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當吉他手的左手扭曲成奇怪的形狀按壓著指板,而右手卻很輕鬆的上下刷著琴弦,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幾乎同時發出聲音的幾個音符隨著他們左手的變化,產生了飽滿而變化的音符。沒錯!他們彈奏的就是和絃,而左手之所以會有不同扭曲的指型產生,就是因為每個和絃音組成的音都不盡相同,所以就會有不同的指型;對貝斯手而言,我們幾乎都是彈奏單音,很少同時彈奏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音(雖然也有和絃的彈奏方式),但是我們也要對和絃組成的音相當的瞭解,否則怎麼跟其他的人配合

和絃組成音(和絃內音)
就和絃的組成音的數目來說,有三個音、四個音(七和絃)甚至於五個音所組成的和絃,但是和聲跟畫圖的顏料一樣,試想如果將很多種顏色的顏料調在一起,能看嗎?和絃也是一樣,愈多音所組成的和絃,就會失去它和聲的美感了。

三和弦
三和弦顧名思義就是三個音所組成的和絃,我們整理如下:
和絃名稱 記 法 (例) 和絃內音
大三和弦 C 1 3 5
小三和弦 Cm 1 b3 5
增三和弦 C+ 1 3 #5
減三和弦 C- 1 b3 b5
掛留和絃 Csus4 1 4 5

由於和絃的記法仍未統一,所以在上表中的第三欄,我們整理出和絃的其他寫法;另外,上表灰色網底的地方,可以填上任何的音名,也就是根音的位置(R)。

七和絃
七和絃與三和弦不同的地方,是它比三和弦又多了一個七音,常見的七和絃有:
和絃名稱 記 法 (例) 和絃內音
大七和絃 Cmaj7 1 3 5 7
小七和絃 Cm7 1 b3 5 b7
小七減五和絃 Cm7-5 1 3 b5 b7
屬七和絃 C7 1 3 5 b7

六和絃
六和絃與七和絃一樣,同樣是由四個音所組成的,別於七和絃的是,增加音由六音所取代,常見的計有:
和絃名稱 記 法 (例) 和絃內音
大六和絃 C6 1 3 5 6
小六和絃 Cm6 1 b3 5 6

五個音所組成的和絃
和絃記法後面的數字如果超過七以上,可以將它減去七,就可以得到第五個和絃內音了!我們以九和絃來做說明,常見的九和絃有:
和絃名稱 記 法 (例) 和絃內音
大九和絃 Cmaj9 1 3 5 7 2
小九和絃 Cm9 1 b3 5 b7 2
屬就和絃 C9 1 3 5 b7 2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們知道9-7=2,所以九和絃要增加的第五個音,就是二音。
同理,如果是13的話,要增加的就是六音了! 藉由上面簡單的整理,大家對和絃有了初步的認識,大家除了要牢記和絃的組成音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它們對應在指板上的位置,如果可能的話,可以用鋼琴或吉他來按壓這些和絃,相信你會對這些和絃在和聲上做更大的區別與瞭解。
 
天氣真冷 >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16:54 , Processed in 3.120246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