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夏凜 發表於 18-12-15 07:44:02

「陸軍阿湯哥」受傘訓跳下1千3百呎 真身竟是50歲將軍

「陸軍阿湯哥」受傘訓跳下1千3百呎 真身竟是50歲將軍
「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官拜陸軍少將的樓偉傑為了要跟特戰官兵「同一個機門跳出來」,特別拔階接受基本傘訓,遭教官狠操,最後在其努力下終於拿到「傘徽」,成為一位合格的傘兵。當胸前戴上這個傘徽,樓偉傑嚴肅地說:這個傘徽就代表他,已經跟我們特戰官兵一樣,從同一個機門跳出來,是「同生死、共患難的夥伴。」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的特戰官兵,向來以「忠義驃悍、勇猛頑強」自詡,專責國軍的特種作戰,跳傘只是特戰官兵的入門基礎。所以,凡是特指部官兵,上至指揮官、下至伙房兵、醫護兵都是合格的「傘兵」。也因此,凡是要成為特指部的一員,就必須接受傘訓、完成5次的機跳,才能獲得傘徽,成為合格的傘兵。

雖然跳傘的安全性很高,但是由於年齡增長造成骨質密度較差,跳傘還是有安全顧慮。為此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黃開森還要樓偉傑去檢驗一下骨質密度,避免有安全上疑慮。最後還問樓說:「敢不敢跳傘?」,樓當下心中想說:「官兵都敢作的事情,我們當長官的,沒有理由不做」,所以拍著胸脯向黃說:「我願意跳傘,我會也勇敢的跳出去」。

一句願意跳傘,讓樓偉傑在今年6月1日接任航空特戰指揮部政戰主任一職,並在一個月後晉升少將。受到「漢光演習」、601旅的阿帕契成軍典禮、「823水災」、「神鷹操演」等任務,讓樓一直無法抽空到空訓中心報到,直到9月初才首次與航特部另外二位也要接受傘訓的政戰校官接受傘訓教官訓練。為尊重傘訓中心的操練,樓偉傑特別穿著沒有階級的野戰服,就是要以「傘訓新兵,接受傘訓」心境,來完成基本傘訓。在領到傘兵靴及傘兵專用的套帶,樓就自己期許「一定要成為合格的傘兵」。

因此樓偉傑就算左腳的阿基里斯鍵在2011年斷裂,到三總開刀作重建的手術,雖然擔心跳傘會影響復原,但樓說,他不會拿阿基里斯腱受傷,當作不跳傘的藉口。他甚至強調,「無論無何,我是一定要勇敢的受完傘訓。」展現出軍人誓死達成任務的氣魄。

「拔階受訓」讓樓吃足了苦頭,因為基本傘訓包括跳台側滾、機身訓練、吊架訓練、擺動著陸、高塔訓練、穿傘訓練、收傘訓練,一般學員在每一節課大約僅會輪到2至3次,但樓偉傑3人,光是跳台側滾的第一節課,每個人就滾了36次;擺動著陸第一節課就跳了18次,跳高塔第一節課就跳了6次;甚至只要動作不標準,教官僅會輕聲地說「主任你的腳沒夾緊,腿力訓練(交互蹲跳)30下」,樓偉傑大嘆說:每次上課,衣服從內到外都溼透了,而且「一天下來,累計可以跳到幾百下的腿力訓練。」樓偉傑事後回憶說,因為有一些年紀,許多核心肌群並不符合跳傘需求,因此藉著這種密集的訓練,讓我們的肌肉記憶力跟年輕人一樣,也才能在後續實際跳傘中,不會讓身體受傷。

在基本傘訓中,最令人恐懼的就是「高塔訓練」,由於塔高度達34英呎(約4層樓高),是人類心理懼高的臨界點。樓偉傑說,高塔訓練是需要克服心理障礙,他第一次上到高塔往下看,的確會害怕,因此還特別要求教官給他2分鐘的時間調適,但2分鐘後,雖然站在高塔的跳口,教官的膝蓋就已經頂著樓的屁股,讓樓只能閉著眼睛、咬著牙往下跳。經過反覆的練習,也讓樓克服高度的恐懼,並修正跳傘的動作,讓跳傘的姿勢達到標準。

在完成地面傘訓後,就要搭C-130運輸機到屏東潮州空降場進行實際跳傘,從1千3百呎高空跳出。樓偉傑與其他接受跳傘的官兵,在屏東空軍基地揹上主、副傘,走進機艙。在飛機起飛直達空降場上空,機門打開後,依據傘兵跳傘是「階級最高最先跳」慣例,樓偉傑立即到機艙口擔任「擋門」,並在教官的指示下完成首跳。但第一次到底怎麼跳出這個機門?樓偉傑回憶說,「當下是腦筋是一片空白,只知道我跳出來了!」。

就在勇敢克服跨出跳機門的恐懼後,樓偉傑說,第二次跳出機門的心理建設也好、動作也好,都比第一次要好很多。樓回憶說,第二次跳傘,當跳傘長一拍他左邊臀部的時候,他就往外跳,並且依照機跳的動作:下顎內縮夾緊、雙手抱副傘、雙腳夾緊;4秒鐘後主傘打開,再依開傘後的動作,迅速檢查傘及相關注意事項。樓說,此時離落地還有一段距離,還可以欣賞週周圍的風景;當落到像高塔高度時,即會提醒自己把腳夾緊。樓說,那個時候就不能用太輕鬆的心情,立刻把腳夾緊,準備著陸。而整個跳傘的心情,樓說,其實還蠻開心的。

傘訓中心都會在學員第5次跳傘時,邀請家屬到潮州空降場觀禮,並為自己的小孩配戴上傘徽,象徵完成人生的另一種歷練。為了親眼目睹樓偉傑完成傘訓,樓的妻子伍重華還特別從北部搭高鐵南下,親自見證樓從C-130運輸機跳出來、開傘及著陸的過程,當樓走回集合場前,伍重華還給予樓熱烈的擁抱,還為樓打氣說「好讚哦!」,隨後在空訓中心指揮官頒發給每位完訓學員結業證書,伍重華也特別將傘徽配戴在樓的胸膛上;並豎起大姆指說樓:每一次跳傘都「超級讚,勇敢!」。

完成傘訓,樓偉傑說,這是老天爺給他最棒的50歲生日禮物,因為人生能跳傘的機會真的不多;而他也很高興能跨出這一步,克服了心理的恐懼。他並透露說,在跳出機門後,還在天上講:「謝謝所有鼓勵我的人給我力量,謝謝那些唱衰我的人,刺激了我非得用力往下跳」,「我終於像小鳥一樣在天上飛翔。」樓偉傑甚至還特別為《蘋果》的專訪創造新梗,在空中大叫:「從今天開始叫我陸軍的湯姆克魯斯!」就是希望能有阿湯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的不屈不撓精神,讓陸軍的精實訓練,獲得全國民眾的肯定與支持。現在因為職務調整,樓偉傑已在本月1日從航特部主任調任政戰局文宣心戰處長一職,樓偉傑依然懷念之前跳傘的時光與挑戰。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214/1479229?fbclid=IwAR2fmVGrmKT5MkAH-pNET_QA1gnqOU1BECVICB0BVjDHTgJSio64SLk-Z6w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陸軍阿湯哥」受傘訓跳下1千3百呎 真身竟是50歲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