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諸葛亮的十堂課

[複製連結] 檢視: 3276|回覆: 21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中國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也是古代著名的智者。

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
但是對於為學做人有精簡而且具體的忠告。
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在今天的科技時代,原來仍然有其參考價值。
年青時聽人說:「真正的智慧,可以超越時空,歷久常新。」
初時不知所以,現在覺得所言甚是。

讓我們一起向諸葛亮學習十堂課,
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諸葛亮給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志無以成學。
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 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
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 件,就是有寧的環境。
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審慎理財,
量入為出, 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紀律的簡樸生活,
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
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
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
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
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
你有否全心全力的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
不願意努 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
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
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
你有否想過,一鼓作氣人多,堅持到底人少的道理?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快速掌握要點。
電腦時代是速度的時代,樣樣講求效率,想不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
也一樣不謀而合。
快人一步,不但理想達到,你有否想過,有更多時間去修正及改善?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
心理學家說: 「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
性格影響命運。」諸葛亮明白生命 中要作出種種平衡,要「勵精」,
也要「冶性」。你要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質嗎?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
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時間管理」是個現代人的觀念,細心想一想, 時間不可以被管理,
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也不少,惟有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
請你想一想,你有蹉跎歲月嗎?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當自己與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
也於事無補。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
你有沒有從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腳踏實地 ,規劃人生呢?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以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
精簡地傳遞了具體的訊息。我相信精簡的表達源於清晰的思想,
長篇大論的內容,容易令人生厭,精簡溝通更有效果。
你懂得言之有物地精簡溝通嗎?

從以上的十堂課之中,你能夠找到一點啟發嗎?最後衷心祝福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諸葛亮在歷史上的評價有好有壞
但不可否認的是
在政治軍事皆處於弱勢的蜀國
如果不是諸葛亮的存在
蜀國早已滅亡
孔明兵法有言"兵者凶器"
孔明曾經感嘆自己殺生過重必有報應
也許是應了這句話的讖言
蜀國滅亡時
其子孫也相繼為國捐驅
諸葛亮並沒留下後代
 
我把思念
化成一串淚滴
藏在心底
只在雨裡
傳達給你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孔明曾經感嘆自己殺生過重必有報應
也許是應了這句話的讖言
蜀國滅亡時
其子孫也相繼為國捐驅
諸葛亮並沒留下後代


這位仁兄死前死後都造成了一堆的悲劇。不但造成了自己的悲劇,造成了他兒子的悲劇,造成了他孫子的悲劇,也造成了其他很多人的悲劇。老實講我承認他是一個很優秀的內政人才,但是僅止於此。說他是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或者是智者,我都覺得他還不夠那個班。

他的用人哲學有問題,重學歷不重專業。找馬謖去守街亭,結果失敗,他老兄就斬了馬謖然後把責任都推到死人的頭上。這就是悲劇。自己死前不自己解決朝中軍中可能出現的政爭,反而在死前刻意去營造那種會讓國家元氣大傷的政爭氣氝。結果死後政爭果然爆發,不但魏延和楊儀這兩名政軍方面的重臣死於非命,魏延甚至還被夷三族。這也是悲劇。

最後他老兄自己累死,他的兒子孫子也為了”保家衛國”都打死了。但是他們誓死保衛的皇帝呢?皇帝沒死!皇帝活下來了。在李敖的眼裡,這也是一個大悲劇。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鄧大人!督船上的帥旗被打掉啦!」[/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我們把帥旗掛起來!命令經遠、濟遠向我靠攏!」[/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經遠被包圍了!」[/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濟遠呢?」[/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濟遠逃跑了!」[/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敗類!」[/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鄧大人!經遠衝出了包圍圈!」[/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好!」[/color][/size][/font] [font=新細明體][size=3][color=yellow]「經遠爆炸!正在下沈!」[/color][/size][/font] [size=3][color=yellow][font=新細明體]「[/font][font=Times New Roman]…………………[/font][font=新細明體]」[/font][/color][/size]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呵呵^^
如果以現代來比較諸葛亮時代的情形
諸葛亮被稱為不識時務者
因為明知蜀國不敵魏國
仍然堅持三分天下
導致中國長時間的分裂
反觀現在台灣與中國大陸
台灣何嘗不是不敵中國大陸
但是台灣能因此放棄自己的理念嗎
自古以來為了理念留下了多少鮮血
每一滴的血又要多少的時間來洗滌
在後世評論家眼裡
台灣與中國大陸不也是一個悲劇嗎
聖代不認為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人
諸葛亮也不是神
身為亂世中
自然有許多莫可奈何的事
孔明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讓他在創造預言詩馬前課的時候就預言了魏國的統一
以一人之力而抗天命
又是何曾的多麼無可奈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以一人之力而抗天命
又是何曾的多麼無可奈何


其實這就是一切悲劇的來源。

孔明這種人才,他優秀得足可以一人之力扛下一個國家的一個方面。但是他沒有優秀到能夠一個人就扛下整個國家的全部。他搞內政很強,足可安邦定國。把國家的內政交給他,他足可以扛得下來。但是他在政治和軍事兩方面沒有那麼強。要他一個人扛整個國家,那就出現悲劇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謝謝大大的分享~不過我太笨了~看不出來真正的意思....

>_<努力解讀中.....
 
[img]http://hk.geocities.com/digmonworldhkrx/fullhunter/g107.jpg[/img] ~世上的東西~ ~有些失去之後就難以得到~ ~友誼如此~緣份如此~ ~機會如此~感情如此~ ~要不然還有什麼值得珍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台灣雖小
但也不是沒有對付中國的辦法
中國版圖太大
對台灣來說反而是一項優勢
例如中國領海海軍艦隊就分為北海.東海.南海三支艦隊
將軍隊分為三支反而犯了兵家分散軍力的大忌
如果能夠與日本.南韓.越南.印度等沿海諸國達成軍事同盟
互相牽制中國的軍力發展
以免各個擊破
讓其首尾不能相顧
那麼中共肯定不敢貿然對台灣用兵
只不過台灣政府卻沒有這個智慧與節操
(又離題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台灣雖小
但也不是沒有對付中國的辦法
中國版圖太大
對台灣來說反而是一項優勢
例如中國領海海軍艦隊就分為北海.東海.南海三支艦隊
將軍隊分為三支反而犯了兵家分散軍力的大忌
如果能夠與日本.南韓.越南.印度等沿海諸國達成軍事同盟
互相牽制中國的軍力發展
以免各個擊破
讓其首尾不能相顧
那麼中共肯定不敢貿然對台灣用兵
只不過台灣政府卻沒有這個智慧與節操


我想不能這樣講。

軍事只不過是政治的延續。任何的軍事行為都只不過是為了達成政治目的。如果說有個很巧妙的軍事構思,但是和政治思想是相違背的話,那麼這個軍事構思也不能算是巧妙。畢竟軍事只不過是以為政治服務為目的。

以海峽兩岸的情形來講,除了台灣和中國兩個方面之外,這兩者背後都還有一個更大的主子在主導整個台海甚至是東南亞的軍事結構。這個主子就是美國。

先不說台灣有沒有能力自製武器。就算台灣能自製,能不能生產,還有能生產多少,都受到美國的管制。能夠擁有多少武器也受到美國的管制。我父親以前在國防部工作,原本國軍還企圖以民間進口的名義向歐洲國家買進F-5E和F-104的零件,然後再設法拚裝成戰機來使用。但是被美國發現之後也被阻止。台灣沒有自己生產足夠武器的本錢,凡事都要向美國伸手,那在台海軍事的佈局上自然受到美國的干涉。

就算台灣不想受美國干涉,但是像日本,南韓等沿海諸國也勢必會受到美國的影響。他們能不能,或者說願不願意和台灣結成軍事同盟是個非常大的問號。這一切的一切,都受到美國在政治層面的干涉。所以不是說我們認為可以怎麼做就真的可以怎麼做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只考慮到軍事構思沒有注意到政治層面
Q大笑我來著^^
美國既不希望中共勢力坐大
又不希望舞台的台灣人偶能有自己的意見
恐怕是從蹈蘇聯的覆轍
也許不識時務者應該套用在美國身上才對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諸葛亮的十堂課

美國既不希望中共勢力坐大
又不希望舞台的台灣人偶能有自己的意見
恐怕是從蹈蘇聯的覆轍
也許不識時務者應該套用在美國身上才對吧..


人偶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才能發揮人偶的作用和價值。要是我今天放一個人偶上舞台,要它照我的劇本演流星花園,結果該人偶上了舞台之後自己動了起來,演的不是流星花園而是倚天屠龍記,那這個人偶顯然是不合格的。所以美國不希望台灣這個人偶有自己的意見是很正常的,不能說他不識時務。只要是玩人偶的人都不會希望人偶有自己的意見,又不是在玩皮諾丘 ^^。

現在的問題是台灣自願當美國的人偶,那人家當然就無條件兼無限制地利用台灣又不准台灣有自己的意見嘛!這沒什麼好說的。但是台灣能夠被美國用來做人偶的籌碼越來越少,美國終究會越來越偏向中共那一邊。他們雖然不希望中共坐大,但是中共坐大是無可避免的。美國必須漸漸改變策略,從阻止中共坐大變為和中共採取合作態勢。而且美國的策略已經在改變了。他們並不是不識時務。相反,在這種情況下還願意繼續當美國人偶的人,才有可能是不識時務的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5:53 , Processed in 0.058677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