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今年是AMD在低功耗APU發力的第一年,年中發布了針對Windows平板及Ultrathin筆記型電腦市場的Temash、Kabini APU,在性能及功耗控制等方面確有不錯的表現。AMD明年還會推出新一代的Kaveri、Beema及Mullins APU取代目前的產品,進一步提升性能功耗比,SDP最低降低2W左右,AMD甚至準備與Intel的Bay Trail處理器一戰了。

  我們從高到低的順序來看。今年的主流及性能級移動APU基於Richland APU,它還是32nm工藝的,2-4個Piledriver打樁機核心,GPU雖然升級到了HD 8000,不過實際上還是VLIW4體系的,2014年AMD會推出移動版的Kaveri APU,跟桌面版一樣,製程升級到28nm,2-4個Steamroller壓路機核心,GPU核心則會升級到GCN架構,不過桌面版Kaveri最多有512個流處理器單元,移動版的流處理器單元肯定會做一定精簡。
  移動版Kaveri APU也會支援HSA,同時也會支援AMD的TrueAudio音效技術,另外還要提一句,索尼的PS4音效部分實際上也是基於AMD的TrueAudio技術的。
  TDP方面,移動版Kaveri APU也會維持15-35W不變,考慮到製程工藝升級了,性能也提升了,TDP指標還不錯。
  針對筆記型電腦市場的Kabini APU將會被明年的Beema APU取代,製程工藝維持28nm不變(AMD之前說過的長期使用28nm工藝的承諾還真的兌現了),CPU核心從目前的Jaguar(美洲虎)升級到Puma(美洲獅),GPU架構則還是GCN架構,TDP功耗維持15-25W的水準,不過會增加AMD安全處理器,這是基於ARM TrustZone技術的安全設計,下面再單獨說一下。
  針對平板市場的Temash APU則會被Mullins APU取代,處理器跟Beema一樣都是2-4個Puma核心,GPU也是GCN架構的,同樣支援AMD安全處理器,功耗從Temash的3-4W降低到了2W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AMD描述Temash及Mullins的設計功耗時變了,前面的還是指TDP,不過這兩款APU都是用的SDP(場景設計功耗),這可是Intel之前在Y系列移動處理器首先開始用的,還引發了一場爭議,因為SDP功耗要比TDP功耗要低,更容易體現產品的低功耗特性。反對者認為這是在玩花招,不過SDP功耗相比TDP功耗更接近實際使用中的功耗,反正Intel就這麼堅持下來了,SDP一直在用。現在AMD也有樣學樣,也用起SDP功耗的說法來了。
temash.jpg
之前AMD功耗的Temash APU的TDP功耗在4-8W左右

  我們來還原一下Temash的TDP功耗,之前官方給出的幾款Temash APU的TDP功耗有3.9W和8W,比起SDP 3-4W的大約高出一倍,那麼2W SDP的Mullins APU的TDP功耗可能也要在4W左右了,絶對值依然還是挺低的,只是不如2W更好聽。
新一代APU的性能改進
  新一代移動APU的重點是功耗降低,性能提升,AMD現場也公佈了Beema及Mullins APU的性能對比圖,宣稱新一代APU的每瓦性能比是目前的一代APU的2倍多。
slide-08_575px.jpg
AMD公佈的Beema和Mullins APU性能對比

apu01.jpg
Anandtech將其整理成了表格,看起來更直觀

  Mullins APU對比的是Temash APU的中A6-1450,TDP功耗8W,PCMark 8及3DMark11得分分別提升了35%及22%,而Beema APU性能比Kabini APU中的A6-5200分別提升24%和20%,TDP功耗則從25W降低到了15W。
  AMD並沒有公佈對比測試的Beema和Mullins APU的規格參數,但在製程工藝不變、架構變化不大的情況下要想實現2倍的每瓦性能比也沒太多選擇,Ananadtech分析稱性能提升恐怕還是靠頻率提升,畢竟A6-1450的頻率才是1-1.4GHz(1.4GHz還是搭配底座的情況下才能達到的),GPU頻率300-400MHz,Beema在此基礎上提高一下頻率而實現20%的性能提升不算難事。
  當然,這種每瓦性能比提升還有另外一種可能,Beema及Muulins APU的CPU架構升級到了Puma架構,雖然AMD沒有公佈詳情,不過CPU升級也可能降低了功耗,猶如Bobcat升級到Jaguar架構那樣。
AMD的安全處理器:源於ARM的TrustZone
slide-11_575px.jpg
AMD的安全處理器

  相比目前的APU,Beema和Mullins APU還有一個顯著改進——增加了AMD安全處理器,因為移動處理器對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AMD去年最早跟ARM達成合作協議時就是選擇了ARM的Trust Zone IP授權,我們也對TrustZone技術做過分析
  AMD的安全處理器實際上也是一顆Cortex-A5核心處理器,它可以提供一個受信賴的安全執行環境(TEE),保護使用者不受木馬及病毒威脅,提供安全的使用者授權及支付環境等。
  Beema及Mullins APU將在2014年發布,不過AMD並沒有給出準確的時間。桌面版Kaveri APU是在明年1月份發布,其他的應該是在2014年上半年,可能的時間點是明年的台北電腦展。考慮到AMD面臨着Intel Bay Trail處理器越來越大的壓力,希望Beema及Mullins會更早發布,特別是2W SDP的Mullins在功耗上已經達到Bay Trail的水準了,屆時AMD真正可以在移動處理器市場跟Intel一戰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9:36 , Processed in 0.01749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