai的字均屬之,如內,醉等。
8)遙條轍:凡收ao,iao的字均屬之,如高,肖等。
9)油術轍:凡收ou,iu的字均屬之,如酒,手,後等。
10)言前轍:凡收an,ian,uan的字均屬之,如南,關,邊等。
11)人辰轍:凡收en,in,uen,un的字均屬之,如分,賓,軍等。
12)江陽轍:凡收ang,iang,uang的字均屬之。
13)中東轍:凡收eng,ing,ueng,ong,iong的字均屬之,如爭,表,紅等。


3、 關于聲調
漢語是有聲調的語言,聲調是一個音節或字在單獨發音時它的高、低、升、降的音高變化,漢語語言中的四個聲調在咬字、吐字中,雖然按三部分結構規律把字吐清楚了,但若字的聲調不對,唱出來的字仍然容易使人誤解。如果我們把四聲搭配得當,就形成了聲調的對比,有起有落,有高有低,有長有短,朗讀起來好聽,唱起來易于上口,這就強調了詩詞的節奏美、旋律美。
總之,歌唱的語言離不開字音的聲、韻、調這三部分,只有掌握了字音的結合規律,演唱時辯證地處理每個部分之間的關系,還要根據歌曲情感的需要,作出相應的變化,完整地表現出每個字來,才稱得上真正完成了歌唱的咬字吐字。還有一點要強調的,就是咬字吐字重要的是要研究語言如何表現感情,一般來說,唱輕快的歌曲,咬字吐字應特別輕快、敏捷、靈活﹔唱雄壯的進行曲時,咬字應結實有力﹔唱抒情曲調時,咬字應優美柔和﹔唱慢速度的歌曲時,咬字吐字應圓滑,相連,從而達到“以情帶字,字里傳情”的目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唱歌肚子用力好累...Orz

看來我要多練了= =\

減少喉聲阿..

沒試過..

總而言之是自然就對了(?

嗯嗯...我會試的= =+

其實早就知道自己唱歌的方法不對~

可是又不會用丹田唱= =|||....((不懂唉
 
距離,不過是自己不敢跨步向前的證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好多啊~大大真利害
生活智慧王其中一級他有教
"拿重物唱歌"音可以飆的比較高
我沒有試過
而且我覺得這個方法..很爛
或許我覺得不應該要有其他東西幫助吧!
關於那個腹部的運動
我得好好學下來了啊!XD
還有很多方法
但是不知道怎麼用文字表達啊!
傷腦筋˙ˇ˙"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QUOTE=|=翼風=|]唱歌肚子用力好累...Orz

看來我要多練了= =\

減少喉聲阿..

沒試過..

總而言之是自然就對了(?

嗯嗯...我會試的= =+

其實早就知道自己唱歌的方法不對~

可是又不會用丹田唱= =|||....((不懂唉[/QUOTE]


我也這麼覺得

唱歌肚子用力好累..

我有認識一個朋友

他會用丹田唱  

還不難聽說~"~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寧靜)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剛開始學用肚子用力,會很不習慣的

不過多練習就會更好...

之前也是用肚子的力量去唱一首歌

唱完ˊ ˋ 肚子滿痛的ˊ ˋ 因為需要用到丹田的力量呢(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唱歌技巧&練習方法

恩...我來教大家好了

1.如果女生X經來的時候,避免用過多丹田的力量唱..

2.男生避免飆高音,在怎麼高也不要太逞強..

你第一次用丹田唱歌時,

1.吃飽飯用你會肚子痛((有一次痛到不行><"

2.多練習復部運動((ex:仰臥起坐..等...

3.發聲也用丹田效果更好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8:44 , Processed in 0.065907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