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很多人都有頭痛的經驗,因為只要是頭部的皮膚、肌肉血管、骨膜、或是鼻腔、眼睛、耳朵等的組織,出了一點小毛病都很容易引發頭痛,除此之外很多人還會因為吃冰、失眠、感冒或是頭髮未乾就吹到冷風等的原因而造成頭痛,經常有頭痛困擾的人不但影響工作效率,長期還會對身心造成很大的壓力,頭痛的種類很多,主要一般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緊張性頭痛:這是工作緊張忙碌的現代人最常見的一種,大部分是壓力過重所造成,頭部周圍的肌肉持續收縮,並且在頭的兩側有繃緊式的疼痛,通常是間歇性的,有的也會持續個幾小時甚至幾天。有這種頭痛的人常伴隨著失眠、記憶力減退、情緒焦躁等的情形。

偏頭痛:很多人會錯誤的以為發生在兩側的頭痛就是偏頭痛,事實上偏頭痛是一種顱內血管收縮所造成一種血管性頭痛,發作時通常只有一邊,不是左邊就是右邊,而且發生之前會出現半邊視覺模糊,有時會有類似像中風時的情形,如半邊痲痹、偏癱、語言障礙等,但它只會持續幾分鐘,常會合併噁心、嘔吐的症狀,並且女性的罹患機率是男性的三倍,多半是二十到四十歲的女性較易發生。有醫生認為此類的頭痛主要與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有關。

神經性頭痛:多半是主掌臉部的三叉神經所引起的頭痛,發生在單側臉部的抽痛所輻射到頭部,常常是在刷牙、洗臉、吃東西時會不經意的抽痛,一次不會太久大約數秒鐘,大部分與腦部有病變如腦瘤、發炎、腦血管病變或是外傷所引起有關。

顱內病變血管性頭痛:主要是顱內的動靜脈畸形,此類的血管性頭痛部位通常固定在腦病變的那一側。

頭痛時你要如何看醫生?

當頭痛發生時,很多人會自行吃止痛藥來緩解,但若是原因不明、又經常性的發作最好還是先就醫。

包含在頭顱裡的器官、血管、神經非常的多,很多種疾病也都會引起頭痛,如果把所有頭痛都當成一種,腦內若發生器質性的病變如腦瘤、腦內出血、腦血管病變,這樣的輕忽很可能就會延誤了醫治,看門診時最好找腦神經內科,對於斷定是否曾經受過腦部外傷、腦內出血、或是腦瘤等,當科醫生可以做詳細的神經學診斷。若只是因為工作緊張、壓力失眠所造成的頭痛你也可以尋求精神科門診。

就醫前你可能需要對您的頭痛情況有一個暸解,看診時詳細的主訴才可助於醫生的診斷,如:

頭痛的情形有多久了?

頭痛的方式:持續性或間歇性?一次大約多久時間?

頭痛的部位:太陽穴、後腦勺、額頭、左側或是右側?

疼痛的性質:漲痛、抽痛、針刺、緊繃、或重壓式的?

頭痛的頻率:多久發生一次?

有無其他誘發因素:如失眠、疲勞、憤怒、生理期、食物等。

有無任何伴隨的症狀:如視覺模糊、噁心、嘔吐、流淚、眼睛酸痛。

過去的病史:高血壓、心臟病、慢性疾病等。

緩解頭痛你也可以自己來

一般單純的因失眠、壓力大所引起的緊張性頭痛,通常醫生所給予的藥物治療是肌肉鬆弛劑加上抗憂鬱劑,因為主要是心理方面所造成的,這類的治療通常較難纏,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注意一些小細節或是將之落實在生活作息中這樣的配合才能有較實際的療效。

每天三餐規律的飲食,避免菸、酒、咖啡因。

最好少吃會引發頭痛的食物:乳酪、巧克力、蛋、冰淇淋、味精、醃製食品、過於油膩的食物。

避免過度疲勞、工作的時間若是過長,可利用中斷休息時間小睡片刻。不可連續的熬夜。

規律的運動、避免情緒激動,尋求放鬆心情的方法。

正在頭痛時你除了吃止痛藥外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喝咖啡、喝茶:當你正因為前一夜沒睡好覺而感到頭昏、漲痛時,一小杯的咖啡或是綠茶反而可以緩解因失眠所致的頭痛。

穴道按摩:兩眉之間的印堂穴,或是兩手虎口的合谷穴,太陽穴,後頸部靠近顱骨處的風池穴,每個人其實可以利用工作的空檔或是睡前用兩手的拇指按壓這些部位對於頭痛的緩解也很有效果。

熱敷:可用一條熱毛巾放在頸部肩膀的位置熱敷一下,不但可以緩解頭痛,對於放鬆頸部及肩部的肌肉很有效果。

冰敷:冰敷主要是讓你對痛覺不那麼敏感,可以將冰敷墊用毛巾包裹放在太陽穴上面,再一到後頸部來回數次,但不可以冰太久。
 
[IMG]http://home.pchome.com.tw/store/miss801025/p2061.jpg[/IM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0 21:01 , Processed in 0.225819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