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今天我們來談談如何根據特定的和絃、調式、琶音和solo找出相對應的音階。

一般來說,與旋律相對應的音階可以通過如下方式來確定:先找出該和絃所在的調,該調的音階就是你要找的了。以C大調和絃為例,你一定很清楚可以用C大調音階來對應C大調和絃,但這個音階是唯一的嗎?答案是不。你還可以用G大調音階,因為C大調的和絃G調同樣有,或者你還可以用f小調音階。

什麼是調式呢?調式是運用大調音階結合所給和絃來營造某種“情緒”的方式。我們再來看前一段的例子,我們說你可以用C大調、G大調、f小調音階來對應C大調的和絃。嘗試之後你會發現,用每一種音階所演繹出來的C大調和絃感情色彩是不同的。這就是調式的體現了。調式共有7種,包括愛毆尼安、多裏安、佛裏吉安、利底安、米索利底安、愛歐利安和羅克裏安。每一種調式都有其和絃彈奏的規則,所以它們的音效也各不相同。

琶音彈奏是最基本的一種形式,它是將和絃音符單個彈奏。音符的順序可以變化,甚至可以兩個琶音重疊進行。琶音可以為演奏增加更多的色彩,尤其是當你彈奏solo時。

好了,我們說了很多關於技巧、音階、調式和琶音,不妨在彈solo時練習著運用這些技巧。

關於吉他和絃的命名[上]

說明:為了更好的領會本課內容,你最好對和絃構建和音階理論略知一二。如果你對這些知識較陌生,請首先熟悉和絃與音階知識。

能識別和絃的名字是很重要的,這對嬝秉苳l、詮釋音樂都很有幫助。假如你在看樂譜時遇到名為A/Esus2的和絃卻不明白是什麼的話,就會被這些術語搞糊塗的。這一課就是要讓你熟知基本的和絃的命名規則。

基礎:
空弦和barre和絃的命名是最簡單的。例如,E大調和絃當然是“E”,A大調和絃稱為“A”。不過我想你一定不知道G大調和絃叫什麼(呵呵,開個玩笑了)。要注意不能將一個和絃稱為“EM”,因為別人看到“M”會以為是一個小調和絃。把這些糾纏複雜的東西老記在心,我們再繼續往下看吧。

小調和絃:
這個也很簡單,如果對你是小菜一碟,不妨跳過去不看。命名小調和絃通常用“Em”或“E”,不過有時候還會見到“Emin”,意思是一樣的。

七和絃:
我們還沒有深入到最有趣的部分,所以如果對這個沒有興趣,也不妨略過。七和絃的命名方式就是在和絃後加上“七”,例如,E調七和絃表示為“E(triangle)7”,E調屬七和絃表示為“E7”,E調小七和絃表示為“E-7”。

音程與音級:
現在我們就要步要點了。瞭解音級是學習和絃命名的最重要的一步。通常來說,你在和絃中看到的第一個字母表示它所在的調,從而瞭解它所在的音階。例如,看到一個C大調和絃:首先,我們給每一個音符標號,因為在和絃名稱中它們也是這樣出現的。

C 調:
1 c
2 d
3 e
4 f
5 g
6 a
7 b

作為參考,我來列出所有大調(非升降)音階。

A 大調 | B大調| C大調| D大調| E大調| F大調| G大調
1 a 1 b 1 c 1 d 1 e 1 f 1 g
2 b 2 c# 2 d 2 e 2 f# 2 g 2 a
3 c# 3 d# 3 e 3 f# 3 g# 3 a 3 b
4 d 4 e 4 f 4 g 4 a 4 Bb 4 c
5 e 5 f# 5 g 5 a 5 b 5 c 5 d
6 f# 6 g# 6 a 6 b 6 c# 6 d 6 e
7 g# 7 a# 7 b 7 c# 7 d# 7 e 7 f#

如你所見,隨著這些令人頭痛的音階的出現,問題變得複雜起來了。

這樣就大體可以給一些和絃命名了。不過我還要提醒你,“sus”表示用與三度音程相鄰的音來代替三度音程音,稱為“掛留”。

好了,我們來嘗試著給一些和絃命名:
如,“Esus2”和絃意味著在E和絃的基礎上g#變成了f#,明白了嗎?e調中,g#是3,所以它被換成2,也就是f#。又如“Esus4”,表示E和絃中的g#變成了a。

現在我來給出幾個和絃名稱,看看你是不是能夠找出其中的音符。將右面誚瞴A猜猜看,然後再看你的答案是否正確。(注意:我所說得其中包括的音符,可以是吉他上彈出的不同的八度內,不同順序的音符。)

和絃 包含的音符
Csus2 c d g
Fsus4 f Bb c
Gsus6 g e d
Bsus4 b e f#

以下的提醒或釩傿瘜鴃A若你還不瞭解,不妨一看:
除非另有說明,一般情況下,和絃的根音通常是和絃中最低的音。也就是說,以C和絃為例,其彈奏的順序應為:C,E,G,C,E,由低到高,而不能彈成E,C,E,G,C,E。因此,和絃中的根音應該是其中的最低音,只有在一種情況下例外,就是當你看到兩個音之間有“/”符號時。如“C/E”出現時,第一個字母表明和絃的所在調,而第二個字母則表示即將彈奏的低音。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第二種彈法就是正確的了。

和絃的命名(下)
和絃加號:
我們談過了“sus”和“/”,你還會看到另一個重要的符號“+”,它的意義不言而喻。 “+”和“sus”差不多,因為都是彈其後的一個音級。不過,看到“+”時無需改變三度音程。(注:除非和絃中有其他該改變,如“sus”或“/”,否則不必加入“+”。所以“E+6”就簡化為“E6”。)

綜合:
現在你對和絃命名已經有了大致瞭解,我們就來練習一些涵貍畛羲壅悛漫M絃命名。這個很有挑戰性:當同時談出吉他上所有空弦時(e,a,d,g,b,e)所組成的和絃應稱為什麼呢?如果你知道怎麼彈六弦吉他的小七barre和絃,很明顯這是一個Em7+4和絃。另外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知道同一個和絃可以有幾種不同的命名方式!

讓我們再來看看這些空弦。哇哦?!還能是什麼呢?是G和絃(因為我們看到d,g,b)?對,完全正確!接著看下去……

現在有了G和絃,那麼最低音是哪一個呢?是E。於是我們得到G/E。但是其他兩個A和E怎麼辦呢?如果是彈奏空弦G和絃,那個A應該是B(也就是3),所以我們可以將A視作”sus2”……目前為止,你能夠跟上我的思路嗎?

於是我們就得到了G/Esus2。
在G調音階中,那個高音E是第幾音級呢?你可以自己算出來,或者參考我前面列出的音階表。思考再三便知,它是6。好了,結論如下:

一個定弦準確的吉他,其所有空弦音組成的和絃可稱為G/Esus2+6(或者Em7+4,或者你所能想像到的其他命名方式!)。

爵士和絃概要:
爵士和絃最大的特點就是在90%的和絃名稱中,你都會看到7這個字眼。不過爵士和絃中也常會有很多加入2和4。也閉搢鴗@個C7和絃卻加入D和A會顯得很亂。可能會寫成C7+2+6,不過我們有辦法讓它看起來更乾淨俐落一些。

比如,在計算音級時用到7、8後面的數字。那會是什麼樣子的呢?例子如下:

1 c
2 d
3 e
4 f
5 g
6 a
7 b
8 c
9 d
10 e
11 f
12 g
13 a
14 b
etc...

不難看出,2和9事實上是一樣的,它只是用C9來代替了C7+2。當看到“9”時,表示7音已經包括在內。當用“13”來代替C7+2+6時,”13”中就包括了9和7。
 
天氣真冷 >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0:00 , Processed in 3.02591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