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土耳其的起源

[複製連結] 檢視: 2892|回覆: 0

土耳其的起源

.族民角逐的大舞台
「亞細亞」名稱的起源 土耳其共和國的國土,約有百分之九十七是位於亞洲部份,一般稱為「安納托里亞(Anoatolia),是一伸展於地中海東岸的大半島,至於歐洲方面的領土,則不過是全國的百分之三而已。所謂的「安納托里亞」,乃淵源於古代希臘語,是「太陽上昇的土地」的意思。歷史上外邦人對這個半島還有其它的稱呼,例如腓尼基(Phoenicia)人就稱為「阿斯阿」,是取其「東方」之義。此名後來經輾傳訛傳,而演變成「亞細亞(Asia)」。因此我們知道,「亞細亞」這個名稱,原本是指今日安納托里亞高原的這塊土地,後來,由於「亞細亞」這個概念不斷地衍生、擴展到整個東方,安納托里亞於是乎被改稱為「小亞細亞(Asia Minor)」。
小亞細亞,由地圖上來看,就像是伸向巴爾幹(Balkan)半島側面的一個巨大拳頭。在歷史上,它曾擔任過連結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與巴爾幹半島的重要角色。因此,自古以來,這塊「衝地」就成了許多民族爭奪的目標,其政治的不穩定、統治者的變換無常,自然是其他地區所罕見的。

西台帝國 最先統一這塊民族角逐大舞臺,進而建立王國者,乃是一支稱為「西台」(Hi-ttite)的印歐語系民族。西台人是歷史上最先大量生產並且廣為使用鐵器的民族。藉著鐵製的武器,西元前十八世紀他們終於在小亞細亞建立了霸權,與西方文明鼎盛的埃及相互抗衡。這一南一北的霸權曾為爭奪敘利亞的統治權而展開了多次的戰爭,西元前一二八五年,埃及王位‧美士二世(Ramses 2)與西台王姆瓦達理(Muwattallis),更在敘利亞的卡迪修展開了一次大決戰,結果西台軍大勝。後來由於姆瓦達理王企盼和平,逐與拉‧美士二世訂下了兩國之間非戰的友好條約。這個條約是目前歷史上最古老的和平條約。記載這項條約的文件以及有關的遺蹟,晚近在安卡拉(Ankara)東方一座叫玻哈茲邱(Boghazkoy)的村莊中被發堀出來,這個發現不但定了西台帝國的存在,更証實了此村落便是昔日西台地國首都的所在地,有關西台帝國的一些重要一物,現多陳列於安卡拉的考古博物館中。

戰後不久,西台帝國由於米丹尼(Mitanni)及巴比倫(Babylon)等東方勢力不斷侵襲,而日漸衰落。到了西元前十三世紀末葉,留下一些記載受到西方新興國家的危脅的文書之後,它就消失於歷史舞台上了。這裡所指的「西方國家」,有人認為並不是荷馬史詩伊里亞德中所稱的希臘─英雄時代的希臘。根據傳述,西元前十二世紀初期,希臘的英雄們曾為了奪回美女海倫,而遠征安納托里亞西端的特洛伊王國。在年代上,此說是沒有任何疑問的,但是,我們一直不知建立特洛伊王國的是何民族,況且,這個時代小亞細亞西部的情勢十分不穩定。不過可肯定的是,西台帝國的東部在不久之後,便被首次統治全東方的亞述人所佔據。

小亞細亞的土耳其化 到了西元前六世紀,小亞細亞被波斯的阿克米尼斯王朝(Achae-menid Empire)所統治。小亞細亞西部的希臘諸城邦曾經為了爭取獨立而發生叛亂,引發了有名的波、希臘戰爭的結果,只使這些希臘城邦維持了短暫的獨立。因為不久,希臘本土因內亂而呈現衰退,無法支助這些殖民城市,於是波斯乘機再次收復了小亞細亞。從此這些地方一直在波斯的統治之下,持續到西元前三三四年,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後才告結束。

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小亞細亞歸入塞流卡斯(Seleucus)王朝的統治。可是,不久之後,一些希臘化的王朝,如彭托斯(Pontus)、帕加蒙(Pergamon)等,卻在各地紛紛獨立,並且繁榮發展。不過,在西元前二世紀到西元後一世紀之間,這些國家又被新興的羅馬勢力所征服,成為羅馬帝國的屬地。四世紀末,羅馬帝國分列為東西二帝國,不久,西羅馬被日耳曼人所滅,東羅馬則成為一政教合一、專制色彩極為濃厚的國家,即所謂「拜占庭帝國(ByizantineEmpire)

拜占庭帝國的國阼持續到西元十五世紀中葉才告終止。這其間敘利亞、埃及方面,早在七世紀就被高揭著「聖戰」旗幟的阿拉伯軍所奪取,只有小亞細亞,由於拜占庭帝國的奮力抵抗而得以保全。不過到了西元十一世紀後半,它終於也失掉了小亞細亞的統治權。這是因為來自伊朗的塞爾柱土耳其人(註:Seijuk Turks,由中亞遷徒來的民族,後以伊朗為中心而建國。)在小亞細亞東部一仗中,打敗東羅馬的軍隊,取代了拜占庭帝國在小亞細亞的主權。拜占庭帝國為了要收復小亞細亞,而向西歐求援,以致引起了十字軍東征的熱潮,然而,這一熱烈的舉動也只不過獲得了一些暫時性的勝利,對於小亞細亞主權的恢復,並無多大的成效。倒是當塞爾柱土耳其衰亡的時候,鄂圖曼土耳其卻在小亞細亞逐漸地嶄露頭角(十三世紀末)


COME   FROM   世界風物誌 (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19:54 , Processed in 0.052644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