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Xeon Phi是Intel專為HPC高性能電腦推出的品牌,直接一點的解釋就是Xeon Phi跟NVIDIA的Tesla加速卡一樣是用來提升HPC運算速度的,只不過NVIDIA用的GPU核心,而Xeon Phi依靠的是Intel的MIC多核技術,擁有57-61個核心。Xeon Phi已經在HPC上有所突破,TOP500中有不少HPC都選擇了Xeon Phi,不過它面臨的挑戰也不少,未來的Xeon Phi有可能放棄PCI-E插槽,轉向CPU那樣的Socket封裝,變成協處理器。
  Xeon Phi的報價並不低,57核心、6GB記憶體的3120P售價1695美元,16GB記憶體、61核心的7120P售價4129美元,但Intel對此並不滿意,因為實際售價並不是這樣,之前有TACC(德克薩斯計算中心)的超級電腦就選擇了Xeon Phi加速卡,每塊加速卡折合只有400美元,這顯然低於Intel的預期,而大部分涉及Xeon Phi的交易中,Intel真正賺錢的還是在處理器部分(Xeon Phi是作為加速卡存在的,HPC中依然少不了CPU,Xeon Phi自然要搭配Intel的處理器了)。

  Xeon Phi加速卡本身對Intel來說賺不了什麼錢(對Intel來說毛利率低於50%應該不算賺錢),因為他們並不生產GDDR5記憶體,甚至PCB上大部分元件都來自外購。據瞭解,Intel的Xeon Phi交易中大部分售價都非常低,甚至為了獲得訂單而免費贈送(和UBS瑞士聯合銀行的交易就是如此)。
  Xeon Phi本身的設計也有問題,它是基於PCI-E插槽的,Xeon Phi的運算能力對PCI-E頻寬非常敏感,所以Intel支援的是PCI-E 3.0 x16插槽規格,但在伺服器市場上,並不是所有主機板都能支援PCI-E 3.0 x16的,大部分廠商還是選擇了PC-E x8插槽。
  這導致了Xeon Phi加速卡的性能波動很大,搭配3.0 x16插槽還好,一旦頻寬不夠,性能就會大受影響。更嚴重的是,這種情況也不是可以通過軟體調節就能改進的。
  Xeon Phi加速卡不容易賺錢(這個才是關鍵吧),自身性能也容易受主機板限制,這導致了Intel重新考慮Xeon Phi的未來。新任CEO上任之後,Intel試圖把重心放在那些容易來錢的地方,不再依賴第三方廠商。那實際怎麼做呢?那就是放棄PCI-E,把Xeon Phi變成(Intel更習慣的)Socket插槽。
  BSN這篇文章就分析了這樣的情況。脫離了PCI-E的束縛之後,Xeon Phi將變成一純粹的協處理器,就像AMD之前在Torrenza協處理器上做過的那樣,這也是AMD收購ATI的原因之一,最終將把GPU帶到CPU中。
  通過把PCI-E插槽的Xeon Phi加速卡變成純粹LGA封裝的處理器,Intel將首次開啟真正的協處理器大門。當然,這樣做的代價是損失了GDDR5支援,Xeon Phi目前搭配512bit GDDR5記憶體作為記憶體系統,頻寬高達352GB/s,換成桌面的DDR記憶體標準之後頻寬肯定會減少,不過這也是可以彌補的。
  Intel未來會支援DDR4標準,256bit DDR4(這得是四通道了)的頻寬也有150GB/s,雖然還不是GDDR5的水準,不過DDR4的記憶體容量可以達到16GB、32GB、64GB、128GB甚至256GB,也可以提供TFLOPS級性能。
  目前NVIDIA的Tesla及AMD的FirePro加速卡的記憶體容量都是限制在PCB上的,Xeon Phi選擇的新方式還可以讓系統整合商自主決定提供多大的記憶體容量,而這會讓NVIDIA和AMD處於不利地位。
  BSN表示他們獲得的消息顯示首批LGA封裝的Xeon Phi樣品已經出現了,但是何時發布還是未知數。如果Intel真的很快發布新產品取代目前的Xeon Phi產品綫,這也不會讓人感覺奇怪。
  競爭對手追趕的也很快,NVIDIA預定在2015-2016年間發布支援堆棧記憶體(Stacked DRAM)的Volta GPU,AMD的計畫尚不清楚,不過一兩年後他們追隨Intel的腳步也不奇怪。
  現在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GPGPU/加速卡市場越來越熱了,關鍵的問題是誰能獲益最大?硬體市場(Big Iron)還在發展中,Intel有可能從原來的醜小鴨變成白天鵝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30 00:34 , Processed in 0.01685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