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夜 發表於 08-3-25 01:26:17

【EP1】MOD-2 通訊處理(Communication Process)

TCP/IP架構:
http://slap999.myweb.hinet.net/CCNA/2-2.JPG

應用層:描繪資料給使用者加上解碼及對話控制 (應用軟體)
傳輸層:跨越不同網路在不同裝置間支援通訊 (TCP 協定)
網際網路層: 決定最佳路徑穿越網路 (IP 協定)
網路存取層: 控制硬體裝置及形成網路的媒體 (硬體)

最廣為熟知的 TCP/IP 應用層協定有:

Domain Name Service Protocol (DNS) 是用來解決網際網路名稱到 IP位址。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HTTP)是用來傳輸WWW 的網頁檔案。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SMTP)是用來郵件訊息及附件的傳送。
Telnet, a terminal emulation protocol,是用來提供遠端存取到伺服器及網路裝置。
File Transfer Protocol (FTP)是用來在系統間互動檔案傳輸。

OSI七層架構:
http://slap999.myweb.hinet.net/CCNA/2-1.JPG

分別是:

Application(應用層)
Presentation(展現層)
Session(會議層)
Transport(傳輸層)
Network(網路層)
Data link(資料鏈結層)
Physical(實體層)

Presentation(展現層)的功能:

1. 編(解)碼
2. 壓縮(解壓縮)
3. 加(解)密

一般而言,學校老師都要求學生把這七層名稱背下來

這裡小夜子提供個不費力氣的方法

步驟:

資料由實體設備產生資訊後經過網路連線傳輸到對方的會議中呈現給各位應用

搞定,七層背完~

啥? 不懂意思?

請看看顏色框起來的字

實體設備也就是你們眼前的PC(實體),輸入資料後建檔讓它成為資訊(資料鏈結)

之後經由網路(網路層)傳送(傳輸層)給對方正在開會的地方(會議層,看成是一種資料匯聚的集合體即可)

然後再呈現(展現層)出來給他們應用(應用層)

這方法夠棒吧? 當初聽老師講我也是一頭霧水...XD



OSI七層對應TCP/IP的層級:

7、6、5對應TCP/IP - Application(4)

4對應TCP/IP - Transport(3)

3對應TCP/IP - Internet(2)

2、1對應TCP/IP - Network Access(1)

-----------------------

http://slap999.myweb.hinet.net/CCNA/2-3.JPG
Physical:時序與同步位元
Physical Address:即網路卡的MAC位置,以16進位組成,EX:00-30-1B-3A-4F-D0
Network Logical Address:指IP位置,EX:192.168.1.0

[ 本文最後由 墮夜 於 08-4-25 10:29 AM 編輯 ]

tea6272 發表於 14-12-27 23:56:02

tea6272 發表於 14-12-27 23:57:30

xn778899 發表於 17-5-2 04:23:41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EP1】MOD-2 通訊處理(Communication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