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恩....這是小弟我參考了一些書籍所做出的...

希望對大家多少有點幫助~

裡面我只打了些較常見的字眼...可能不太完整...(很少呀...XD")

所以歡迎各位板眾來幫忙補完~大家一起努力吧~^^a



(P.S:幫忙補完者..格式請打"名稱:...用法及解釋等")




注意!如果是轉載請標明出處!還有這裡只供貼上模型知識

其餘一率以灌水文刪去!有問題請自行開主題發問~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模型專用名詞解釋

蝕刻片:用蝕刻製法製作的薄型金屬片零件(通常是黃銅片)
         通常使用在塑膠材料難以表現的部份(如:進氣.散熱口等)


琺瑯漆:代表性的是"田宮琺瑯漆".雖然同是油性漆.使用在硝基漆塗裝過後的表面(乾燥後)
         並不會融解底漆.所以可用來擦拭(如水洗法)及上墨線


AB補土:須以A.B兩劑混和.因而得名.是一種像黏土一樣可以用手捏製塑型的補土
          乾燥硬化後也相當堅固.製作精緻物品時蠻方便的


底漆補土:用來填補模型表面的傷痕.使模型表面更光滑的材料.塗裝前預先噴上.有噴罐及筆塗兩種
(水補土)



水砂紙:顆粒較細的砂紙.可以直接使用.但如果沾水後再使用會比較不易掉砂
         磨起來也會更加的細緻


透明漆:模型塗裝完成後噴在模型表面調整光澤的噴漆.有光澤/半光/消光等
         同時也具有保護的作用


面相筆:筆頭很細.專門用來做細小部份的上色

水貼紙:沾濕後會產生黏性.可貼在模型表面.用法是均勻沾濕後用手指輕輕的
         移動貼紙到想要的部位即可(P.S.不可硬拉.如果拉不動表示還不夠濕)




(以上部分參考自電擊Hobby中文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模型專用名詞解釋

保麗補土:分觸媒和主劑,硬化時需要將兩者混合,硬化速度一小時,也可以經由加樹脂粉末增加黏度(硬化時間會減少),減少 黏度則添加GSI的溶劑及可(硬化時間會加長)。硬化後常會有氣泡的洞,在自製造型或自製GK都很好用,田宮出品的一小罐大約350,在水電行叫保麗補泥,一公斤120上下。


牙膏補土:包裝很像牙膏,一小條約120元,有GSI跟田宮的,可以使用溶劑稀釋,用於補氣泡、接縫(在那之前最好先用流動性膠水先黏合,否則強度不夠會掉),GSI的乾燥較快,另一個優點是由於它的顏色為白色,可以混入GSI的顏料來埋氣泡,或者稀釋後加入褐色,用筆拍打可做出泥漿的感覺。


壓克力漆:田宮出品的,為水性,比起油性的來得無害,安全,不過附著力較差,可以先在要塗的地方先用400號砂紙輕輕磨過再塗,效果會好些。


Mr.color:郡氏的油性漆,附著力強,成色好,乾燥速度快,惟獨就是毒性很強(環狀結構的化學分子都會有香味),使用時請戴口罩。另外,由於乾燥得比較快,所以在進行筆塗的時候可以加入慢乾劑來減少筆紋(可是會有光澤,想消光的話記得再加些消光漆),或是先塗個約5層後在用1500號砂紙輕磨一下。


好累.....順便幫光伊補一些使用注意事項....(我會不會太囉嗦了??)

琺瑯漆的溶劑侵蝕力很強,盡量不要在沒有塗過底漆的表面上使用它來做滲墨線。
透明漆可以來做鏡面處理,先用亮光的透明漆噴個5~6回,再用2000號砂紙輕磨,或用田宮的研磨膏來研磨,就會有很漂亮的光澤~~

囉嗦到這啦
 


魔王小H的BLOG: http://blog.gamez.com.tw/127789/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模型專用名詞解釋

切割墊~為切割紙膠帶或模型殘料時所用

紙膠帶~為遮蓋住不想上漆的模型部份

瞬間膠~為了使零件更穩固或欲做無縫處理時使用

模型用膠水~用途同於瞬間膠但模型用膠水會使模型軟化

水砂紙~分400號600號800號1000號1200號五種 主要用於打磨模型殘料等地方

畫筆~分細筆(極細).圓型筆(細).平頭筆刷(粗)主要用於當然是幫模型上漆摟XD

護目鏡~為防止塑膠塵屑跑進眼睛或刀片斷裂時插入眼睛

防護面罩~防止稀劑或油漆力粒子揮發時吸入肺部也可防止塑膠塵屑跑進肺部

塑膠用平口鉗~為從注料口剪出漂亮的切斷面

指甲剪~用途同於塑膠用平口鉗不過從注料口剪出的切斷面卻平平優點在於非常便宜

剪刀~剪紙膠帶等等用途

筆刀~一般用於切割紙膠帶但也用於除去殘料的注料口

P型刀~用於雕刻凹槽或切割模型改造板

鑷子~用於黏貼模型貼紙

牙籤~用途同於鑷子也可用於攪拌模型顏料

鋼彈麥克色筆~初學者適用 用於模型的上色及上墨線

MR.SUPER CLEAR保護漆~用於避免退色或增加光澤 分光澤.半光澤.消光三種(使用時需配戴護目鏡和防護面罩)

彩色噴罐~類似鐵樂士噴漆的小型噴罐但兩者為不同成份的東西(使用時需配戴護目鏡和防護面罩)

噴漆箱~為防止噴漆時的懸浮粒子到處擴散且方便放置欲噴漆的零件

====== (/=_=)/ ~以上 給"超"新手看的  老手看了就別在地上打滾了(笑)
 
流逝的過去喚不回
徬徨的未來解不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謝謝分享!
以上若能搭配圖片+說明,相信會是更棒的!
畢竟!這對一位新手來說是很重要的,
讓新手能更了解!不然!僅有說明還是會有摸不著的困擾!
以上!個人建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9:27 , Processed in 2.63094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