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菸品健康捐採「從量課稅」,每包菸健康捐從現行的5元調高至10元,健康捐收入90%應用在全民健康保險安全準備。

菸品健康捐的課徵,到底應「從量」還是「從價」?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再度上演「土洋利益攻防戰」。

行政院的修正版本,健康捐採取「從量」課徵,每包菸健康捐將由現行的5元調高至10元。據了解,國營台灣菸酒公司基於市場競爭利益考量,透過管道向立委遊說採取「從價」課徵。

部 分立委因為都從地方選出,他們站在中下階層民眾利益的考慮,贊同健康捐「從價」課稅。他們說,高價菸與低價菸繳的健康捐一樣,很不公平,像立委廖婉汝就 說,現在經濟不很好,很多中下階層的民眾已抽不起長壽菸,現在只能改抽更便宜的新樂園菸,如果要他們繳的健康捐同有錢人一樣,太不公平。

不過,醫生出身的立委邱永仁等指出,低價菸的尼古丁含量通常比較高,對身體傷害反而大,因此應該「從量」課徵。另外,也有立委說,一包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是一樣的,所以「從量」較合理。

丁守中則折衷建議方案,健康捐採取「從價」課徵,但規定「最低金額至少15元」。

政部部長林全表明官方立場,從健康捐課徵的目地來看,應該「從量」比較合理,而且就稽徵技術來看,「從量」也比「從價」好。

最後立委們經過協商討論後通過決議,菸品健康捐採取「從量」課徵,每包健康捐由現行5元調高至10元,估計健康捐可以增加近100億元。

轉貼自:奇摩新聞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現在每包菸的價格是多少呢~?

課完税...

又會變多少~?

謹附上尼古丁資料
尼古丁的毒性及成癮性
尼古丁是一種難聞、味苦、無色透明的油質液體,揮發性強,在空氣中極易氧化成 暗灰色,能迅速溶於水及酒精中,通過口鼻支氣管粘膜很容易被機體吸收。粘在皮 膚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滲入體內。

一支香煙所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小白鼠, 20支香煙中的尼古丁可毒死一頭牛。人的致死量是50?70毫克,相當于20?25支香煙 的尼古丁的含量。

如果將一支雪茄煙或三支香煙的尼古丁注入人的靜脈內3?5分鐘即 可死亡。煙草不但對高等動物有害,對低等動物也有害,因此也是農業殺虫劑的主 要成份。所以說:“毒蛇不咬煙鬼,因為它們聞到吸煙所揮發出來的苦臭味,就避 而高飛遠走。同樣道理被動吸煙者對煙臭味也有不適的感覺。

吸煙引起急性中毒死亡者,我國已早有發生,吸煙多了就醉倒在地,口吐黃水而死 亡。為此崇禎皇帝曾下令禁煙。

在國外也有報導:蘇聯有一名青年第一次吸煙,吸 一支大雪茄煙后死去。英國一個長期吸煙的40歲的健康男子,因從事一項十分重要 的工作﹔一夜吸了14支雪茄和40支香煙,早晨感到難受,經醫生搶救無效死去。

法國在一個俱樂部舉行一次吸煙比賽,優勝者在他吸了60支紙煙,未來得及領獎即死
去,其它參加比賽者都因生命垂危,到醫院搶救。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吸煙量較大並不中毒呢?每日吸卷煙一盒(20支)以上的人很多 ,其中尼古丁含量大大超過人的致死量,但急性中毒死亡者卻很少,原因是煙草中的部分尼古丁被煙霧中的毒物甲醛中和了,而且大多數不是連續吸煙,這些尼古丁是間斷緩慢進入人體的。

此外紙煙點燃後50%的尼古丁隨煙霧擴散到空氣中,5 %隨煙頭被扔掉,25%被燃燒破壞,只有20%被機體吸收。而尼古丁在體內很快被 解毒隨尿排出。再加上長期吸煙者,體內對尼古丁產生耐受性,癮癖性,而使人嗜煙如命。 


香煙本身所含的物質首要為尼古丁,少量的尼古丁可以使人警覺清醒、注意力集中、學習及注意力較佳並且可以減輕人的緊張與焦慮,但當您吸收過量時,反而會讓人上癮與依賴它,對我們身體所造成的影響有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基礎代謝率增加,中性脂肪的合成增加,血液凝固異常,癌症的發生率增加,而婦女則會造成月經不規則,閉經的情形,懷孕婦女若體中的尼古丁濃度一定時,對嬰兒的影響有體重較輕,早產的情形發生,而家中有幼童,若父母親有吸煙的習慣,無形中他們也被動的吸入尼古丁,由於尼古丁對我們身體有那麼多的危害,戒煙更是我們當務之急的工作,戒煙主要是戒除身體中的尼古丁,在戒煙的過程中由於身體中的尼古丁濃度減少,身體會產生一些不適的狀況,像頭痛、頭暈、食慾增加、體重上升、睡眠障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基本上...如果台灣的煙一包跟HK一樣貴就沒那麼多人抽煙了吧我想!!或是抽更少!!

在加拿大阿...一個打火機(10塊的那種)好像就要200塊...不能填充的喔@@"

在HK菸的標價其實跟台灣一樣喔!!不過港幣跟台幣的比值是4:1.....= =

最便宜的煙都要台幣160.......這樣你還會每天抽1包?一個月要4800耶....

超超超貴的....在加拿大好像叫環境保護税@@?比HK更貴....

所以我覺得漲價有理呀!!
 
我不想忘記你.....

www.wretch.cc/blog/l770408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漲價有理
其實吸煙的人

應該會受不了

如上所說 有些已經買不起 與生活習慣結合的品牌

除了工作 . 消遣 . 無聊嘗試 . 被迫接受~?

何嘗不知道 吸煙是有害的呢...

為什麼戒不掉~?

依賴心跟藉口佔了大半

現在公共場合抽菸的人變少了

這跟法律也有關係

無妨從瀰漫中得到另一種無言的安慰八

漲價...

變相來說 市政府的勒索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QUOTE=tonyyyy111]其實吸煙的人

應該會受不了

如上所說 有些已經買不起 與生活習慣結合的品牌

除了工作 . 消遣 . 無聊嘗試 . 被迫接受~?

何嘗不知道 吸煙是有害的呢...

為什麼戒不掉~?

依賴心跟藉口佔了大半

現在公共場合抽菸的人變少了

這跟法律也有關係

無妨從瀰漫中得到另一種無言的安慰八

漲價...

變相來說 市政府...『刪除過多引言』[/QUOTE]
不管如何...

為了我們這群根本沒再抽菸,卻要忍手二手菸之苦的人...

漲吧!

最好漲到一包200以上,讓那群國高中生,卻已經會抽菸的人可以少抽一點。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神在天上,世上一切盡皆虛無。

所有本人分享的東西,死檔者絕不補檔,因為我自己的硬碟已經爆了,沒檔......真希望有哪個好心人士可以重發我以前發過的東西啊...(遠目)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唉唷...太激動了啦...因為我本來也有抽煙阿><"

上上層的大大@@~抽煙對身體不好是真的...

現在有戒煙藥喔~可以去醫院看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最好漲到一包200以上,讓那群國高中生,卻已經會抽菸的人可以少抽一點。
錢的來源跟方向

值得憂慮阿...

國中生已經不是那麼單純的呢...

附上有關戒煙藥

非尼古丁戒菸口服藥 2個月見效

老菸槍想戒煙,現在有藥了。國內第一個非尼古丁口服戒煙藥正式上市,臨床發現這種口服藥可以降低抽菸慾望,減輕心煩氣躁等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的發作效果有3成,雖然不高,但比原本的戒煙貼片或是戒煙口香糖高出1倍。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抽菸導致肺癌的後果不能忽略。現在有一種非尼古丁的口服戒煙藥,最快2個月就可以看出效果。



榮總醫院胸腔部主任彭瑞鵬︰「它的主要作用是作用在中樞神經,所以可以使我們尼古丁上癮的程度慢慢減低,然後達到戒煙的效果。」



來台工作的英國籍律師John,每天一包菸的日子維持整整8年,想戒菸但因為尼古定戒斷症候群,常讓他在工作時煩躁,戒不了菸,用藥物控制以來他已經1年沒有抽菸。

戒菸成功患者John︰「我用這種藥幫助我(戒煙),如果你說用糖果會不會有一樣的效果我不知道,我只能告訴你之前我用過這種(吃糖果)方式,但沒有效,我現在用這種藥就戒煙了。」



目前國內共有3種形式的戒煙藥物,除了口服藥還有尼古丁貼片和口香糖,口服藥一天2顆, 貼片一天1片,至於口香糖最多只能吃24顆,使用有效期間也差不多都要2個月左右。價格方面差距不大,同樣都有國健局1千元的補助,不過口服藥因為有痙攣副作用,不適用在癲癇患者。



而非尼古丁口服戒煙藥因為不含尼古丁,對身體傷害更小,效果大約3成,也是尼古丁戒煙貼片或是口香糖的兩倍,想擺脫老菸槍的封號,更有效的藥出現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就算一包煙漲到$100也還是會有人抽的
香菸這個市場不會被價格弄垮的~~~~
太多有煙癮的人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香菸健康捐 5元提高到10元

煙阿...越貴越好.

或許是因為我不會抽煙.

但...我真的是很好奇.

抽煙的好處...有啥阿.

味啥有那麼多人願意冒著肺癌的危險.

還是要抽.有那麼好抽嗎?

又不會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2:21 , Processed in 0.02271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