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生活遭遇】 【分享】完美是從承認缺點開始

[複製連結] 檢視: 1325|回覆: 0

完美是從承認缺點開始



文/ 楊基寬



碰到一位新上任的年輕主管,年約30多歲,由於在工作上非常投入,每日都是自動自發忙到深夜, 工作上的付出的確可以稱得上是鞠躬盡瘁,我也認為他的部屬一定也能感受到他的付出,但令我驚訝的是,從部屬給他的考績分數看來,他卻無法獲得部屬對他的認同,當他在對我陳述他的不解時,我看到他眼中所透露出的失望、難以置信及不知如何是好的表情,確實令人同情。類似這種『做到要死,沒人領情』的遭遇,對大部份讀者一定不陌生。

在嘗試找出他所碰到的問題癥結所在之前,我舉了2002年在美國鹽湖城所舉辦的冬季奧運女子花式溜冰賽中的一段插曲來安慰他的情緒,以期望他能聽進我的話。

在那一屆的比賽中,曾獲得過七屆全美錦標賽冠軍,及四屆世界錦標賽冠軍的關穎珊,照舊仍是被各方所看好的冠軍候選人,不出所料,在預賽階段的成績果然名列第一,但意外的是,關穎珊卻在決賽的關鍵時刻摔了一跤,這一跌讓他從冠軍一下子掉到第三名。這位曾獲得世上主要賽事冠軍,卻一直與奧運賽冠軍無緣的小女孩,終於在裁判宣佈成績的時候,流下複雜且傷心的眼淚。

關穎珊流下傷心的眼淚,不難理解,但讀者可能會好奇,為何將他的眼淚描述成複雜? 我的觀點是,如果我們將自己當成是關穎珊,當你一輩子不斷自我磨練以求登鋒造極,也不斷地從贏得各項比賽中獲得越來越強的信心時,卻發現仍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表現水平,也無法預知何時會表現失常,就像在職場上,雖然你已全心付出,但仍無法獲得上至主管,中至平行同事,下至部屬的認同時,你心中的不解與疑惑其實與關穎珊的心情會是一樣的,同樣令自己難以釋懷。甚至會開始懷疑上帝是否公平?

上帝對關穎珊真的不公平嗎? 我們都了解,關穎珊之所以會摔倒,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她的溜冰技術仍然藏有缺點,否則不致於會莫名其妙地摔倒,換句話說,摔倒不會只是她的運氣不好,而是因為她溜冰技術還有缺點所造成的。

如果我們硬將關穎珊去年比賽的場景做一個改變,也就是說,老天幫關穎珊隱瞞她溜冰技術還有缺點的事實,讓關穎珊僥倖得到冠軍,很顯然的,關穎珊所看到的將會是她已是最完美無缺的假象,而不會看到自己仍然不完美的事實,這樣反而會給她一個致命的錯覺,誤認為自己既然得過全世界所有比賽的冠軍,技術已達完美境界,似乎已不再還有需要自我突破的必要,因此失去未來努力的必要性,轉而開始為商業產品代言以回收自己的商業價值,而逐漸疏於練習,她一輩子將看不到僥倖背後那隨時會令她摔倒的技術缺點,如果她再參加任何比賽,這個讓她還會再摔倒的缺點將隨時會出現。

但是現在,老天沒有幫她隱瞞他溜冰技術還有缺點的事實,讓她摔倒,讓她只得第三名,在關穎珊腦中立刻浮現的是她自己還有缺點,自己還不完美,因此知道她還有另外四年要努力來修補自己的缺點,以便讓自己可以達到從此不再跌倒的完美境界。

所以當關穎珊跌下去的時候,我是替她感到慶幸,因為她在跌倒的那一剎那,找到再爬起來的目的及方向, 所以摔倒未必是壞事。

所以我反問這位年輕的主管,你年紀還輕,現在才正式開始當初階主管的時候,就像才開始出場參加初級比賽一樣,老天很不留情的就讓你摔倒,摔倒的目的就是要你找出自己的坑洞,也可以說是老天看得起你,才有意提醒您身上還有很多自己從未察覺到的缺點,以避免你日後參加更高級的比賽時摔得更重,因此如果從這個角度去檢視自己所碰到的挫折,我們是否反而要去感謝挫折呢? 感謝老天讓我們可以事先避開『關穎珊教訓』。

這個『關穎珊教訓』剛好可以用來回答我們每一個人都曾自問過的一個問題,那就是『我何時才能成功?』,這樣的問法聽起來好像大家都在找那個『成功』的起算點, 但如果我們能從摔倒插曲看出『關穎珊教訓』的話, 何時才能成功的答案應該已經呼之欲出,那就是關穎珊真正的成功是開始於她看到自己身上還有缺點,而不是在還有缺點的狀況下僥倖拿到冠軍的那一刻開始,因此看到自己的缺點等於讓她看到自己的潛力,所以『關穎珊教訓』教我們的是,『測量成功,是從承認缺點的價值開始起算』。

讀者也許想要知道這位主管為何不被接納的原因,但我最後並沒有與他一起探討真正原因,我的邏輯是,他必需先能接受挫折背後的用意,否則在心理上將會無法接受考績差的原因,不然將不會有部屬願意告解。所以關鍵不在他不為部屬所接納的原因為何,關鍵在於是否我們能看得出『完美是從承認缺點開始』。

雅各書1: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shdw=blue]過了就過了,成了就成了, 做了已經做了,錯了已經錯了。 這是我們的生命,何必怨?何必悔?何必回頭?[/shdw]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3:50 , Processed in 0.053683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