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獵雷艦案
獵雷艦案國軍懲處23人 現役10將官9校官
國防部今天公布辦理獵雷艦案及預算報告案違失人員懲處名單,共懲處23人(28人次),其中已退役4人,現役上將包括參謀總長李喜明、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和海軍司令黃曙光3人。

總統蔡英文昨天約見國防部長馮世寬,聽取海軍獵雷艦案最新簡報。蔡總統裁示,就獵雷艦案行政院調查疏失部分,「國防部應儘速公布懲處名單」。

國防部下午公布的懲處名單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針對行政院獵雷艦專案調查報告指出的五大缺失,懲處18人,第二部分針對獵雷艦預算送交立法院報告誤將已付款列為尚未付款,懲處9人(10人次)。

在獵雷艦案五大缺失部分,懲處18人中包括退役4人、現役14人,現役包括3位上將、3位中將、1位少將、5位上校和2位中校。

退役位階最高的為前海軍司令陳永康記申誡2次;現役3位上將有時任海軍司令的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記申誡2次,現任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記申誡2次,時任海軍副司令的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蒲澤春上將記過1次。

陳永康被懲處的原因為102年8月1日到104年1月29日擔任海軍司令期間,依職權負有核定獵雷艦案相關文件之責;李喜明被懲處的原因為104年1月30日到105年5月31日擔任海軍司令期間,負有獵雷艦案依約進行之責。

曾表示願意負起一切責任的黃曙光被懲處的原因為105年6月1日迄今擔任海軍司令,未能掌握獵雷艦案履約進度,導致專案進度落後;蒲澤春則是於102年8月16日到104年1月29日擔任海軍副司令期間對獵雷艦案採購文件負有審查作業之責。

在獵雷艦案預算報告部分,共懲處9人(10人次),包括2位中將、3位少將、2位上校和2位中校,位階最高的是時任海軍參謀長的軍備局長梅家樹中將以及時任海軍副參謀長的國防部後次室次長胡展豪中將。

國防部下午公布的懲處名單,共23人、28人次,在這兩部分懲處名單重疊的將校共有4人,包括軍備局長梅家樹中將和時任海軍司令部計畫處長的海軍技校校長黃惠明少將、時任海軍司令部計畫處組長的計畫處副處長胡嘉聖上校以及海軍司令部計畫處延展官胡三華中校。

梅家樹在獵雷艦案五大缺失部分被記申誡2次,在獵雷艦案預算報告部分因海軍參謀長任內的疏失被記過1次,因軍備局長任內疏失被記申誡1次,是此次懲處名單中被究責最多次的人。
https://tw.news.yahoo.com/%E7%8D ... E%98-104120609.htm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獵雷艦案燒新舊朝 吳、簡撇清關係
獵雷艦弊案延燒新舊朝的總統府,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被綠營指控涉喬聯貸案。民進黨立委賴瑞隆22日要求,藍營與慶富的勾結必須公開說清楚。但簡太郎澄清表示,2次會面只談美牛進口問題。吳敦義則說,他做副總統不會做逾越職權的事情,吳敦義也以一張總統蔡英文與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在海安演習場合碰面談話的照片,回擊蔡英文與慶富關係匪淺,應該對外說明。

總統府因日前遭媒體踢爆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曾去過總統府,要求總統府幫忙「喬」獵雷艦履約款24億元,海軍原本要今年3月才撥付款項,但他進府「溝通」後,兩天之後海軍就打電話告訴他有錢了。但總統府發表聲明指出,獵雷艦案由前屆政府規劃、決策;本屆政府上任後由國防部等依法依約辦理,總統府沒有介入獵雷艦弊案。

蔡政府日前清查總統府出入名冊後,更找出吳敦義民國104年在總統府兩度與前行政院秘書簡太郎的會面紀錄,由於簡太郎在當年9月23日召開第一次慶富聯貸協調會,10月14日再召集第2次協調會,時間的巧合,自然引發是否有高層介入或施壓的聯想。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簡太郎原先屬意由合庫主辦,但當時並沒有確定。然而,簡太郎第2次進入總統府跟吳敦義見面後,便將聯貸案合庫變成一銀?吳敦義、簡太郎和一銀董事長蔡慶年這3人之間是不是有什麼勾結,他們必須公開說清楚。

簡太郎澄清表示,他在行政院秘書長任內,無論是公、私場合的見面,他和馬前總統、吳前副總統從來沒有談到慶富的話題。

104年9月23日的入府紀錄,簡太郎說,他確實有到總統府會見吳敦義,那是吳敦義要他去報告美牛進口的問題,和慶富案完全無關。吳敦義經過了解後也說,當時確實是為了美牛,吳當時的副總統辦公室秘書還有做會談紀錄。

至於10月14日進府,簡太郎指出,當天晚上是馬英九分批第2梯次在總統府與黨籍立委餐敘,當天他特別提早到總統府去吳副總統辦公室,主要是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選2016總統大選,和吳敦義針對選舉議題交換意見,也和慶富案無關。

簡太郎表示,他身為當時的行政院秘書長,每周至少會到總統府一次,有時2、3次,進府是為了參加專案會議、簡報會議乃至國安會議,進出非常頻繁,但不能說只要有開會、碰面,就是要談慶富,進行如此的聯想並沒有任何道理。

吳敦義22日出席黃復興黨部金恩慶主委佈達典禮時,更親上火線表示,簡太郎入府絕對不只2次,次數太多了,至少超過50次,但會面時都是談美牛進口的問題,沒有提獵雷艦聯貸的問題。對於喬聯貸案的說法,他鄭重澄清,「完全無關、100%的無關,我做副總統不會逾越職權的事情。」

此外,他當場以海安演習照片回擊。只見蔡英文與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在106年基隆海安演習場合碰面談話,「就像一家人走灶咖一樣,讓他進來。」他質疑,有人可以在總統主持演習時穿越維安線,只有2種可能。第一、是蔡英文同意陳慶男來,所以交侍衛長及國安人員讓陳進來。「另一種更值得深思,說不定維安人員早知道他是熟面孔。」

吳敦義強調,「總統所不希望見的人,或維安不熟悉的人就能闖入維安線內的案例,在我國歷史上從未發生過。」
https://tw.news.yahoo.com/%E7%8D ... F%82-080857653.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獵雷艦懲處案出爐 蔡總統這麼說
國防部今天下午公布辦理獵雷艦案及預算報告案違失人員懲處名單,總統蔡英文晚間透過影片針對慶富獵雷艦案發表談話指出,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不會因為個案挫折,影響國艦國造決心。


蔡總統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的過程,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國防部今天公布辦理獵雷艦案及預算報告案違失人員懲處名單,共懲處23人(28人次),其中已退役4人,現役上將包括參謀總長李喜明、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和海軍司令黃曙光3人。

蔡總統晚間同時在臉書和總統府官網公布對獵雷艦的談話影片,談話全文如下:

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好。針對台灣社會非常關切的海軍獵雷艦案,今天下午,國防部已經提出相關的懲處名單。

做為三軍統帥,我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在這裡,我也要向國人說明針對本案,政府的三點立場。

第一、我們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

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的過程,都應該被嚴格的檢視。

我要再次要求,本案所有的相關單位,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在勿枉勿縱的原則下,如果有任何人涉弊,不論層級、不論是誰,絕不寬貸。

第二、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是我們一貫的施政方針。如果過去做錯了,不論是何時發生的錯誤,我們就要確實檢討,積極解決、彌補錯誤。行政院已經完成本案的檢討報告,今天國防部也已經提出懲處名單。

接下來,我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的過程,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更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建立更完善的機制,把不適格的廠商排除在國防自主的計畫之外,杜絕錯誤再犯。危機就是轉機,我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第三、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

走向國防自主的這條路,從來不是順風順水。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

我是三軍統帥,國軍有困難的時候,我一定會一起承擔。而國艦國造的工作,我們會更堅持到底。接下來,政府、國軍及產業,都要共同的投入,讓這項關係到國家安全的重大政策,克服萬難,繼續向前。

過去,國軍也有沱江艦及磐石艦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決心堅定,國艦國造的目標就會開花結果。

國防自主一定會成功,也一定要成功!謝謝大家,國軍加油。
https://tw.news.yahoo.com/%E7%8D ... A%AA-120714238.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獵雷艦案總統裁示明快處理 軍方今公布懲處名單
獵雷艦弊案風波不斷,影響國軍形象及士氣,蔡英文總統昨(21)日下午三時約見國防部長馮世寬,明確做出三點裁示,包括要求國防部盡速公布懲處名單,並配合調查,若涉弊絕不寬貸,以及依專業評估,明快處理後續合約事宜,確保國家利益。據了解,總統希望軍方儘快與慶富造船解除合約關係,避免後續紛擾,軍方預計今日下午公布第一階段的懲處名單。

總統府發布的新聞稿,蔡總統的三點裁示包括:一、就獵雷艦案行政院調查的疏失部分,國防部應儘速公布懲處名單。二、行政院已將調查報告送交法務部,國防部務必坦蕩配合調查。司法調查也必須毋枉毋縱,但若有涉弊也絕不寬貸。三、國防部應秉持專業評估,依法、明快處理後續合約事宜,以確保國家利益。

獵雷艦案爆發後,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報告於本月二日出爐,認定第一金控和國防部均有缺失,並要求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財政部已撤換第一金控董事長,由董瑞斌接手,而國防部原訂十七日提出懲處名單。

據了解,馮世寬向總統報告懲處的首批名單,總統表示尊重。馮世寬今日將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獵雷艦案的處理情形,國防部今日下午也可望公布第一階段的懲處名單,而隨著未來案情的偵辦,軍方不排除會有下一波的懲處名單。

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總統對於海軍處理獵雷艦案的情況相當了然,約見國防部長做出明確裁示,是提示軍方應有清楚明快的處置方向。
https://tw.news.yahoo.com/-012917890.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獵雷艦案若無法繼續…參貸銀行團:總損失將逾200億

慶富獵雷艦案愈滾愈大,蔡英文總統昨天裁示希望慶富案儘速落幕。參貸銀行團高層表示,若獵雷艦專案無法繼續進行,聯貸銀行團是最後的受害者,最大損失約一二五億元,合計其他自貸損失,全體債權銀行總損失金額將超過二百億元。

參貸銀行高層表示,若國防部宣告慶富獵雷艦案違約終止,不僅已宣布交叉違約的慶陽海生館BOT案,其他慶富相關企業集團的營運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出現財務危機,相關往來銀行都會遭受波及。「一間公司的信用最重要」,慶富的名聲已經敗壞,「就算不死也半條命」。

慶富獵雷艦案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昨天走馬上任,對於獵雷艦案他表示除了全力配合調查、釐清真相及究責外,將請法律、財務顧問協助研究評估,希望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停損有時是比較好的方案也不一定」。

董瑞斌表示,慶富案後續會詳加評估並與銀行團討論,也會以最高標準檢視一銀的可能損失,將採取一次提列,希望一次性震撼後,明年重新開始。他表示,當判斷企業已經無法完成繳款付息的還款義務,就必須停損,只要在停損的過程中,能確保債權,就可以將影響減低。一銀先前公告,因為是慶富聯貸案主辦行,聯貸加自貸最大損失約四十五點五億元。

參貸銀行高層表示,國防部要求慶富提供還款保證,首筆將在本月廿八日到期,只要聯貸銀行不同意展延,國防部就可以此為理由與慶富解約。
https://tw.news.yahoo.com/%E7%8D ... 4%84-163200056.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獵雷艦案公布懲處後 蔡英文要軍方勇敢面對
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蔡英文,在慶富獵雷艦案已經漫天烽火下,首度站上第一線發表談話,說明三點立場,強調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糾正錯誤,解決問題」、「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並且要求軍方「勇敢面對,有錯就改」。



獵雷艦案疑雲滿天,可是行政單位尚未向國人清楚說明,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發布民調,蔡總統11月聲望再次下跌5.1%,來到38.6%。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便認為恐怕與獵雷艦案有關。



蔡英文前兩天數度召見國防部長馮世寬,指示要調查疏失、儘速公布懲處名單。國防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懲處結果後,蔡英文便在臉書點出影音談話,親自站到第一線向國人說明、及向軍方喊話。



蔡英文表示,針對海軍獵雷艦案,國防部已經提出相關的懲處名單,做為三軍統帥,她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她並且要向國人說明政府的三點立場,第一,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第二,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第三,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



蔡英文說,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的過程,都應該被嚴格的檢視。她要再次要求,本案所有的相關單位,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在勿枉勿縱的原則下,如果有任何人涉弊,不論層級、不論是誰,絕不寬貸。



針對解決問題,蔡英文說,行政院已經完成檢討報告,國防部也已經提出懲處名單。接下來,她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的過程,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她強調,一定要建立更完善的機制,把不適格的廠商排除在國防自主的計畫之外,杜絕錯誤再犯。她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對於國艦國造的政策方向,蔡英文則表示,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她是三軍統帥,國軍有困難的時候,一定會一起承擔;國艦國造的工作,會更堅持到底。過去國軍也有沱江艦及磐石艦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她相信,只要方向正確、決心堅定,國艦國造的目標就會開花結果。
https://tw.news.yahoo.com/-132932136.html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馮部長:獵雷艦案移請地檢署查辦 絕不徇私
國防部長馮世寬今日在立法院中表示,有關外界關切國防部提前支付獵雷艦第三期款項爭議,將直接移請地檢署查辦,若有不法,絕不徇私,並對慶富公司因財務危機與經營不善,不僅錯失為國防安全貢獻心力的機會,更損害國軍形象,應向國人及國防部道歉

 馮部長上午出席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做上述說明,並由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中將實施「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相關政府標案(獵雷艦、海巡艇、吐瓦魯漁船之後續檢討與因應作為)」專案報告。

 李中將指出,慶富公司現存「國內造艦廠房興建遲延」、「財務危機」、「與次合約商履約爭議」及「員工大量離職」等四項高風險項目,產生可能解約的風險,為完備與周延全案風險管控,海軍已組成律師團隊召開多次會議,完成後續「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重新建案」等方案評估,將配合政府政策指導,審慎評估。
https://mna.gpwb.gov.tw/post.php?id=13&message=86572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呂昭隆/台北報導

海軍計畫處長陳道興少將昨指出,慶富預付還款保證第3期第1筆7.2億元昨天到期,海軍昨一大早即抵達第一銀行高雄分行,辦理沒收7.2億元。

他說,海軍也要求慶富在10天之內補正,如慶富在期限內未補正,10天後,即12月8日,海軍就會依照合約規範啟動解約程序,並報請國防部採購室,由採購室辦理後續解約。

海軍昨天特別強調,依據兩造契約,本件第3期第1筆預付款還款保證金效期於昨(28)日屆至,惟慶富迄未辦理保證金效期展延,海軍已依約沒收,並要求於10日內(即12月8日前)完成相關保證金補正作業,並且改正迄今未依契約規定履約等情事。倘慶富屆期仍未依約改正,海軍即依約解約並進行求償。

海軍官員說,12月6日,海軍還要沒收慶富預付還款保證第3期第2筆16億餘元,合計共24億元,如慶富在12月8日前無法湊出24億,就只有走上解約之途。

至於解約後的下一步,有其他船廠承接、重新招標與撤案等3項選擇;陳道興表示,若走向解約,後續有幾個方案,海軍會作完整可行性評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國防部指出,慶富因違反契約附加條款第15條第1項第7款「有破產或其他重大情事,致無法繼續履約」及第8款「未依契約規定履約,自接獲書面通知起10日仍未改正」等規定,已達解約條件。

國防部列舉5個主要事證:
第一,各銀行分別已向法院申請7件金額高達新台幣64億餘元的假扣押強制執行,慶富辦公大樓並已由高雄地方法院查封。
第二,未支付主要協力廠商案款3600餘萬美元,慶富自106年1月已停工迄今,嚴重影響後續戰鬥系統整合工作。
第三,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新台幣24億餘元遭國防部沒收後,迄今未補正。第1至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迄今未依法令格式修訂,亦未辦理效期展延。
第四,慶富涉嫌詐貸與違法增資,目前已由司法偵辦。
第五,建造(細部)規範書未完成;國內造艦廠房應於106年5月完工,迄今仍未開始興建。

國防部表示,依法依約處理本案為國軍一貫立場。後續將針對第1、2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共計新台幣48億餘元,以及履約保證金新台幣17億餘元,立即進行沒收程序,並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刊登慶富為停權廠商;另有關損失求償部分,亦將由海軍委任律師團精算後,循法律途徑向該公司提出訴訟。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12135003-1.aspx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本文章最後由 b_1002000 於 17-12-19 19:59 編輯

涂鉅旻/台北報導

海軍13日正式和慶富造船解除獵雷艦案合約,國防部稍早更表示,國軍今日已就可歸責於慶富的違約具體事由,依「政府採購法」101條及103條規定,通知該公司將刊登政府採購公報為停權廠商。換言之,根據「政府採購法」103條規定,自刊登之日起算,慶富將有1到3年不能參加投標、作為決標對象或分包廠商。

國防部表示,慶富違約事證達解約條件明確,解除契約通告亦已正式發出,將依法辦理後續事項。針對慶富近日來不斷對外釋放各種訊息,本部仍堅持「依法依約」立場,委任律師團已有充分應處方案,以維護國軍最大權益。

國防部也表示,有關獵雷艦案履約保證金新臺幣17億4665萬元,以及該案第1、2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計新臺幣48億4241萬餘元(另加計利息),國軍亦已同步通知第一商業銀行高雄分行辦理沒入作業。

國防部也強調,「國艦國造」是我國推動國防自主,建立國防工業能量的重要政策,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因為慶富的個案,而有所動搖或調整。且國軍過去有其他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如磐石軍艦、沱江軍艦,皆可證明只要方向與做法正確,「國艦國造」沒有不成功的道理。未來亦將持續推動「沱江艦量產型建造」、「兩棲船塢登陸艦國造」等「國艦國造」案。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28412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05:14 , Processed in 3.12906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