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有許多繪圖軟體都有對稱繪圖的功能雖然並不會因為這個功能就讓作品變好看
但是對稱繪製真的很有趣
會讓人不自覺的多玩幾次呢
在這邊整理一下用過的軟體內
具有這種功能的繪圖軟體
也非常歡迎幫忙補充喔~~~~
^_^


Illustrator
很多人都以為使用Illustrator 只能單純的作為排版型的關係,可是他在繪圖方面其實也非常優秀的,甚至有許多功能都是繪圖軟體少見的呢。那麼就來看他看他如何進行對稱繪製:
在開始進行時,想說也順便介紹他的筆刷,首先先於工具箱選到點滴筆刷工具(快速鍵Shift+B)之後,然後再這個工具圖示上快速雙擊,會出現點滴筆刷工具選項出來,接著將尺寸這邊的選項改為感壓式,再將變量修改為10pt即可。

當做了這樣的修改之後,在畫圖上就可以使用數位版的感壓功能來進行繪製囉,線條會按照下筆力道有粗細變化,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是可以事後再來修改這些線條,例如使用圖內所框選的這些工具都可以輔助修改線條喔。

接著就來進行對稱囉,只要於繪圖樣式內按下alt再去點選 即時反射X,就可以直接繪製產生對稱繪製的效果囉,不過在使用上有一個地方要稍微注意,因為他的對稱並不是以畫面分割為對稱方向,而是以繪製內的內容鏡射到左側,所以每次下筆對稱的位置可能都會不同,除非有碰到最原本繪製的圖樣才不會更改對稱軸,關於這點實在可惜。

不過即使如此,這個功能依舊有著實用的價值,因為可以重複點擊 即時反射X,將這個效果累加下來,產生更多趣味性的表現。
aafa56282acd80ca9b68bf050bd56da9.PNG




SKETCHBOOK
其實這部份算是以前寫過的,在把它拿出來用囉,首先先打開軟體囉,整個工作環境就是這樣的簡潔,全部的功能都在左下方那邊,當初在使用的時候,我就在想這非常適合平板電腦的使用,之後果不其然在平板電腦上變成非常強力的繪圖軟體。                              
4287ce1bdfc2e4a6d9fb0cdb7aae90ae.JPG

如果要開啟其他的功能或是屬性,必須要按住那些符號按鈕不放,然後會出現額外的環狀選項,再去點選所需的選項,關於這點還蠻酷的,不過習慣快速鍵的人大概一時間會很不能適應吧。




當點選環狀選項的最下方選項時,就會出現獨立的浮動面板,例如圖層面版還可以押住圖層面版進行新增、隱藏、鎖定、合併等功能,基本上看圖示就可以很輕鬆了解使用方式,這點倒是非常人性化,非常值得一提:



這是色彩面板的介面,也是非常乾淨簡潔:



這是筆刷面板,但是筆刷說真的非常的少,而且筆刷特性的調整也幾乎沒有可以選擇,看來應該只能運用上色搭配模糊或塗抹,最讓我不能適應的是調整筆刷大小居然要按那個小圓圈移動,這真對於非常習慣使用快速鍵作業的我而言是一大難處,不過它的畫布移動、畫布縮放、畫布旋轉都只要按下空白鍵,就可以直接進行這點倒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另外吸取色彩也和一般繪圖軟體相同是按下ALT即可,介紹到這,這套軟體大概已經快要解說完畢了,至於沒有說到的功能光是看圖示也應該可以了解。

那麼就來看看如何進行對稱繪製吧,在工具選項中可以找到symmery 點選之後就可以直接使用囉,可以控制 x軸對稱 或是y軸對稱,當然也可以xy軸同時開啟繪製,對稱過程相當流暢,最後,如果有使用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很建議去找來玩一下喔。
5ad91147ea13fa74df75cc45a9cebd52.JPG



ZBrush
談到對稱繪製就不能不提起ZBrush,雖然並不是第一套對稱繪製的軟體,但是卻是許多人第一次體驗到對稱繪製的方便,而使用方法也非常非常的簡單,只要在畫布上方按下QuickSketch就可以直接繪製,然而由於本身設計並非以繪圖為主,因此想要畫出非常細膩的效果似乎有些難度,不過ZBrush內建的對稱繪製的筆刷也相當具有特色,可以說是獨樹一格的表現手法。

這邊有影片可以看喔




Freehand
這套軟體是一套非常優秀的向量軟體,只是很可惜的是當Macromedia被adobe收購後,應該就再也不會更新了,真是令人難過阿,那麼來看看如何使用對稱,只需要在物件面板內,按下新增效果\雙重,即可直接繪製產生對稱,不過也有著類似illustrator的困擾,他沒有固定的對稱軸,一樣是可惜了的功能。
73891c6c7422a4f2b86e7e8f174d1127.PNG



Alchemy
Alchemy可以說是我使用過最自由的軟體了,與其說是在畫圖,倒不如說是在玩樂,而且還會玩到上癮呢,他的軟體介面非常非常簡潔,功能也非常少,但是每個功能都非常有意思,尤其是在發想過程會有莫大的幫助,強力推薦一定要找來一玩的軟體,要開啟對稱只需要在影響選項內找到mirror即可,不過這些影響的選項可以複選喔,一定要好好玩一下。

f8415c54f3fb680c6ed1af75d4fa29bc.PNG



Comic Studio
在開始介紹ComicStudio的對稱功能前,先提一下他的特殊定規內的建立透視尺,這功能會限制下筆的運行,只會按照尺規的限定方向,這點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方便~~     
2bc04ff0b8eb3e4eeef53293187aafee.JPG                         

那麼來看一下要如何使用對稱繪製,只需要於點選 定規\建立對稱定規\線對稱即可,接著就可以直接繪製,而對稱的軸線也可以調整角度與位置。
687ecb395451651b1a2560f7aa9e5fa0.JPG


weavesilk.com/
weavesilk這套軟體是一套網頁上的軟體
也可下載於ipad或iphone上使用
它的效果非常特殊
非常具有光的感覺
而且配上非常空靈的音樂
非常有所謂的療傷感呢
可以調整顏色(共六色)
以及對稱軸向的調整(1-6軸調整)
非常推薦點連結玩一下喔~~

網頁請點以下連結http://weavesilk.com/



Painter 12
很奇怪的是painter 明明就是比較晚加入這功能的
卻讓很多人以為是painter 獨有的
甚至為了要玩這功能去安裝painter 12呢
但是painter12 的對稱在使用上有時候
會覺得有點麻煩
所以做一些調整會更好用
請看影片教學喔




Painter 11、10、9、8
那如果使用舊版本的painter使用者也想玩對稱的功能的話
這邊也提供一個方式
一樣也有對稱的玩法喔
以下示範是以painter11
不過8、9、10的操作應該都一樣的
STEP 001
首先新增檔案,記得使用正方形的圖檔,這邊開了一個3000*3000*300DPI的圖。

STEP 002
接著到圖層面板中點選動態外掛濾鏡,選取萬花筒。
fa9a58f94329cd74645cffcc81e087e0.JPG

STEP 003
會出現對話框,輸入的數值就等於你一開始新增檔案時的寬度即可。
338f6a249458f2023b180e240cac5e97.JPG

STEP 004
請回到畫布上作業,拿著畫筆畫在左上角處,就會發現同時出現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的對稱。
1544b1e39495fafb4329f56cba6202a8.JPG

STEP 005
其實實際作業範圍只有下圖斜線的部份,畫在其他地方則會完全沒有辦法呈現,最後再使用剪裁工具將中間上方那一塊剪下,就完成了這個左右對稱的檔案,以後只要畫在左側,右側就會一樣呈現出現。
7a9f084fc03f09ec35613e6ad37e2e8e.JPG

最後將這個檔案存起來(rif檔),以後要使用打開就有對稱的功能可以用囉,雖然不像是painter12那樣即時,不過也算是堪用的效果,有機會也可以測試看看喔。



目前先到這邊囉
如果有知道其他軟體也有類似的功能
在麻煩幫忙補充一下
感謝囉
^_^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5:43 , Processed in 0.023308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